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4月 > > 女神叫你起床:要做年轻人的社交App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女神叫你起床:要做年轻人的社交App

 文 | 郝德秀


  “女神叫你起床”App的正式上线时间是2014年5月4日,这是一个无意中的巧合:定位于15至25岁青年群体的“工具+社交”应用,在五四青年节上线了。


  “女神叫你起床”的创始人刘俊此前曾是支付宝无线技术部负责人,之后创办导购返利网站“淘粉吧”。现在,他带着“淘粉吧”的一部分团队,试水社交领域,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历程。


  创业的原因?


  刘俊做“女神叫你起床”缘起于自己在看新闻时看到有的高校成立了起床协会,男女生配对互相叫对方起床。他当时就感觉这个场景很有吸引力。还在读中学的时候,刘俊就和同学们玩过类似的起床活动,跑到同学家里去喊对方起床,很有意思。大家都是起床困难户,于是,就诞生了“女神叫你起床”App。


  作为一款基于闹钟叫醒场景的音视频社交应用,“女神叫你起床”目前拥有300多万用户,次日留存率在40%〜45%左右,日活达到10多万人,累计叫醒2000多万人次。


  具体功能方面,“女神叫你起床”设置了“起床铃音配对”“起床铃音1+N模式”,以及“定制专属铃音”等服务。“起床铃音配对”是指用户可以自己发音视频铃音作为自己的铃音库,也可以向其他用户发送起床叫醒铃音,叫TA起床;“起床铃音1+N模式”是指用户设定的闹钟响起后,还可以陆续收到两条来自附近用户的起床叫醒铃音,这样的玩法可以增加起床配对的成功率;“定制专属铃音”属于定向服务,用户可以向指定用户索取音视频铃音的定制,得到属于自己的专属铃音。


  显然,这是一个“工具+社交”的应用。刘俊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也是关于此:如何平衡“女神叫你起床”的工具属性和社交属性?他说,工具和社交是相辅相成的,工具为社交提供相识相处的场景,并提高用户使用频次,社交反过来会提高工具的使用黏性和用户迁移成本。简言之,工具是基础,社交是核心。


  “工具是人和机器的互动,社交是人和人的互动。对‘女神叫你起床’而言,工具本身就是社交,这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工具产品转社交的地方。比如墨迹天气,有很多用户,但很难工具转社交,因为它的工具场景和社交场景是两个场景,而我们的工具场景和社交场景是一个场景。”


  刘俊认为,社交虽然是刚需,但用户使用密度不均匀,一段时间使用很密集,一段时间又会基本不用,起伏大,很难稳定且持续。因此,成熟的社交产品需要建立在某个工具场景之上,比如QQ和微信是基于通讯场景,而微博是基于新闻场景,“女神叫你起床”则是基于叫醒场景。


  刘俊反复提到的观点是,工具就是社交。他说,真正的社交是年轻人的社交,“女神叫你起床”今年的发展目标是突破100万活跃用户,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社交品牌。


  新的发展计划?


  谈及盈利模式,刘俊说,社交虽然是最难做的,但大家却对社交特别感兴趣,因此他们最开始就想好了三个盈利模式:订制铃声收费、实物送礼,以及广告和游戏。在实物送礼方面,刘俊说,用户可以在“女神叫你起床”的平台上购买实物而不是虚拟道具送给对方。同时,为了保护用户隐私,用户和用户之间并不知道彼此的具体地址,只能通过平台寄送礼物。


  另外,提前透露一点,“女神叫你起床”正在酝酿把名字改成“醒醒”。刘俊说,“女神叫你起床”早期只有10%的女生用户,现在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20%,这些活跃的女神提出了“抗议”:为什么不是“男神叫你起床”?——其实,用户现在定闹钟选择铃声时,不仅可以选择女神,也可以选择男神了。而且,“女神叫你起床”这个名字更偏工具属性,而“醒醒”这个名字则更偏社交属性。说到这里,刘俊又强调了一遍他的观点:工具是基础,社交是核心。


  “女神叫你起床”曾获得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目前正开始启动A轮融资,以加快产品的迭代速度和规模推广。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