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5月 > > 调果师:看准了大妈生意的水果“轻量O2O”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调果师:看准了大妈生意的水果“轻量O2O”


  文 | 任晓微


  3个小时完成1300万元众筹


  作为首批上线京东股权众筹的11个项目之一,水果O2O企业调果师上线仅3个小时就完成了既定目标1300万元,是京东股权众筹筹集成功最快的项目。其实要理解调果师的概念非常简单,他们做的工作就是把社区人群需要的水果调配到需要消费水果的社区里来,线上下单线下取货。


  对于在京东众筹平台参加众筹这件事,调果师的创始人兼运营VP肖洪涛透露,调果师是抱着“一起玩,玩不坏”的心理参加股权众筹的。“京东众筹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调果师能够在京东股权众筹成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CEO板砖大余对O2O的深入研究,让京东对我们的企业充满了信心;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水果是一个高频消费的产品,水果O2O刚刚起步,调果师是水果O2O的代表企业。”肖洪涛这样说道。


  调果师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兼CEO是“板砖大余”(余金华),他所著的《O2O进化论》一书是中国市场上最早研究O2O模式的著作。大余在2014年5月份加入调果师,5月份之前是独立学者,对O2O颇有研究,之前2年在乐蜂网担任自有品牌市场总经理。板砖大余加入调果师,就是为了能将自己的研究落地。


  肖洪涛给调果师的定位是水果“轻量O2O”。为什么是轻量O2O呢?因为调果师不涉及整合供应链,他们的仓库设在北京的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调果师做的只是水果资源的调配。接到订单直接从新发地订货,不涉及电商的“第一公里”。只有客户提前24小时在微信下订单,他们才会去进行相应的水果采购,然后送到线下店供消费者自提。跟传统的电商相比,调果师多了自己的门店,货物周转起来更加灵活。


  大妈经济的口碑营销


  在北京南城的菜市口有一家未来水果店,这是目前调果师在线下自提水果的唯一门店,每天都有大爷大妈在这里排队领水果。在做水果O2O以前,调果师做的是瞄准白领用户的果汁O2O,但是由于白领的工作时间不好协调,市场不成熟,最终放弃了。未来水果店的订单一般都是“孩子订,父母提”这样的形式,让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作为线下的主力。


  由于孩子已经在线上完成了下单、支付的流程,父母只需要去店里领走自己的水果就完成了交易,这就给线下的经营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种交易的便捷性也就导致了调果师的高频订单,大家每天都会去预订新鲜的水果。而且调果师还从年轻人喜欢快消费这个角度出发,水果不按斤卖,而是按个卖。这样就可以每次买很多不一样的水果,而不是买一堆水果,每次只能吃一种了。


  肖洪涛认为O2O要成功的关键还是在线下,而线上则只是作为服务系统在运营。在调果师公司里没有市场部,肖洪涛相信的是“口碑即营销”。在社区里不用做广告,大爷大妈们的口口相传给未来水果店带来了最主要的客户,用户就是调果师最主要的地推人员。


  大妈经济是互联网的价值洼地,因为她们有大片的时间和足够的经济能力去进行消费,而互联网经济说到底就是时间经济。现在的大妈人群都对互联网持欢迎的态度,这个瞄准了大妈经济的水果生意自然也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未来的扩张计划


  肖洪涛在创立调果师之前在百合网做品牌总监,在公关行业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是第一批公关人。肖洪涛自认为是一个不安分的人,调果师已经是她第三次创业了。她坦言说:“在北京奋斗了十几年,现在的我已经不满足做一个只拿工资的打工者了。虽然不创业也能拿到不菲的年薪,但是现在的我更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在这个O2O快速发展的时期做出一个成功的企业来。调果师现在有30多位员工,希望他们以后都能在北京扎根。”


  调果师在今年2月获得了2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现在又在京东众筹募集了1300万元的资金。今后调果师希望利用这一笔资金继续进行门店扩张,哪里的社区需要调果师就开到哪里去。由于目前调果师的预订都是在微信完成,肖洪涛还计划将来能开发自己的线上平台和APP等。


  虽然现在只有一家自提水果的未来水果店,但是调果师现在每天的订单已经能达到3000单。肖洪涛表示,只有将订单金额规模做到5亿元之后才会考虑整合供应链,未来计划把提前24小时预订做大到提前15天预订。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