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4月 > > “约你” 王启亨:用无网社交来搅一搅互联网的局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约你” 王启亨:用无网社交来搅一搅互联网的局

文| 任晓微  


社交应用“约你”的创始人CEO王启亨是一个有着特别情怀的人。如果你想理解“约你”,就一定要理解他的创始人: 令人恐怖的大部头《牛津英汉双解辞典》可以倒背如流没有哪怕一个生词,GRE满分并创下荣获30多所美国名牌大学全额奖学金的世界纪录,北大红楼美术社国画组组长,山西省体操冠军,北京高校体操五连冠,北京大学首届十佳歌手,原创音乐候鸟乐队创始人......


  


约你创始人王启亨


当我们惊讶一个人怎么可能会拥有这么多才艺,能做到其中的一项就已经很优秀了,王启亨却是可以轻松集所有天赋成就于一身之人。意识到这一点才能理解他现在的项目“约你”,约你是中国首家具备内生性盈利模式的场景式O2O社交应用,原创二度人脉社交圈主打熟悉的陌生人形成社交的第三极,同时约你又在中国独家推出无网社交功能,使得社交不再受网络信号的影响,没互联网的时候用约你仍然可以聊天分享。


  是的,约你就是肆意创新、大胆混搭却又浑然一体的颠覆性社交新玩法。


  就像王启亨在原创歌曲《创业之歌》中写道的“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激情胆魄在渴望,盘古开天的梦想,青春面对着太阳”


  


王启亨的音乐创作


1999年王启亨在北京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之后又以GRE满分的成绩去美国深造。当感觉到在美国的学业和所从事的芯片与网络工作已经不足以对自己形成挑战时,他于2006年毅然回国参与到互联网创业的浪潮中来。在与小编的对话中,他不时回想起7年海外求学和工作时的场景,拿出自己曾经上过的报纸和原创的音乐手稿,他说:“有些人创业是因为看到了一个垂直的小亮点,简单易懂易于驾驭,但也容易昙花一现。我回国创业是我在出国前就想好了的,这么多年我做了很多跨界的积淀准备,我海内外的各种经历都是为了完成一件事——约你。”


  王启亨向小编坦言,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就是社交网络,而全球性的社交应用只能从中国做起,国外的Facebook、Twitter等已经被限制,只有立足于中国的社交才会走向世界的巅峰。经过多年的国外生活,他一直在学习国外社交领域的先进经验。但是由于美国与中国的社会情况和语言文化等方面的差异,想要在中国做社交软件并不能照搬照抄美国的方式。


  


目前中国市场上现存的社交软件,比如微信、陌陌等都存在各自的不足:比如主打熟人社交的微信朋友圈过于封闭,不利于结识新的朋友;而主打纯陌生人社交的陌陌,难以建立陌生人之间的信任感和粘度,不适合主流白领女性的社交需求,陌陌上市便遭遇破发也说明了这一点。


  于是,“约你”这样一款以场景式O2O增加安全性,以朋友的朋友二度人脉增加可信度的第三极社交就应运而生了。


  约你基于二度人脉拓展熟悉的陌生人社交


  定位于O2O场景社交应用“约你”创始于2013年,目前已经完成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约你”的主打领域既不是基于强关系的熟人社交,也不是以陌生人为主或者新兴的匿名社交,而是把社交定位于基于这两种关系之间,有六度分割理论衍生出来的 “二度人脉”社交,让用户可以认识朋友的朋友,既解决了信任问题,同时又可扩大交友圈。


  


约你并不主张陌生人社交,而是从通讯录等其他来源导入自己认识的朋友,加完好友之后便可以看到朋友的朋友发布的动态。这样就扩大了社交圈,而且由于是熟人的朋友,也保证了社交的安全性。在约你上,不仅可以和朋友聊天,还能邀约见面。


  将熟人社交带到线下 引爆O2O


  约你与职场二度人脉社交应用脉脉不同,职场社交几乎没有走向线下的需求,而约你的用户在通过朋友的联系认识到一起之后,就有了走向线下见面的需求,从而诞生了约你的O2O业务和场景社交业务。这两项业务其实也是从社交的概念引申出来的,约你在应用内内置的O2O社交场景有餐厅、音乐节等,都是适合社交聚会的地方。这不仅能给线上的朋友提供一个见面的场所,也能给线下的商家带来优质的客户。


