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2月 > > 【2015年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杨胤:从投资人到创业者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15年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杨胤:从投资人到创业者


  文 | 王帅


  两次创业,还曾相继供职于IBM和IDG,这样的履历无疑让很多年轻人羡慕不已。可杨胤每次的选择却也同样让人惊叹:2000年,在加入IDG两年后离职创业;八个月后将所创办的Popmap公司卖给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mail.com,然后入职IBM;两年后再次回到IDG。2014年,时任IDG China副总裁兼IDG会展集团总经理的杨胤又一次选择离职创业。两次创业虽然隔了14年,但同样都站在了风口上:第一次创业是互联网大潮,这一次是移动互联网大潮。与第一次创业不同的是,这一次她选择的是自己曾经作为天使投资人参与的一个团队——“轻松筹”。


  不去做怎么知道自己能做多大?


  早在轻松筹创立之初,杨胤就已作为天使投资人参与进来,那时候这个团队做的还是传统的众筹。杨胤与原有团队经过反复的讨论与碰撞,发现了中国市场有别于欧美市场的独特性。美国是一个信用社会,有很好的信用体系保障。而中国是一个关系社会,如果一个人没有很好的背书,是没有信任可言的。此外,美国是移民社会,有帮助陌生人的传统,对于陌生人的资助他们是习惯的。而中国是亲友关系更密切,中国最早的众筹是修祠堂,很多人会抱着寻根的想法,无论离得多远都会一起来做这件事。


  轻松筹正是抓住了这一特点,以微信等社交平台作为切入点,从社交网络开始做起。这样在一开始,轻松筹就有了一种信用体系。也正是从这个时候起,这个团队做的产品开始真正地打动杨胤。


  杨胤在看重轻松筹团队的技术与产品的同时,也发现这个团队缺乏专业的市场推广及宣传管理人员。她认为轻松筹对于自己来说或许是一个转型的机会。


  “轻松筹”的概念指的是相对轻量的众筹项目,目前在轻松筹的平台上既有支援白血病患者、微电影这样的公益项目,也有传统工艺品的传播。未来,轻松筹也会考虑一些相对较大的项目。正如杨胤所说:“每一个行业都有众筹的需求,所以我们并不选择项目,只是提供一个众筹的开放平台。”


  回想第一次创业,杨胤坦言,那时候只是几个同学聚在一起,利用自己在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专长做了一件当时比较热门的事情。虽然也经常有投资人主动找上门,但是由于缺乏经验,他们往往会高估或者低估自己,导致在关键节点上没有把握好,最终结果不佳。然而幸运的是,他们在互联网泡沫来临前的一个月达成了收购交易。


  在经历了第一次创业和十几年职业经理人的历练后,这一次无论是对市场容量的判断,还是在团队组建以及资源整合上,杨胤都更为笃定。在决定做“轻松筹”时,杨胤曾与熊晓鸽、周全等投资人讨论过,大家都没有怀疑过这个项目的可行性,只是觉得杨胤要辞去IDG的副总裁来做一个小的创业公司,实在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杨胤则认为这次创业是自己人生下半场的开始,她说,不去做怎么知道自己能做多大!


  向年轻人学习


  从高档办公室到普通创业园区,从IDG China的副总裁到一家几十人创业团队的老板,这些落差对于杨胤来说都不算什么,最大的落差是她曾经引以为傲的经验到了新的领域“没用了”。


  移动互联网的变化可谓瞬息万变,85后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一代人,他们的思维方式更切合于互联网的发展,而杨胤做了十几年的职业经理人,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和人脉,也习惯了用自己的经验来衡量一些事情。


  但当她真正进入到移动互联网这个行业的时候,发现世界每天都在改变,那些她原本认为“文理不通”的文案,却更适合现在的受众群体。她开始重新审视这个新兴的市场,强迫自己向年轻人学习。她开始试着“放”:放空自己,让自己丢下以前拥有的惯性思维;同样也学着放手让年轻人去做。在她看来,要解决自己与年轻团队存在的代沟,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判断权交给他们。


  杨胤认为自己在最初创业的时候是一个非典型性的女性创业者。理性的思维方式,旺盛的精力,果断的做事方法,这些并没有让她与男性创业者和管理者有太多的区别。


  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历练,在管理团队时她开始发挥女性如水的作用。她把自己比喻为团队中的“水”,是因为水可以让各个部门的土壤更好地粘合在一起,让他们在一个相对自由又可以融合的舒服状态下工作,避免了很多男性之间硬碰硬带来的伤害。而且她认为女性更有韧性,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有女性创业者的团队,反而更容易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度过寒冬,坚持下来。


  除了是一个事业型的女性,杨胤更重要的身份还是一个母亲。她把家庭和工作一样排在自己的日程上。无论前一天几点睡,她每天早上6:45跟孩子一起起床,给她做早饭,每天晚上7点到9点这个时间段一定留给孩子。她说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这是孩子和家长的缘分,不可以被剥夺。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杨胤因为上海世博会的原因要到上海公干两年,便毅然把女儿转到了上海的幼儿园。无论多累,把女儿带在身边是她所坚持的。


  “努力寻找幸福,是认真过完这一生很重要的事情。”杨胤说,她希望自己可以很优雅地老去。


  Q:你觉得工作第一还是生活第一?


  A:平衡好工作和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没有先后之分。对于我来说,工作和生活都是事业。


  Q:你觉得制约你进一步发展的可能的瓶颈是什么?如何提升自己?


  A:学会把自己放空去学习新的东西,对于以前稍有成就的人来说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但是当我进入到这个行业,发现世界改变得太多,我需要重新审视,不能用固有的眼光去看这个新兴的市场。必须放空自己,从新的角度去看,觉得自己不契合就放,然后向小孩子学习。因为在这方面你不是前辈,你是OUT的人。


  Q:更喜欢搭档男性还是女性?倾向于组建什么风格的团队?


  A:没有太多考虑过这个问题,但在我的团队中的确是男性会多一些。男性和女性的领导人要达成一个默契和合作是比男性与男性之间更为容易的,少了一些竞争与更为强烈的碰撞。我觉得在一个男性的团队中女性领导者可以很好地起到平衡和粘合的作用。


  Q:创业过程中是如何克服所谓“女性的弱点”的?


  A:目前来说还没有遇到来自这方面的困扰,因为在早年的创业和工作中无论做事的方式还是精力上都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未来,精力会是一个可以预见的问题,毕竟无法永远精力旺盛。正面地面对这一问题,想明白后要做的就是“抓大方向”,然后与员工之间相互“信任”。此外,女性也存在爆发力不够的问题,虽然在过冬时能够“忍”,但夏天时也往往裹足不前。这是双面的。可在这个时代坚持下来是胜利的第一步。


  轻松筹


  成立时间


  2014年8月12日上线


  融资情况


  获得了IDG资本A轮投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