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7年12月 > > 企业成长与社会责任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企业成长与社会责任

  作者:邓锋


  邓锋北极光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硕士、南加州大学计算机工程硕士、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拥有5项计算机结构和IC设计方面的美国专利。1997年合作创立了NetScreen技术公司,后以40亿美元被收购,曾获得美国2002年度企业家和2003年度创新人。


  关于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成长初期的创业家都存在这样的一些认识,有的觉得可以在教育、环境保护和文化等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认为这还取决于创业家的个人意愿,因为企业成长初期,面临各方面的生存压力。有些创业家认为自己的产品没有涉及到黄、赌、毒,而且产品是服务和帮助用户的,这就已经体现了社会责任。还有很多创业家认为只有在企业发展壮大后,才能回报社会,而在初创期,这个时机还未到。其实这都是不正确的。企业的社会责任,除了明显的教育、环境保护方面的一些作为以外,还有很多不明显的表现。而企业的社会责任存在企业的整个成长过程中,并且每个阶段的表现也不一样。


  企业的社会责任,简单的说就是以什么方式来影响社会,当企业很小的时候,只是影响几个人,企业再大一点就是影响一个团体,然后再到行业,最后是整个社会。我觉得企业责任有两个重要的表现。


  第一个表现是对企业价值观和商业道德的坚持和弘扬,这将决定你的企业以后怎样去影响别人、影响社会,比如商业中的诚信、社会公平、社会公益等。在这里有几个方面特别重要,其一是创业团队共同的价值观,比如团队内部利益的平衡分配,还有就是团队对外部其他利益团体的影响。有件事情我记得特别清楚,公司刚刚成立时,非常缺钱。因为大家都是自己拿钱或者跟朋友借钱来做公司,而我刚刚买了房子,太太生了小孩,又在学校念书,还请了保姆照顾孩子,身边几乎没什么钱再投到公司上,也还没找VC.当时公司做研发要买电脑,在美国有这样一个规定,你从商店里面购买的电脑在一个月内可以无条件退还 ,然后可以买第二台再退还是不需要理由,这时候就考验我们了,我们没钱,那还要不要做这个事情,你现在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很简单的决定,但是当你没钱的时候,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或许你认为自己可以先好好保养电脑,用一个月然后再退还给商店,商店还可以继续卖给其他人,这听起来好像还是可行的,或者你认为自己以后赚钱了还可以再捐钱给商店来弥补一下。这就考验一个团队。我们当时还为此争论了半天,最后我还是坚持绝对不能这样做。因为这实际上代表你和你的团队是一个什么样的价值观的问题。如果这个你做不好,下次可能就会有一个更大一点的问题出来你也会认为没有关系,最后就会出大问题。其二就是朋友关系问题,如果你手下的元老员工出了点问题,到底要按照他对公司的过去的贡献和未来的影响,还是按照原则来处理,这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讲,可能原则要更高于你们过去的情谊,因为如果你对过去的属下念旧情的话,你可能是对其他员工不公平,这也是在考验你建立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传播什么样的企业价值观。


  再比如新招聘的员工带来了原来公司的技术和客户资源、商业机密,你使用还是不使用,使用的话,这些客户可能马上就变成了你的客户,他的机密可能马上就能变成你攻击对手的武器,这时候你用不用?但是你如果采用了的话,我可以保证,这个人下次离开你的公司的时候,会把你的客户名单全部带走。这种事情在我投资过的公司就有发生过。你都不用怀疑,他肯定会这样做,叛徒永远是叛徒。我自己还见过这样的一些惨痛场景,公司做不大的时候,有人离开公司去做另外的公司,他以为自己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后来他的公司还没长大又分裂了,他会为自己过去的错误在将来继续承受代价。有些事情虽然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它会对你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产生很大的影响。


  在商业竞争中我们还碰到很多和商业伙伴之间的问题。刚开始我遵守的目标准则是,在和商业伙伴的谈判中,我一定谈到最好的条件,就是什么事情我都拿最大利益,我的商业伙伴拿最小的利益。慢慢的,我发现这不是一个真正应该做的事情,实际上你传播的是一种错误的社会价值观念,不是在创造整个社会的价值财富,你只是以损害你商业伙伴的利益来达到自己的最大利益。后来,我就开始注意到了这点,其实这也是我在吸取一个教训以后,对于你的合作伙伴,你一定不能以一种短视的角度来看,一定要着眼于长远,打造双赢。


  人文情怀的坚持和弘扬是企业和企业家社会责任体现的第二个表现。企业的人文情怀在国内外表现差异很大。我在中国的时候就做过企业,后来我到美国工作的时候,对美国企业的人文关怀很震惊,跟国内不可同日而语。人文情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平等、关怀、分享。


  国外的企业倡导一种平等的关系。我在英特尔工作的时候,就常常看到英特尔创始人安迪。格鲁夫和员工坐在一起吃一样的盒饭,有时候格鲁夫就排在我的后面等着买饭,没有员工让他排到前面,没有人要给他让座位。格鲁夫每个季度开一次全体股东大会,每一个员工都可以问任何问题。格鲁夫甚至连办公室都没有,和普通员工在一个敞开的大屋子一起工作。中国的企业家总会让人觉得高高在上,一个人就拥有一个几十平米的办公室。我觉得我们国内的企业家应该好好想想,你的员工为你按了多少回电梯,给你推了多少次门,而你为他们做了几次这样的事情。


  企业家还要有分享的心态,并不得等到企业做大后才回报分享。还有一点就是关怀,比如在员工太太生日的时候,我会派人去送鲜花到她们的公司,其实我当初并没有想到关怀能在企业责任方面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我很欣慰的从很多跟公司没有关联的朋友那里听到了对公司的优秀评价。这种关怀打造了一种平等、互相帮助的文化。在我的创业过程中,我最高兴的事情不是最后NetScreen卖了40亿美元,而是400多人的团队每年的主动离职率不到1%.在我的企业成长过程中,我也得到过天使投资人的帮助,但是这种帮助不是资本的帮助,也不是提供技术,而是他们对我的价值观的影响,他们告诉了我企业应该提供什么,该用什么原则来处理与企业相关的问题,该怎样来体现自己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中国是很欠缺的,企业注重短期利益,会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要打造世界级别的企业和企业家,就要在企业文化、企业精神这些方面加强,这样企业才会路越走越宽。


  (文章根据其在AAMA亚杰商会2007年会演讲整理)


  回报社会 很多创业家认为只有在企业发展壮大后,才能回报社会,其实这是不正确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