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3月 > > 企业家不是天生的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企业家不是天生的

文/刘明君




当18世纪的法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坎蒂隆(Richard Cantillon,1680-1734)借鉴法语单词entreprendre(意即“承担”),创造出entrepreneur(企业家,创业者)这个新单词时,他可能并没想到,200多年以后,这个词语所代表的群体竟被推上了巅峰。

坎蒂隆最初的企业家定义是与经济中“承担风险”联系在一起的,经过多次欧洲的工业革命的印证,其内涵和意义不断扩大,企业家在社会和经济层面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可以说是每一轮经济发展浪潮中的催化剂。在普通人眼里,企业家就是拥有很高社会地位,备受推崇的少数精英。

所以,很长时间以来流行的观点是:企业家不是能教会或者学会的,其素质是与生俱来的。许多的文章和书籍也都列出了成功企业家天生具有的特征,包括有闯劲、主动性、驱动力、愿意冒险、分析能力、人际关系技巧等。其实,这些清单既不完整,又缺乏实际意义,它们都是基于案例研究,基于对某些成功企业家的研究结果。然而,随着更多的成功企业家不断涌现,新的特征被不断加入到这个越来越长的列表,某些以企业家基因论“框选”成功企业家的“理论工作者”也开始手忙脚乱起来。

有人却做得很轻松,而且享誉国际。国际创业研究专家,美国西北大学劳埃德?谢夫斯基教授(Lloyd E Shefsky)抱着实证研究的心态,历时六年,采访了全世界200多位最具成就的企业家,完成了《企业家不是天生的》(Entrepreneurs Are Made,Not Born)一书。劳埃德认为,所有的人天生就具备创业素质,连婴儿也有创业素质。“如果你见过婴儿爬到不该爬的地方,你就会知道他们是毫不畏惧的。”

在书中,针对许多偏见和误区,劳埃德都以例子给予反驳。很多人认为,“企业家天生拥有预见性的眼光”。如果你这样恭维苹果电脑公司的创始人史蒂文?乔布斯(Steve Jobs),他肯定会说“No”的。乔布斯可不是创业以前就想到了要开发一种从小学生到商业人士都能使用的微型电脑,从而改变人们的生活。不是所有的企业家天生都具有预见性的目光,包括乔布斯在内的很多人都是在了解公司的现状和未来以后才慢慢形成这种洞察力的。

劳埃德本人就是很好的证明。他是犹太人裔美国人,父亲曾是企业家,后来失败而落寞,母亲是一个小职员。在劳埃德的青年时代,这种“天生”背景,再加上美国当时对宗教信仰和种族的歧视十分严重,相信很少有人敢说,劳埃德将会成为一个精英企业家。但是通过个人努力,机遇青睐了他,他相当成功,领导着有近百名律师的事务所,为众多全球500强企业服务。同样在中国,中关村第一代创业者的代表柳传志,本来应该成为一名科学家,但“如果那是一个风平浪静的时代,柳传志就不会成为柳传志”。

今天,我们仍难以概括出一个成功企业家的轮廓。但是,“企业家是天生的”这一“神话”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否定。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创业做企业家作为自己的事业,但每个人做出这种选择的动机是不尽相同的,至少不是某件事,某个特征,或某种性格决定的。每个人都有成为企业家的巨大创业潜能,也潜藏着产生阻碍作用的创业“阴暗面”,关键在于如何去挖掘和发挥潜质面,平衡其双面效应。企业家并不是天生就有异于常人的禀赋,半杯水在他们看来是半满的,而不是半空的,失败对于他们也不过是一块休息地,而不是走不出的泥淖,只因他们在困难和挫折的经历中,学会了乐观积极面对问题,而没有选择消极和悲观。

“那个属于聪明人的时代已经结束,一个新的时代已来临,属于创业者的时代。”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