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2月 > > 互联网创业拼的是组织结构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互联网创业拼的是组织结构

文| 梁宁


 员工为什么要离开你?


  马云的回答是:钱,给少了;心,委屈了。


  前两天遇到九型人格大师李明顺——对的,就是那个做好贷网的李明顺——他的回答是:没进步了,或者没空间了。


  李明顺是扬州人,大约10年前开始研究9型人格,远在他与戴志康会合一道做Discuz!之前。Discuz!卖给腾讯后,他独立创业做财猫浏览器,又做好贷网。十年弄潮,BBS、SNS到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一路走来,大环境与小环境都有沧桑之变,“明顺哥”稳定增长的除了家财与身材,还有九型人格的功力。他说:“梁宁,你是二型,帮助型。你最高兴的就是能帮助别人。”


  一型是完美型,这种人最适合做财务法律工作;三型是目标达成型,这类人最适合做销售。明顺说,一个下属主动给你展示他做的工作,不同型的人怀揣着不同的期待。


  如果是一型,他期待的答复是:这件事做得完美无缺!如果是二型,他期待的答复是:哎呀,你办的这个事可帮了我的大忙了!如果是三型,他期待的答复是:放心,这个月一定发奖金。


  明顺说,虽然看上去每个人都在按照领导的安排工作,但是每个人做事的内驱力是不一样的。所以,如果你和三型人表示感谢,而完全不提及绩效兑现,他会觉得领导怎么这么虚;而如果和二型人表示指标达成发钱庆贺,二型人会觉得怅然——我在谈感情你在谈钱?所以,明顺说,通过观察一个人的人格特性与内驱力来安排工作,比简单地根据这个人是什么专业,过去做过哪些事,从而确定这个人应该放在哪个岗位要靠谱得多。把一个人放在他天性适合的岗位,他就可以从工作中学习。


  知人善用,就是给成长。


  可是,即使懂九型人格,能知人善用,把他安排在合适的岗位,按照他期望的报偿来激励,到了该离开的时候,这个你花了很多心思的人,还是会离开。什么是该离开的时候?纵向,没成长,横向,没空间,这个人就该离开了——如果他还年轻的话。


  三千年前,武王伐纣,抱着“为父报仇,今死无生”之心,从岐山起兵。结果居然打了不到2个月,已经存在500多年的商就解体了。


  快速获得了远超预期的成功,武王和他弟弟周公旦复盘了三年,想要知道为什么会这么顺利。今天他们姬家得了天下,是否某天某个犄角旮旯的创业者不要命地冲出来,他们也会瞬间挂掉?


  后来,武王和他弟弟做了一个影响中国3000年的决策——裂土封侯,与最有实力的人分享利益,固化人才。这番思考的过程,在过去的几年多半也发生在了雷军身上。2011年,雷军发布小米1,当时的预期是卖50万部,结果不到四年冲到智能手机第一。面对这样的现象级奇迹,大家多半把目光集中在小米的极致单品策略、极富参与感的运营策略,少有人注意到雷军打造了新的组织模式以网罗、激活、固化人才。


  小米组织结构的扁平众人皆知。这扁平的组织结构的最核心的价值,是打造一种全员面向用户,由用户反馈驱动组织运行的模式。小米的合伙人模式,大家都知道,但对后来的牛人,雷军依然采用裂土封侯的方式——成立小米子公司,给予CEO足量股份,让CEO成为创业者。最外围是小米参股的资源协同。


  裂土封侯,就是给空间。


  战争就是,打武器,打配置。今天的互联网创业,谁能绝对拥有对方不拥有的武器?太难了。而配置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攒人吧!一样的战场与武器,比的是看谁能设计并驾驭一个能够固化、激活最多人才的组织结构。驭一个能够固化、激活最多人才的组织结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