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9月 > > 吖咪:玩转美食共享经济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吖咪:玩转美食共享经济

  文│靳丹



  如果创业讲出身的话,吖咪属于“非屌丝”的那一拨。吖咪背后是有着“电商界屈臣氏”称号的易积电器,而之所以会介入这个领域,也正是由于易积电器运营过程中对用户需求的发现。  共享经济正在入侵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衣食住行似乎只有衣服的共享略显难为情,行有Uber,住有Airbnb,在美食方面,《创业邦》采访了成立7个月估值已达3亿元的“吖咪”。


  课、局、趴


  “我们去年11月份试着做了一场线下的酸奶趴,效果特别好。”吖咪创始人季攀说道。


  易积电器经营各种小家电,有几百万会员,会员运营中有各种线上的QQ群、微信群。然而用户,尤其是厨房家电用户,总是反馈线上的交流不过瘾,线下需求很旺盛。


  在酸奶趴试水过后,2015年年初,吖咪正式成立,并在天使阶段获得了IDG、挚信、启赋等投资机构的投资。


  目前做私厨共享经济的,国外有Eatwith、Plenry、Feastly,在国内有“我有饭”“回家吃饭”“妈妈的菜”等。在模式上,又分为中高端私厨平台和基于LBS到小区周边人家里吃家常菜两种。


  吖咪的做法又不一样。吖咪厨房社交平台目前有厨艺课堂、私人饭局、美食派对三类服务。


  厨艺课堂,吖咪内部称为“课”,主要是培训教育课堂,用户可报名参与厨艺大咖开设的不同品类的厨艺教学课。


  私人饭局,吖咪内部称为“局”,主要是厨艺及自家餐厅共享,陌生人上门吃饭,inside自己家里。


  美食派对,吖咪内部称为“趴”,主要是厨艺共享,但outside自己家,大家在外边找场所聚会。季攀表示,这点是中国特色的,中国用户并不太适应到陌生人家里吃饭,就有了这一变体形式。


  据季攀介绍,在具体运作当中,每个城市的情况都不一样,比如:在广州这样的移民海归较少的城市,“趴”会比较多;在北京、深圳这样移民海归多的城市,“局”会比较多;而在上海,本身就有1万家烘培培训机构,“课”的氛围很浓郁。针对不同的城市特性,吖咪会推行不一样的业务板块。


  深度场景


  同样是共享经济,同样大名鼎鼎,行端的Uber和住端Airbnb有何不同?在季攀看来,二者的差别主要在于场景深度不同。


  Uber的用户使用更为高频、浅层,更强调随机撮合服务,强调效率,把个性的东西共性化;Airbnb的用户使用不再浅层,强调连接之后的深度部分,用户体验感更高,更为个性化。


  “吖咪显然跟Airbnb更为相似,美食的个性化明显,不同的达人会有不同的方式来连接用户。”季攀说道。


  据《创业邦》了解,吖咪为厨艺达人们提供了线上活动信息发布平台、招募会员、推广,以及线下活动的服务协助,但并不向达人收取佣金,吖咪平台上的收入也全部返还给达人。


  成立7个月以来,吖咪在数据上取得了较为领先的成绩:单周全国活动场次已经突破100场次,全国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厦门等10个城市,以及近万名烘培厨艺达人、10万多美食爱好者。


  “在同类中,我们的数据已经遥遥领先了。”季攀表示。他认为,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不仅在于吖咪依托于易积电器原有的几百万名会员,有用户基础,还在于团队做过2C的电商化运营,对场景的思考更有深度,在增值服务、美感等方面做得很好。


  据介绍,目前吖咪团队已采取独立team运作模式,因为达人群体的良性循环,目前有至少80%的新增用户来自吖咪本身。



  编辑元素:


  谁看好吖咪


  2015年年初,吖咪正式成立,获得了IDG、挚信、启赋等机构的天使投资。


  吖咪提供什么服务


  吖咪目前有厨艺课堂、私人饭局、美食派对三类服务。


  厨艺课堂,主要是培训教育课堂,用户可报名参与厨艺大咖开设的不同品类的厨艺教学课。


  私人饭局,主要是厨艺及自家餐厅共享,陌生人上门吃饭,inside自己家里。


  美食派对,主要是厨艺共享,但outside自己家,大家在外边找场所聚会。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