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8月 > > 蔬东坡:给生鲜行业O2O解决痛点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蔬东坡:给生鲜行业O2O解决痛点

  文│靳丹


  有人挖矿,就有人卖水;有大把人做生鲜电商,就有蔬东坡给生鲜电商做O2O解决方案。


  蔬东坡通过一套SaaS系统,专门面向线下生鲜食材商贸公司,致力于针对食材、鲜花、水果等解决信息化和工业化问题,其主攻业务包括餐馆食材配送B2B、水果店配送B2B、生鲜B2C、水果配送B2C等。


  蔬东坡CEO罗明透露,线下的商贸企业,仅在北京新发地就有200多家。蔬东坡系统2015年4月上线,目前已拥有30多家客户,日采购额达到150万元。


  蔬东坡的SaaS系统前后共研发了一年的时间。之所以不能用普通的ERP系统而要开发一套SaaS云服务系统,是因为生鲜与其他品类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并非一般的进销存系统可以满足。


  首先,生鲜没有标准的SKU,价格也千奇百怪。这一复杂情况显然对系统的要求更高,需要在进销存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适配。


  其次,分拣是生鲜业务中最为耗力的部分,在传统的生鲜商贸公司中,有80%的人力、财力投入到了这一业务当中。这种因不标准化而导致的劳动密集环节,需要线上系统的高度适配,才能提高效率,减少成本投入。


  再次,生鲜的后台记账与其他品类不同。生鲜的价格波动性大,同一天不同批次的果蔬进价会有较大不同,有不同涨跌幅,然而前端客户已经事先定好价格,后端业务流程需要弹性处理机制。


  早在2014年6月,蔬东坡就开始在生鲜B2B行业进行试水,做过中小餐厅和批发商之间的流通信息轻平台,也做过仓储分拣物流的交易重平台,一直紧盯餐厅食材配送。


  在创业前,罗明对生鲜行业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认为进入生鲜行业已经迎来比较好的时机——除支付普及、移动端浪潮等红利外,生鲜行业已经在逐步地标准化且达到了一定的程度。


  从货品方面来说,肉类已不再是周边屠宰场模式了,而是冷链物流,链条拉长,蔬菜在出产地时也已经是“粗标准化”、批量生产、质量较平稳的了;从物流来说,货运物流体系已经比较完备,仅北京就有10万以上的“毛细血管”司机,云鸟、蓝犀牛、58等一大批物流平台管理着这些司机,分担了电商中的物流风险。


  在做轻平台和重平台的时候,罗明团队拿到过经纬的投资,模式前景也很光明,但团队仍然选择转型。罗明表示:“我们要找的是适合自己的模式,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才能有所突围。我们技术出身的团队,做现在的SaaS系统很合适。”



  编辑元素:


  蔬东坡想做什么?


  通过一套SaaS系统为线下生鲜商户做餐馆食材配送B2B、水果店配送B2B、生鲜配送B2C、水果配送B2C。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