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2月 > > 与创业者一起成长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与创业者一起成长

新一代VC从业者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长时间奔走在第一线,与大量创业者进行接触和沟通。在这一过程中,创业者和VC之间的互动关系颇为微妙,一方想获得资本注入以及更多的增值服务,另一方则想在最恰当的时机、最恰当的价格获得丰厚回报。

商业社会里,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在任何领域都很难完全避免。事实上,对于创业者和VC而言,如何能将企业切实做好,才是双方利益最大化的根本所在。在这个意义上,相互的沟通和了解对于目标的达成尤为重要。也正如赛富合伙人羊东所言,VC对创业企业的帮助,本质上应该是一种类似于“燃烧”的化学变化,而不是说要发生物理变化。


沟通太重要了

不少VC在入行之前,都有过自己创业的经历。寰慧投资管理合伙人李宏玮曾在硅谷创业,和几位同行一起开发产品,以帮助贫困国家的人们能看到电视。熬夜进行芯片研发,投入巨资建设基站,最终出来的产品却因市场开发不力,投入全部打了水漂。“与那些小而贫困的国家打交道,困难重重。你要懂他们的语言,了解他们的习惯。”她由此感受到“沟通”的重要性。

2004年代表集富亚洲投资大连海辉软件时,李宏玮就经历了漫长的沟通过程,“真的是太难谈了”。一开始,海辉对VC充满了不信任甚至是敌意,“你们是养猪的,养肥了就杀了吃肉。我们是养孩子,再坏也是自己的。”这种态度在当时具有一定代表性。

李宏玮对此非常理解:“他们也不容易,毕竟从来没有接触过VC,自己一手做起来的企业,刚干出点名堂就有人要来分享,这个思想转变确实困难。”但她并不轻言放弃,会议室、饭桌、高尔夫球场,不停地变换沟通地点和交流方式。

她耐心地跟对方分析融资对于海辉的重要性:企业如果单纯依靠自己的销售收入滚动生产,发展速度很慢,特别是上升期;如果有了资金做后盾,企业就可以跑得更快。“谈判的时候,经常是会议桌的一边坐了十多个人,另一边就我一个人。”经过五个月的“沟通”,双方终于达成了投资协议。此后,海辉的市场拓展明显加速,从日本扩大到欧美。

李宏玮常常和创业者一起打高尔夫球、喝茶聊天,通过这些非正式接触,更多获取相关行业和公司的信息,并了解对方的真实想法。她透露,在洽谈某一个项目时,她在周六和那位创业者花了8个小时喝茶聊天,一起探讨企业的发展方向,介绍了一些分析报告和国外资源给对方,最终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争取到了投资机会。“创业者不仅需要钱,更需要一个能和他一起把公司做大做强的合作伙伴”。

技术背景出身,并曾自己创立过企业的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李骁军也非常理解创业者。他坦言,投资后并不会直接干预企业的日常运作,只会通过董事会等机制,在财务、客户、人才、战略伙伴等方面帮助创业者,尽量扮演好参谋角色。

2007年时,在了解到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软件和服务供应商CAXA后,李骁军与CAXA的众多用户和合作伙伴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他们对CAXA的信心给李骁军及其同事留下了深刻印象。加之对CAXA的管理团队非常赞赏,最终在年末宣布进行投资。


越聊越投机

除了需要不断沟通才能达成投资协议的案例,也有不少速成的“姻缘”。

2006年9月,联创策源与SIG基金对酷讯网注资1,000万美元,而就在几个月之前,它已经向后者进行了金额为200万美元的第一轮投资。2006年春节前,不少在中关村上班的北漂族通过酷讯网买到了“千金难求”的火车票,这类消息传到了联创策源合伙人赵维国耳中。春节之后的3月份酷讯网对外发出了商业计划书,第二天就接到了联创策源方面的电话,双方坐在一起聊了三个小时就签约了。

赵维国认为这么快就做出投资决定,主要基于三点,“首先,陈华和吴世春这两个人的团队很实干;其次是他们做出的模式很吸引人,这种模式为最终用户提供信息,而这些信息很容易就能转化为服务;再次,互联网的信息很分散,酷讯经过汇总后,使得信息有了商业价值。”

生于1978年的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高翔,则常常是在和创业者在闲聊中就达成了一致。作为广州一家名为“NASDAQ8”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高翔乐于提供一个固定场所,以促进VC和创业者之间的互动,当然也可以从中发现好项目。

高翔与土豆网CEO王微的相识就始于博客,升华于酒吧。2005年中,在朋友的询问下,高翔看到了上线不久的土豆网,并去王微的博客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一些疑问。他的观点很快得到了王微的回应,两人就这样你来我往交流起来,于是决定见面再聊聊。两人在酒吧见面后,从中午12点到晚上12点,不知喝了多少杯啤酒,两人越谈越投机。最终,土豆网从IDGVC拿到了第一轮数十万美元的投资,并在2006年和2007年进行了第二轮和第三轮融资。


从创业者角度出发

然而,双方的融洽相处毕竟只是一种理想状态,牵涉到具体事务时,很难避免一些争议。联想投资执行董事王俊峰表示,“投资人与创业者在某个问题上出现分歧时,我倾向于换位思考。因为投资人有投资人的利益,创业者有创业者的考虑,如果大家都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说话,永远也达不成妥协的结果。换位思考一下,答案可能就会豁然开朗。最后大家在同一个目标下,理智协商。”

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2007年下半年,当联想投资帮助阳光纸业连续获得两笔总计超过3,700万美金的融资后,该公司创始人王东兴不久就做出了收购一个电厂的决定,因为电厂除了能提供电外,还可以提供蒸汽,而汽和电的稳定供应对于造纸厂是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开始时,我持反对意见。我认为,当时公司的现金流还比较紧张,为什么此时要花大笔资金收购这个电厂,但王东兴坚持要收。”

据王俊峰介绍,最后大家一起坐了下来,共同冷静下来判断,收购对企业到底有没有利?答案是肯定的。是短期有利,还是长期有利?答案是后者。有没有风险?答案是有。是短期风险,还是长期风险?答案是短期。经过一番分析,一致结论是收购值得做,但也存在风险,要想清楚如何规避风险。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计越也非常善于从创业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在中关村软件园举行的一次活动上,当时主持人告知大家,计越演讲的内容是关于软件行业的风险投资,但他临时换了话题:“我的题目要改成风险投资和科技企业之间的关系,以及我们投资中发现一些科技企业从创业初期到成长过程中经常会犯的错误,我把这些总结一下。我相信在座很多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也希望能够做借鉴。”

演讲中,计越基本抛开了自己和红杉,而是教创业者怎样找VC。他的演讲结束后,已经有一些创业者打算去和他换名片了。一位创业者说:“不太在意VC如何说自己好,感觉他所说的和我们的想法很一致,所以有兴趣去认识。”正是计越的坦诚和务实,打动了创业者。




李骁军

2005-2007投资案例: IDA、RDA、龙旗通信、IGG、五匹马、CAXA


高翔

2005-2007年投资案例: 土豆网、分贝网、POCO、3G门户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