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9月 > > 领路:帮职场人找个导师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领路:帮职场人找个导师

  文│靳丹



  “高人指点”是盛晓洁的创业萌动点。


  作为复旦国际MBA毕业生、前IBM人力资源分析师,关注人的“个人发展”,是她的职业技能和职业兴趣。“在职业生涯中,一是要有明确的目标,二是朝目标努力时,关键时刻需要有人指点。”盛晓洁告诉创业邦。


  高人指点,贵人相助


  多数职场人在困惑的时候找不到一个合适的“高人”指点迷津,所以盛晓洁决定创建一个平台,对接有知识、有经验的“顾问”和需要指点的需求方。


  “我们的定位是为职场人服务。”盛晓洁说道。而职场人指所有在社会上工作的人,是商业社会的一份子,包括创业者、白领等等。“我们目前主要对职场人的职业、创业、心理方面提供帮助。”解决的问题是方向型问题,而非技能型问题,对“选择多过努力”的发展方向问题给予建议。


  具体实现形式上,领路将个人经验以话题形式展现,并设定相应的时间和费用,连接经验提供者和需求者双方。


  据《创业邦》了解,双方的沟通形式仅限于“一对一电话”。盛晓洁介绍,之所以采取这一方式,通过领路平台来呼叫对方,双方甚至无需知道对方手机号,是因为这样最为高效与便捷。


  首先,双方都是职场人,并没有太多的时间花在这件事上,且个人原本的生活方式不能被打扰。其次,说话要比文字效率高,节约时间,而且,说话的语音语调带有情感,可以更好更准确地传达原意。


  “顾问”顺手实现自我价值


  据介绍,领路今年8月3日正式上线试运营以来,经验提供“顾问”已经达1000人。


  这些顾问是如何被聚集到领路平台的?一是领路团队成员通过自己的人脉找到有经验的职场人,二是领路与校友会合作,与好的机构、机构会员内部合作,从而获得优质资源,三是在知乎等社会媒体上邀请KOL。


  “出乎我们意料的是,顾问的黏性和重复参与率非常高。”盛晓洁说道。她认为,这主要在于领路平台满足了顾问们“好为人师”的心理诉求,能够为他们带来快乐和成就感,从一些侧面让顾问顺手实现了需求理论中的自我价值的实现。


  同时,领路还与真爱梦想基金合作,顾问可将部分或全部佣金捐献给基金,帮助山区孩子实现梦想。


  深度match,精准咨询


  就现今的用户习惯而言,一般人出现问题遇到困惑后会去问百度知道,问知乎。在盛晓洁看来,这样的“泛学习”效率并不高。“这是一个一对多分享,分享者并不了解对方背景,实际效果差,而且通过打字传播,传递效率低,分享者还容易纠结,常返回去纠错字,负担更重。”


  领路的做法是,将经验包装成产品,有一系列背景介绍,提供的都是“个性化问题”,通过背景了解来找到匹配的人。


  为保证服务产品质量,领路除先通过强平台运营对分享者进行筛选、让需求方找到对的人外,还对谈话流程进行设置。“像一场会议一样,有会议主题,有流程设置,比如在最后5〜10分钟谈论下一步计划等等。”盛晓洁说道。


  此外,同所有的共享经济一样,领路平台也设置有评价机制,用户可以从4个维度进行评价,不满意还可以申请退费。


  盛晓洁认为,共享经济之所以会兴起,原因在于资源的稀缺性,因为社会资源的有限而诞生了共享需求。在Uber、Airbnb的车子、房子实现共享后,下一步会是知识和经验的共享。“经验如此稀缺,经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效率和时间也如此为人们所重视,经验交易将会是共享经济的又一个爆发点。”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