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1月 > > 你是个演讲高手吗?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你是个演讲高手吗?



文 | Ross McCammon


  “专家”是一个古怪的职业称号。我的工作与《Esquire》(注:美国著名男性时尚杂志)相关,经常被称为是鸡尾酒专家(我做过很多与酒有关的报道)、流行文化专家(我写过很多有关电影、电视和音乐的文章)和汽车专家(我是汽车专栏的编写者)。理所当然地,这一切让我成了一名能教授别人如何成为专家的“专家”。


  成为这种“专家”的步骤如下:第一,在某些领域有些经验;第二,在邮件署名中包含“XX专家”字样。


  无论你是否承认自己是专家,最终都可能会获得来自同行的认可、一份书籍出版协议或者受邀作为特邀嘉宾、座谈会成员做一次演讲。后者意味着物质收入,但更多地意味着社会人脉、知名度和社会尊重。


  演讲分为两种:你能做好的和你做不好的。你必须要会区分它们。你当然不想装模作样、不懂装懂,因为这是在浪费所有人的时间。


  如何确认你自己是否是个专家?


  试试这个测验:当你接到电话、邮件或者一份写有“请出席我们的大会并就XX专业领域发言”的邀请函时,你是否会感到紧张或觉得自己资历不足?还是说你会感到自信、放松、胸有成竹?


  如果你没有感到紧张,说明你已经准备好成为一个专家。最好的情况就是你凭借自己的经验就能顺利完成演讲,而最麻烦的则是你不得不临阵磨枪为之做大量的研究准备工作。如果你感到紧张,可能是因为你还欠缺某些专业知识,那你就要在演讲中表现为“紧张是由在公众场合讲话导致”的样子,这个理由很容易被接受。不要在大众面前表现出你本身是个菜鸟——这虽然在生意场很常见,但真不是个好主意。


  但如果你很清楚自己要说什么呢?如果你已经能帮助人们搞清楚某些问题、技能,能帮他们消除困扰呢?


  Robert Kline是旧金山酒店投资和资产管理公司Chartres Lodging Group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也是一位老练的演讲者。他说:“很少有机会让你不仅能分享你的经验,指导那些刚刚起步的年轻观众,还能通过同行提的问题和他们的反应得到反馈。无论你在哪个行业,任何形式的自我营销和展示都是一件积极的事。”


  你最好能明白受邀演讲者的责任:对于某个话题,如果你比房间内的其他人更加了解,你就要去分享这些知识;但如果你不比其他人更了解的话,就不要多说。


  如何为演讲做准备?


  首先,询问主持人演讲主题、演讲时长、回答问题的时长和观众的来源。


  第二,在演讲前一天,列出10个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或是可能涉及的话题,并想好如何作答。如果需要在演讲过程中给出你个人的专业意见,最好也准备一下。当然这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第三,发现乐趣。现在当别人说“发现乐趣”时,如果我没准备好专业资料,我都会对此持怀疑态度。乐趣是在周末和工作结束后才有的。乐趣是对小孩和退休的人说的。乐趣不适用于工作场合。


  但在当客座嘉宾时,乐趣是很重要的。毕竟你不可能每次都获得酬劳,所以要用一种放松的心态面对它。最好的放松方法是坚信主持人和观众都认可你所讲的内容。最重要的是你要认为你比整个房间内的所有人都更懂你讲的内容并对这一点坚信不疑。否则你就会紧张、焦躁,而这会让你无法从中享受到任何乐趣。


  如何表现得像个专家?


  你必须看上去很自信,甚至有点自以为是,重点是不要说模棱两可的话。直接表明你的立场,说清楚你认为它好的原因。直接、坚定地阐述你的观点,你的观众并不需要婉转的表达。


  观众不希望听到他们既有的知识和固有的想法。他们需要一些惊喜。他们希望能针对某些内容表示质疑、判断、争议、接受和认可。他们需要从你的演讲中获得启发。但你也得表现出适当的谦逊,要感谢主持人和你的观众。


  “每个人一旦从观众中起身上台,首先要感谢主持人。之后表达自己觉得十分感激、十分荣幸,感谢XX公司邀请自己参加这项盛典。”Jill Schlesinger是CBS商业分析员,同时也是一位演讲的老手。她建议:“在我进行演讲或主持小组讨论时,我会试着用一些合理的方式帮助赞助方打响知名度。我尽量不为那种我不愿意为之说话的组织发声,因为我一直尝试只与我喜欢的人合作。”


  你要表现出自己能得到演讲机会有多么荣幸,因为这确实是种荣幸。台下的人都是特意赶来听你的演讲的——想象一下那种场景。你在你的生意、手艺、智慧和技巧上花费了许多年的时间,现在人们只是想听你讲讲看。这不是个你需要学会的演讲,这是你已经学会的。


译 | 鲁行云




  实用演讲技巧


  如果这次演讲你得不到酬劳,你需要考虑你会因此耽误哪些事情——特别是时间——你要确保这次演讲值得你花时间。


  事实上,每个活动都有20%的嘉宾后悔来参加(没有准确的数据支持),因为他们在答应邀请前没有问清楚足够的问题。


  在答应出席前,你应该问清楚演讲的内容范围。


  假设10个分话题或者演讲时会被问到的问题,在每一个问题下面做标注。


  了解观众构成:他们的经验如何?对演讲话题了解有多深?他们有多大可能性刁难你?


  注意:如果你得知将在一群会刁难你的观众面前演讲,你一定会成为那20%后悔的人,所以这场演讲你得要报酬。


  永远要记得感谢主持人。


  然后感谢观众。


  然后感谢赞助方。


  然后就放下你的谦逊吧。


  在剩余时间里,你可以显得坚定、直接、自以为是。


  但你绝不能让人觉得无聊。


  关于演讲酬劳


  我们特意向大师级侍酒师Dustin Wilson请教了该如何询问酬劳。他是加州酿酒厂Vallin的联合创办人、纽约市Eleven Madison Park餐厅的酒水总监,经常做嘉宾讲座。


  “通常我们会直接但礼貌地询问费用问题。”Wilson说,“如果我不太确定或者举办方没有说明,我就会用比较友好的态度问‘我应该找哪位商量车马费?是有专人负责协商航班的事还是我自己安排?’当涉及到费用的时候,如果举办方没有明确说明他们出钱,我就默认我将得不到车马费。但如果这次讲座有利可图,他们通过我获取利益的同时却不提费用的问题,我就会很平和地表示‘我要收XX数额的费用,你们能否接受?’如果他们接受了,我就继续和他们谈话。当你谈到费用时,要记住生意就是生意,丑话在前面直说比较好。”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