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2月 > > 金联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产业链金融怎么玩?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金联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产业链金融怎么玩?

文 | 沈凌莉


  “我们不是P2P,是P2B。”金银岛董事长王宇宏强调。金联储是金银岛的出资方,是从金银岛独立分拆出来的专注于大宗商品产业链金融的P2B平台。相比P2P主要是个人对个人,P2B则是个人对企业,借款金额更高。


  上线三个月以来,金联储成交额接近两亿元。“金联储今年的目标是冲百亿元。”王宇宏说。


  金联储的办公楼里,有一面墙的交割仓库实时监控显示屏。对于基于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产业链的互联网借贷平台来说,这些交割仓库是在向投资人发出安全信号——“借款企业的货都在这里呢。”


  金联储去年9月份才正式上线,它算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它的投资方金银岛已经在产业链金融领域深耕了9年。


  金银岛专注于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它的一项重要业务就是在线融资,目前已累计为大宗商品产业链上的企业融资超过400亿元人民币。上述被实时监控的交割仓库,就是它积累了9年风险控制经验的直观的体现之一。


  金联储就是依托于金银岛来做产业链金融服务。不同的是,金银岛的理财端主要是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而金联储的定位则是在理财端引入民间资金,也就是把供应链金融与P2P模式结合,用P2B的方式,将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对接到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供应链上有借款需求的企业。


  三流合一风控体系


  金联储嘴里的金汤匙,首先就是金银岛建立的“三流合一”的风控体系。


  金银岛是在2009年获得达晨创投的融资之后,因为这笔高达1亿元也是金融危机之后不久国内电子商务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才打破低调,被更多人知道的。那一年年底,金银岛开通了在线融资业务。


  “其实我们很早就想到要做金联储这种P2B模式了,但因为互联网金融还没发展到现在这种程度,所以就暂时搁置了。”金银岛高级副总裁郑利敏说。于是,金银岛的在线融资面向的是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资金。


  与银行主要看客户的财务报表和不动产不同,金银岛因为做的是产业链金融,所以主要是通过评估借款企业在产业链里的位置及业务能力来看其业务量。


  企业得到融资以后,要在金银岛场内做交易。买方需要把资金存放在金银岛指定的银行监管账户,卖方货物也要存放到指定的仓库。


  最终,通过对借款企业的账户、电子仓单或电子提单以及物流节点的监控管理,形成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的风控体系,建立全程控制的闭环交易体系。


  最初,王宇宏判断,大宗产品的物流与B2C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不同,后者相当于快递公司,大宗产品的物流自建仓库没有必要。所以,金银岛的仓库都采用合作方式,几乎与全国各地的仓储物流公司都有合作,并与它们打通了后台数据,但后来发现,这样做还是有风险,不能很好地保证对整个流程的风险控制。于是,金银岛决定自建仓库。


  金联储的P2B借贷就是基于金银岛建立的这套基础设施和核心能力开展的。


  七种模式


  每每被问及金联储在做的事情,王宇宏总是从产业链金融的七种模式讲起,产业链上所有环节的融资需求基本上就涵盖在这里面了。


  产业链金融的七种模式是未来货权融资、仓单融资、订单融资、保理融资、股权质押融资、“1+N”融资以及采集采销融资。其中,“1+N”融资模式就是常常被说到的供应链融资,即以供应链上的龙头企业为核心,把金融服务延伸到龙头企业的上游和下游,由核心企业为需要融资的企业提供担保。


  选择哪种融资模式,取决于借款企业正处于经营链条中的什么位置和借款需求。金联储会监管借款企业的账户、电子仓单或电子提单,并指定交割仓库。


  目前,金银岛在全国各地有自建的近200家指定交割仓库。这些仓库可能靠近原产地,可能靠近下游厂家,也可能靠近物流节点。金银岛会向上下游客户派驻交易员与监管员,确保交易执行。


  以订单融资为例,贸易商在拿到订单之后可以从金联储取得资金,资金直接打到金联储在上游企业的监管账户,上游企业将货物发到金联储指定的交割地点,通常是金联储的自建仓库或者租用码头,等贸易商得到销售回款之后,金联储再将货物交付给下游的企业,这样就实现了全程交易的闭环,得以控制风险。


  同时,金联储会为所有的抵押物投保财产一切险,总额达到每年100亿元。


  其实,针对不同的融资模式,风控手段并不尽相同,但都要遵循一个基本的BAST风险控制系统,即从大数据分析、资产抵押、供应链控制和企业信息洞察四个维度的建模分析,控制借款项目风险。


  “尤其是对大宗商品来讲,大数据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风控的依据。”王宇宏说。


  在投资端,目前金联储推出了零手续费、提现当天到账、投资即计息等服务和“金宝宝”等投资产品。


  同时,设立1亿元的金联储安全保障金账户,由银行提供监管,每月出具资信报告。当借款企业出现逾期或者违约行为时,有金联储先行垫付投资人部分损失,并同时对借款企业的货物资产进行处理。


  “未来P2P企业将在资产端上展开激烈的竞争,2015年P2B业务或将爆发。”王宇宏说。目前,金联储大部分的借款客户均来自金银岛。


  金银岛早在2009年就上线了“网络融资”功能,与多家银行实现了系统对接,已经拥有大概100万中小企业客户。在初期,这些客户资源将成为金联储的重要资源。客户可以通过金银岛向银行融资,或者是通过金联储向个人融资。


  由于P2B的融资利率通常在8%〜12%左右,而银行的贷款利率通常在7%左右,因此,金联储的收益率要低于金银岛。


  金联储服务的是从事大宗产品的中小企业,年营业额至少都在几千万元以上,算是中小企业中的高端用户。这样的用户,也使得金联储的成本得以降低。“以后会通过线上吸引、线下审核的方式逐渐发展出金联储自身发展客户的能力。”王宇宏强调。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