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7年12月 > > 网商的崛起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网商的崛起

  作者:宋斐


  网商云集今年9月杭州网商大会现场,崔仁辅、卫哲、孙彤宇正探讨电子商务的发展。时间已近2007年末,此时如果要选定中国互联网业的年度关键词,“电子商务”极有可能成为首选。不过,如果把投向电子商务领域的灼灼目光,仅仅局限于电子商务网站,则未免忽视了一个鲜活生动、同时也是更大规模的社会经济现象:就在电子商务的感召下,在参与探索电子商务的过程中,一个新的商人群体,正在从城市居民楼或遥远的乡村角落里涌现出来,并快速展开它的进化和升级历程。


  这一新商人群体,包括了企业家、商人和个人店主,他们也许缺乏足够的新闻热点,但越来越多的事实和数据表明,正是他们而不是其他群体,似乎更适合扮演“新商业变革的主角”这一角色。他们由于应用电子商务工具在互联网上进行商业活动,也被称为“网商”。


  海量诞生的新商人商人的成长、成熟,从来都不是短时间里就能完成的,更别说什么“海量诞生”。因为商人不仅需要具备相应的行业知识,有一定的生活阅历,有商务运作的能力,如果可能,最好还要有一种在任何社会中都非常稀缺的真正的创业家精神。而这,都需要时间来积淀和提纯,需要在实务和一次次博弈中,通过多次的跃迁而完成蜕变。


  然而,就在电子商务的新商务环境下,网商群体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了加速度的成长与成熟。看一下这些数据: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布的《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企业网上采购商品和服务总额达16889亿元,占采购总额的比重约8.5%;企业网上销售商品和服务总额为909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近2%.该规划提出:2010年,企业网上采购与销售额占采购和销售总额的比重将分别超过25%和10%.企业如此,网络购物市场同样发展迅猛,电子商务对网民生活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以淘宝网为例,2007年上半年淘宝网总成交金额突破157亿元,接近2006年全年成交额169亿元,与2006年上半年相比,成交额增长近200%;特别是二季度5、6月,日均交易额已超过1亿元。看起来,网购的主流化趋势已是不可阻挡。(见图一)


  数字的背后,正是一个个网商的快速成长。据中国网商大会组委会发布的《网商崛起——2007网商发展研究报告》的数据,2004年以来,我国网商的数量从400万增长到了超过3000万。很难说这3000万网商都是成功的商人,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们是新一代的商人:无论是生意的来源、做生意的方式还是思维习惯,都已与网下的商人出现了分野。


  网商的进化路径网商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的共同点仅仅在于,他们有着莫大勇气和强烈兴趣,去探索用互联网做生意和创业的可能性。那么,个人转变为网商的典型过程是怎样的呢?笔者参与的一项调研发现:?网民—网友—网商。网民是互联网世界最初的体验者,主要是利用网络获取信息,熟练应用后会进入交友和沟通的新阶段,此后部分网友会发现网络商机并进化为网商。?买家—卖家。大部分卖家往往首先会是网络购物的忠实买家,然后才会在兴趣和利益的双重驱动下尝试网上开店。?个体向企业的进化。当发现网上生意较为可观时,部分卖家会把网络销售作为一项事业来发展,从兼职转向专职并注册公司。


  杭州一家贸易公司的发展就是典型案例。从最初1个人在淘宝网上兼职经营,发展为5人专职团队,再发展到注册公司并利用阿里巴巴平台开展B2B内贸,生意越做越大,而未来他还计划开设工厂并打造企业品牌。从C2C到B2B,从一人兼职到多人专职,从代理到做自主品牌,从单纯的兴趣驱动到后来的事业驱动,成长向上的轨迹在这里卓然可见。


  成长机制:隐性知识的高速分享传统商人的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然而网商却迥然不同,他们作为一个群体在快速成长和进化。这可能吗?


  这里有两个概念值得关注: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显性知识,被认为是“以书面文字、图表和数学公式加以表述的知识”,通过个人学习可以了解和习得。隐性知识,则是直觉、感悟、心智模式和文化等,通过个人学习较难习得,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或是与他人的分享,才能有所感悟,并在行为中体现出来。显然,在高度复杂化和需要特定心智模式的商务活动中,隐性知识要比显性知识更为重要。


  研究印度班加罗尔软件集群的学者,曾提到这样一种现象,由于隐性知识难于转移,班加罗尔的很多组织采取了类似“导师制”这种非正式程序来转移知识,高手向初学者直接传授经验。而在组织之间,则通过座谈会、研讨会、进修、培训等各种形式来实现。


  在网商那里,类似上述隐性知识的传递,庶几类似,但其速度则要更加快速。通过商人社区、各种聊天群等虚拟社区,以及线下的现场互动交流等方式,知识的获取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知识的传输速度更快,知识的提纯和总结过程也得以常规化。网络精英与初学者之间的经验共享,极大地缩短了经验积累的时间成本,促进了隐性知识在网商群体内部的流动,个体的商务能力在此过程中也得以快速提高。刚出校门的大学生,通过网络商务在一年时间里成为业务骨干,也就不难理解了。


  知识和能力的提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网商的商业人格在此过程中也变得更为积极和开放: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利益和兴趣的结合,他们也更愿意相信通过自我努力可以获得成功。此外,调研还发现,在网商那里,生意似乎不再只是备感无趣乃至令人生畏的苦役,而是被注入了明快、欢乐、轻松、向上的元素,同时还伴随着各种各样的乐趣。显然,正在网商身上发生的故事,是一种对数字化、全球化、市场化的清新、彻底的体认与实践。


  (作者单位:阿里巴巴集团事务部研究中心)


图一:网络购物市场发展迅猛


年份        全国消费品销售总额(亿元)  全国网购总额(亿元) 比重(%)


2006年第一季度    18440              66 0.36


2006年第二季度    18008              73.9 0.41


2007年第一季度    21188              108.3 0.51


2007年第二季度    20833              124.7 0.60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