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7年12月 > > Google和她护送的魔戒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Google和她护送的魔戒

  作者:刘朝阳


  2007年下半载,Google和苹果两个巨头杀入手机市场,一个抛金洒银想用魔戒号令天下,一个绝色倾城把客官搞得五迷三道。一场没有任何删节的移动互联网版“色戒”,就这样随着男女主角的先后亮相,惊天动地上演着。最大的讽刺莫过于:苹果对第三方软件连踢带打,而Google则是既发枪(SDK和模拟器)又发钱(有奖开发竞赛)。 人们不禁怀疑,苹果和Google干的是同一件事吗?


  也许在移动互联网技术领域厮混太久,我也有点搞不清楚人们现在谈论的手机到底是什么概念,也不知道Google出的Android到底算是操作系统还是无处不在的超市广告。手机一词已经语焉不详,新的备选符号又太多,Google的Android只是被张冠李戴的一种。无论是英特尔力捧的MID(移动互联网设备)还是诺基亚的N800,抑或索尼的UMPC,手机与PC之间,本就存在一大堆蠢蠢欲动的胚胎,只待纯IP的移动互联网催产。


  Google的OHA联盟虽大,但能跟得上Google节拍的又能有几家?个人碗里的饭要吃饱,锅里的菜还没好,运营商也好,手机软件开发商也好,它们都面临着纯IP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困惑,Google能给他们变出一堆馒头并带领他们走出埃及吗?真正伤害微软自尊的也许是苹果,乔布斯用iPhone的美学经济加垄断羞辱了微软的垄断经济加体验,色终不能戒。当然,受伤的还有三星、LG、Nokia、Sony等色艺绝佳的主,和苹果相比他们的产品策略有些“撞衫”,脱得也不够果断和彻底。回过头来,Android进入市场的时间点,是早了还是晚了,坊间自有闲话。Google的股票是否会因此而构筑顶部,那才是一个比较严肃的命题。


  北美的智能手机用户占手机用户的总数不到10%,在中国,这个数字也许更小。况且,Android能否赢得手机应用开发公司、运营商和市场还是个大大的未知数。虽然Google的股票正在朝1K美金的整数大关挺近,但Google手机操作系统倡导的开放,已经不再是百试不爽的股票题材,最新传出的调查数据表明,Google对手机软件开发公司的热情远远大于软件开发公司对Android的热情,运营商那边的情况估计也好不到哪去,他们似乎对苹果那个水泼不进的手机系统更加着迷。其实,移动IP和SIP协议,已经让手机和互联网足够平了,人们需要的是高性价比的服务,更多更好更舒心的服务,仅此而已。而这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服务,以及开发和提供它们的网络技术和商业模式,也已经极大丰富,无论是Gtalk、Gmap、Flickr、Youtube还是苹果的iTune,少了哪一个也不会导致互联网的幸福指数暴跌。


  如今所有的大厂商都在讨论“Mobility”, 前两天在西门子的客户年会上,会场上空到处悬挂着大大的Open,演示区里的焦点则是Hipath宽带无线企业通讯解决方案。当然,卡巴斯基推出WIDS无线病毒防护,Nokia试水不能接入2G移动网络的N800“手机”就更不足为奇了。我们看到短短的一两年间,纯IP的移动互联网,正在从终端和应用开始发力,并迅速成为手机业转型的一个支点。


  在我们妄自评价Google对手机市场实施的机器人(Android)总动员之前,我们有必要稍微回顾一下互联网技术日志中的一些老皇历。互联网的生父之一,Google的首席科学家Vint Cerf先生曾经在8年前的互联网史前时代预言,未来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将是联接协调各种网络应用的Middleware(中间件)。也许,Webtop(而不是Desktop)才是Google统治互联网世界的魔戒。


  (作者曾任中国WAPI国家标准新闻发言人,现为移动万网CEO)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