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7年10月 > > 妈妈加盟商孙燕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妈妈加盟商孙燕

  孙燕是东方爱婴北京地区的加盟商,她的两个店开在东五环外的通州。一路走来,她从普通的顾客变成东方爱婴的员工,在体系内部经历了4个岗位、3个店,如今拥有自己的两个店。


  《创业邦》:当初为什么加盟?


  孙燕:2000年,在为自己的孩子寻找幼教机构的过程中,看到了东方爱婴的招生和招聘启事。在为孩子报名学习的同时,顺便参加了东方爱婴的应聘。就这样,我进入了东方爱婴,成为了一名老师,不久后升为中心主任,后来调至总部的督导部和研发部门工作。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产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因为对企业已经很了解了,2004年,我加盟了东方爱婴。


  《创业邦》:有没有想过以自创品牌来创业?


  孙燕:没那么大魄力。加盟的利润低,但是风险也小,对小型投资者比较适用,而且能学习到成功的经验。现在自己有了经验,但是我对公司很有感情。自己做,脱口而出的也是“欢迎您到东方爱婴”。


  《创业邦》:加盟时,对赢利的要求是否很高?


  孙燕:那时候八通线刚开,整个市场还不够成熟。用了9个月的时间去做市场,因为看好通州的潜力。我之前做过督导,很了解一家店经营的周期。因此专心做推广、抓课程,包括免费的测试、家长课程等。我的经验是,加盟商在开业半年内,别太在意营收,更不要怀疑你的选择,有一个市场培育的周期。开业前,现金流要储备到半年内最低收入的标准。


  《创业邦》:从东方爱婴那里,你能得到哪些支持?


  孙燕:总部研发部门提供课程体系更新;领导者对企业营运模式指明方向;品牌宣传有总部专门部门来做。我们只抓课程质量,做好推广就可以了。总部抬头看路,分店低头拉车。


  《创业邦》:存在冲突时,怎么处理?


  孙燕:我们都很了解企业,很信任总部,一定会先执行,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去咨询。对于新的加盟者,加盟后,如果觉得和想象间有差距,这很正常。我建议,新加盟商不要有过多自己的想法,最好先模仿。就像小孩子一样,应该先从模仿开始。东方爱婴不是十全十美的,但做到这样的规模和影响力一定有它成熟的地方。在对行业不了解的情况下,你最好先执行。


  《创业邦》:怎么理解开店节奏?


  孙燕:我开了两个店,投入双倍,但是营收翻倍还需要时间去培育市场。可是现在竞争很激烈,如果不这么做,就会被竞争对手挤垮,原有的店也会萎缩。


  《创业邦》:人才培训怎样进行?


  孙燕:创业阶段,亲历亲为多一些比较好,成熟阶段时,需要培养和提拔自己的员工。企业步入快速发展期时,一定要尽量跟上总部的提升速度和层次。原来我亲自上阵,一年左右能培养一个好老师,现在我主要培训中心主任的管理和业务能力。方法都从总部学来,比方引导她们进行目标管理,告诉中心主任,事前传达目标,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评估各个环节的表现和结果。我告诉她们,如果一件事,你自己没有做过,让别人去做是不可以的。


  《创业邦》:如何看待总部直营比例加大的现状?


  孙燕:市场很大,但目前多数人还不了解和认同我们的服务。既然市场处于培育期,越多的店开张,越有利于知名度的打响,最后达到所有的店都受益。


  记者 颜菲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