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7年10月 > > 创业者急救热线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业者急救热线

  作者:Celeste Hoang


  甭管你是入行不久的创业菜鸟,还是经验老道的创业高手,在创业路上必然会遭遇各种困难和障碍。以下所收录的3家企业,虽然都有很好的产品和服务,但是在企业发展道路上都遇到不少的阻力——或是归属感不强的员工,或是惨淡的互联网流量。相应地,《Entrepreneur》杂志的专家团队对三位创业企业面临的问题作出诊断,并对症下药。


  未名成衣 (No Name Clothing)公司症状:33岁的罗伯特。史密斯,是伊利诺州爱情公园(Loves Park)未名成衣的创始人。专营T恤衫的未名成衣已有2年历史。2007年,公司的销售额将会达到80至100万美元。虽然公司财政状况良好,但史密斯一直也没能建立起一个可靠的市场营销及业务拓展团队。


  史密斯认为,“以前聘请的员工,大多是抱着打工的心态,缺乏和公司同步成长的眼界。”问题是,当史密斯真正找到合适的人选时,他却不能承担对方开出的6位数字薪酬。


  诊断和处方:人力资源顾问,瑞马克人力资源公司老板本尼。莫瑞,建议史密斯考虑使用限制性股票、虚拟股票和退休后顾问合约保证等方式,和员工订立一个包括短期和长期报酬的薪酬策略。上述策略最好在专业人员的协助下制定完成。


  在定下薪酬策略后,史密斯必须明确地向员工解释公司的长远策略和目标,借此来激发员工们的创业激情。莫瑞认为,“管理层有责任向员工解释清楚公司的发展方向,并为每一位员工定下清晰的目标。身为管理者,永远不要期待员工能够自行弄明白公司的策略和他们在公司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


  莫瑞还建议史密斯为每个部门和员工都定下清晰的、可以量化的考核指标,例如公司收入、缩减开支、产品和顾客增长量等。为了激励员工达标,最好用季度奖金等方式,将这些目标和薪酬直接挂钩。


  招聘方面,莫瑞建议史密斯留心观察应征者的工作履历:他们的责任范围是随着每一份工作移步上扬,还是每况愈下?老板们在招聘之前,也应该先详细列出工作的责任范围,然后根据这个列表来考虑应征者的工作经验是否适合。莫瑞也建议老板们启用才能和性格测试。这些并不昂贵的测试,能够减少花在面试、招聘及训练上的时间和金钱。


  天天清理 (Away With Clutter)公司症状:戴纳。克瑞和米雪儿。柯前霍夫创办的天天清理公司,已经有6年历史。无论你的睡房或者办公室有多乱七八糟,总部在加州德玛 (Del Mar)的天天清理公司都可以在1到3天内为你整理妥当,并协助你决定房内的物品应该留下、丢掉还是捐给慈善机构。


  尽管天天清理公司去年的交易额已达到30万美元,但今年公司的发展却停滞不前。因此,两位创办人希望借助公众媒体,以加大公司的宣传力度。


  “我们能够用作市场推广的资金极为有限,而我们现有的广告似乎并不奏效。”克瑞指出,“我们的顾客都是些缺乏组织的人,很容易无意中漏掉广告,而我们的网站流量也非常差劲。”


  诊断和处方:畅销书作者潘。纽曼认为,要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为公司作宣传,创业者就必须想出一些有创意的宣传方法。


  “创业者制作广告时,不妨考虑一些非常规的做法。”她向创业者建议,“尝试参与地方上组织的公关活动,例如筹款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你只需花一点时间,就能够在公众场合宣传你的公司。”


  纽曼也建议,创业者可以通过在女性社群和小企业组织作公开演讲,来推销他们的专业知识。像上面两位创业者,则可以创作一个题为“让你的生活变得井井有条的五大法则”的演讲,然后在这些场合里为天天清理公司造势。


  “你的听众听完演讲之后,可能不会坐言起行。但他们或许会想,‘嗯,他们可以帮到我,打个电话给他们也好。’参与这种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听众记住你的品牌。”她补充道。


  网站方面,纽曼敦促克瑞和柯前霍夫聘请专业的网站顾问来优化公司网站,令网站能够在搜索结果页面的第一页出现。除此之外,谷歌提供的广告服务,能够让创业者在既定预算下,在某些关键字的搜索结果里投放广告。对预算不大的创业者来说,也未尝不是个小投入大产出的广告工具。


  最后,纽曼认为,在锁定目标人群后,老板们必须积极参与和目标客户有关的组织,从而扩大交际网。“多参与商会、商业网络组织和家长会的活动吧。熟人好办事。”


  老奶奶自然美食(Granny's Natural Goodness)公司症状:杰西。雷在2006年创办位于加州塞琳娜斯(Salinas)的老奶奶自然美食,专门销售健康、无有害添加物、无防腐剂及化学物质的微波炉爆米花。她从德国进囗的老奶奶自然微波炉爆米花,由全天然材料制成,并使用一个由美国食品与药物监督管理局认可,通身无文字和图像的特别包装,因而绝不会出现化学品从包装袋渗进爆米花的情况。


  老奶奶自然美食的销售额已经接近10万美元大关,产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不过,这位35岁的创业者,掌管着所有的会计工作。渐渐地,她开始发现她无法同时做两项重要工作:筹取生产开支所需的资金,又为公司引入新投资者。


  诊断和处方:保罗奥陀软件公司总裁蒂姆。贝利,建议雷通过当地的小企业发展中心、社区学院或者大学,找一位专业的商业咨询师或者负责教授创业相关科目的教授,来协助她扩张业务和吸引投资。


  贝利也认为,雷如果有意扩张的话,必须赶快行动起来。虽然健康饮食和有机食品市场火爆,但“所有的竞争者都可能随时推出有机食品。竞争者在品牌以及营销网络方面,也有相当的优势。”要扩张公司的话,雷就要打造一个能够与她互补长短的团队,这样她就可以一门心思发展老奶奶自然食品。


  最有机会投资在雷的公司的人,是当地的天使投资人(尤其是对有机食品有认识的投资者)。贝利建议雷找一个合伙人、员工、顾问或者是董事会成员,专职负责投资方面的工作。“雷除了掌管财政之外,也负责新产品的开发和公司扩张。她可能有足够能力应付食品生产和营销工作,但她极需一个团队。”他说。“继续由她独掌大权的话,只会欲速不达。”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