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2月 > > Shyp:解决快递第一英里问题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Shyp:解决快递第一英里问题

文 | Matt Villano


  在货运界有两段重要里程:最后一英里和第一英里。前者由美国邮政服务、联邦快递公司(FedEx)和联合包裹速递服务公司(UPS)掌控,而后者则指的是顾客交付包裹的麻烦过程。


  很多年来,第一英里都是通过信箱、实体店和预约揽收完成的。而现在有了Shyp——一家总部设在旧金山的公司,可以直接到顾客家或公司揽收未打包的各种物品(少于50磅),在集中包装和运输点进行打包,并通过主要承运商和美国邮政进行运送。


  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Kevin Gibbon称此种运作模式对各方都有利,因为客户再也不用担心打包问题和搬运到投递站的问题,货运公司也可以一次性揽收大量包裹,从而免去串街走巷挨家挨户停留的时间成本。


  “真的,一切的关键就在于提高效率。”Gibbon说。他着重指出,虽然Shyp向顾客收取一次揽收5美元的费用,公司盈利的大头却还是来自货运公司的大宗货物折扣。“我们的运作模式最成功的一点是,随着我们在全国开设更多的业务、揽收更多的包裹,我们得到的折扣也会增加。”


  Shyp模式依赖于两项关键资源:领时薪的自由职业单车信使和司机军团(他们被亲切地称为“Shyp英雄”),以及与客户建立联系的专有iOS应用和安卓应用。客户可以使用Shyp应用给他们的货品拍照片,并申请上门揽收;Shyp运作系统会通过信使的智能手机定位到距离客户最近的信使,请求信使确认货品能否被揽收,如果无人应答就会不断提出请求直到揽收任务被某个信使接受为止。


  当有信使愿意接受一项揽收任务时,Shyp会向客户提供信使预计到达时间和跟踪信使进程的虚拟地图。客户可以全程跟踪自己货物的投递过程。


  Gibbon早前还开发过Shop Around应用,帮助消费者在附近零售商之间比价。他说:“重点还在于跟客户开放沟通。”


  一旦货品被运送到Shyp的某个网点,公司的“省钱机制”就开始运作了。工人们给每件货品称重并测量体积,用专用机械处理硬纸板,制作出刚好能装进货品且比货品体积大不到1/10英寸的箱子。据Gibbon所言,这一处理过程能避免泡沫包装和其他空间填充材料的过多使用——当运输公司的定价模式从基于重量改为基于体积时,这可是非常了不起的举措。“如果你和我们一样从事规模经济,这省得可不是一点半点。”


  在Sherpa Ventures领衔的1000万美元首轮融资支持下,Shyp于去年秋天扩张到了纽约和迈阿密。客户们看起来相当兴奋。前eBay物流主管、现旧金山共享餐饮平台Feastly首席运营官Leigh Goldstein就盛赞Shyp提升效率的能力,并指出Shyp最终有可能引发最后一英里革命,甚至是投递革命。


  他说:“最后一英里的关键在于它需要某种程度的合作,包括与电商的合作和与货运公司的合作,这样才能真正有所不同,出类拔萃。UPS的棕色卡车四处转悠投递包裹,但也许一拨儿单车骑士会是个更好的选择。” 译| Nana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