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7年10月 > > 面试民主化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面试民主化

  作者:Chris Penttila


  布鲁斯。芬顿是大西洋财务管理公司创始人兼主席,当他对应聘人员有一种好感时,他并不会当场拍板录用,而是让应聘者先见见公司的员工。


  芬顿说:“面对不同的人,人们会有不同的反应。如果他和那些初级员工无法很好地相处,他就不适合我们。”


  芬顿正在使用一种叫做平等面试的技巧。这样,应聘者面对的是同级别的员工,可能会向他们问一些公司和工作上的真实问题。员工对候选人也可做相对真实的了解,并将答案告诉老板。


  IBM和摩托罗拉也是少数使用这种技巧的公司。罗恩是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的创始人,他说,这种面试“变得更常见,尤其在那些以团队为基础的公司更常见,如果使用恰当,效果显著。”


  利害参半平等面试能给小公司带来好处。一方面,应聘者可以更多地了解公司的文化,另一方面,也可让员工自己挑选未来的同事。这样更利于忠诚度,也有利于提高生产率。管理者也能对候选人的性格多一些了解。


  迈克尔。哈里斯是密苏里圣路易斯大学的管理学教授,他说:“在小公司中,要花许多时间在一起。”他参加过这种平等面试,他还说:“对企业家而言,和其它员工一起分担一些雇佣责任越来越重要。”


  但也有风险。关于这一点,几年前芬顿就了解了。如果他将一个不开心的员工和候选人放在一起时,这个候选人先拒绝了这个员工。


  在员工将候选人完全看成是竞争对手时,他们就会让候选人失望,这样就会带来另外一种风险。芬顿说:“你要确保你选择了正确的员工做面试。”


  同时,还要选择能提供多样化观点的员工。芬顿说:“选择那些有活力、懂交际的员工,记住,这样的面试是双向的,候选人同时可以对公司做出评价。”


  在让员工采取平等面试前,确保他们知道,在面试过程中不要问任何不相关的问题。没有经过培训的员工会问候选人有没有小孩,他们多大了,他们是否结婚了,他们问的这些问题都是不合适的。要列出面试中不能问的一些问题。保证员工问的都是和工作相关的问题,哈里斯这样认为。


  但如果候选人问一些敏感的问题,像工资多少,经理如何等问题时怎么办?不适合的员工会告诉候选人他们的第一反应,让候选人得出一些矛盾的答案。


  民主集中制哈里斯说,你需要员工对候选人的反馈。他建议让员工就候选人的知识、技术和经历进行打分。这样的话,每个人给出的反馈就不仅仅是自己的判断。哈里斯说:“将你的讨论集中在关键的几点上。”


  但如果经理对候选人非常欣赏,而员工不以为然,或者情况刚好相反,怎么办?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这种情况,就会让员工觉得,他们的努力是不起作用的。芬顿觉得这种情况不常见,当他问员工“你认为如何?”时,如果员工对候选人的印象很不好时,他就会认真对待,“第一印象通常是对的。”


  要保证员工知道,他们的反馈是重要的,但经理才是最终拍板的人。毕竟,你可能会由于一些员工不知道的原因而雇用一个人。


  芬顿觉得,平等面试可降低公司的流动率。他说:“这是个好主意,我肯定会选择这样做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