  O2O模式由王启亨在美国Northwestern University同年入学的学弟Andrew Mason创建于美国,但是社交O2O真正的发扬光大却是在中国市场上。如果社交APP没有加入O2O这一元素,那么就没有办法形成完整的闭环。将人与场景相结合是社交的一大趋势所在,约你将约会打造成“吃、喝、玩、乐”这四个模块,以“邀请卡”的形式发给约会对象,并且还会享受一些折扣的优惠,约你将用户对约会场所的评价综合处理后呈现于平台上,让用户对商家的选择具有参考性。


  使用约你进行O2O餐厅和场景的预订,商家可以提前知道将要来进行消费的用户是要庆贺生日还是聚会、来用餐的人的性别,获得这些信息之后商家就能提前准备给客户的特别待遇,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


  “约你”CEO王启亨还向小编透露,目前约你用户超过百万级别,社交O2O用户对价格不敏感,客单价远高于其他O2O模式。背后的线下商户已经基本布局完成。现在约你已经覆盖了全国超过700个城市,其中有300以上的城市支持移动在线支付体系。


  无网社交颠覆传统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预言帝”凯文·凯利(简称KK)十分推崇一项互联网的颠覆技术——手机到手机的P2P(Peer to Peer)直连组网技术。KK提到的手机直连组网技术,实际上就是首款社交O2O应用“约你”率先在国内推出的“无网社交”功能。众所周知,社交软件如微信等非常之多,但没有网络时全部社交软件都废了,只有“约你”在没有网络时也可以向邻近的约你用户发消息聊天、分享图片,实现全网候的社交。想象一下大型音乐节上,由于短期人口密度极具增加,导致移动蜂窝网络拥塞,当微信都无法使用的时候,约你还可以帮助你发现身边的音乐爱好者,与朋友们互动。约你的擦肩而过功能还能让两个手机的用户留住美好回忆,在事后互加好友。


  


王启亨去年与KK当面交流了这一颠覆性的技术,KK表示目前无网社交局限在几十米的范围内完全不是问题,可以用repeater来增加范围,而且手机厂商在约你这种Killer Product 出现后,也都会重视起来。未来世界,去中心化,自组织,分享和移动化将是趋势,创新将来自前沿和边缘。约你的无网社交完全符合KK所提到的创新技术在诞生时的特点。


  王启亨表示,目前约你只是利用无网技术来进行社交,而未来无网技术则可以通过手机与手机的连接来取代基站,从而取代网络运营商的支配性地位,让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变得更加便捷简单。


  “当初出国是为了回国创业,后来回国是为了走向世界”



  在出国前写下的《漂泊》一歌中王启亨这样写道“其实根在心中,梦乡枕在哪儿我都不在乎”。他向小编透露,当初出国深造就是为了能够有朝一日回国创业,如今已经成功开发了约你,下一个目标就是将约你这个应用带出国门,走向世界。由于华人人口比例全球第一,但中文比较难学难懂,因此王启亨原创发明了点译技术Translation on Demand,并在美国申请获得了全球性PCT专利。要打造全球交流的社区必须先从中国入手。王启亨计划在2015年将约你聚焦在国内市场全面铺开,在2016年的时候就计划推出全球性的跨语言社交功能,给世界范围内的人们提供一个用母语就可以跨语言交流的社交工具。而将国外的O2O场景结合进入约你体系还可以帮助解决部分文化差异导致的沟通障碍。


  王启亨不仅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创业者,他还是一才华横溢的原创音乐人。他要将自己积淀的才艺精华都注入到自己的创业项目,实现自己毕生的创业梦想。王启亨表示,未来约你不仅仅是一个二度人脉社交圈构建的O2O闭环应用,无网社交接下来将会衍生出全新的社交玩法。


  小编脑补了一个场景,在某户外大型音乐节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不用再担心网络问题和流量费用,使用约你无网社交自由交流分享并形成不同音乐风格的兴趣群组,音乐节散场后可用约你互相发起邀约聚会,各自回家后通过社交圈继续拓展人脉形成强大的音乐社区。


  我们期待一个社交第三极的崛起,这个融合了二度人脉社交、O2O闭环、并可无网连接一切的神奇的约你App。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