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3月 > > 她们在一起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她们在一起


两年前的3月8日,北京三里屯的粉酷餐厅,几个女性VC“少数派”聚会时,她们有了成立一个交流组织的想法。因为在VC圈子里,男性之间经常聚会,还会在工作过程中互相帮助。但由于工作繁忙,这个设想一直停留在大家的口头上。

在华登国际副总裁王一敏、Startup Capital Vemture合伙人吴安丽等人的积极推动下,她们向20多位活跃的女性VC发出了倡议,并得到了所有人的积极响应。2007年8月的一个中午,其中的12位女性VC终于在上海开了第一次启动大会,中华女性创业与投资协会(Woman In Leadership,“WIL”)由此诞生,并将目标群体从VC圈扩大至女性创业者和女性职业经理人。

为了让组织顺利的开展工作,张希、王一敏、吴安丽、怡和创业投资集团合伙人吴韵秋等自愿担任执行委员会的委员,希望能为这个公益组织做更多的事情。工作繁忙的今日资本的创始人徐新担任着中华创业与投资协会董事,但也决定作为执行委员会的顾问,给大家提建议。同样繁忙的汝林琪最终接受大家的推举,担任了WIL第一届会长,因为这与她的人生目标相当契合。

从最初的投资银行业到眼下的创投业,汝林琪都是在绝对男性化的职业环境里生存,被认为“风格太nice”的她在20年中一步步攀到事业高峰,并将公益作为自己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她深知职业女性奋斗过程中的种种不易:“过去女性已习惯了一个人默默地去努力。我认为女性成功后首先应该有责任感,为别的成功女性喝彩,并设法去帮助别的女性成功。男性都会相互帮助,为什么女性不呢?”

汝林琪希望大家能打造出一个专业的资源共享及信息交流平台,将成功者的经验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职业女性,让她们能不断走向事业的新高度。这正是WIL的主要宗旨之一。除此之外,WIL还将为女性之间相互合作提供机会。CID总经理罗文倩就认为女性之间更容易相互理解,她先后投资过包括安博教育在内的数家女性创立的企业。

在美国,就有不少类似女性总裁组织(Woman Presidents’ Organization,“WPO”)的机构,以帮助女性如何更好的发展自己的企业或者在公司获得更高的职位。在WPO组织的系列活动里,女性企业家们可以聚在一起分享经验和体会,如今这一组织开始向国际拓展。而在国内,专门针对女性以职业交流为主的组织很少,即便在没有性别限制的类似组织中,由于种种原因参与的女性也寥寥无几。

2007年12月,WIL在上海举办了大型交流晚宴,一共有50名女性企业领导者及女性VC出席。汝林琪邀请了两位成员李亦非和黄劲进行交流,两人就个人发展、兴趣爱好、社会角色的转换等许多话题不时碰撞出火花,引起现场众多女性的强烈共鸣。

尽管WIL几位执行委会成员来自不同区域,各自都有繁忙的公务需要处理,但她们依然倾注了巨大的心力在其中:人脉广泛的张希肩负起活动组织的重担、性格活泼的王一敏负责起会员招募的工作、远在硅谷的吴安丽则负责赞助、吴韵秋担任着协会秘书长的工作……

为了便于会员之间交流,她们决定每两个月轮流再举行一次大型演讲餐会,邀请杰出女性代表进行主题演讲,鼓励会员间充分互动。另外,WIL也正准备启动创业导师计划和2008的年度大会,以切实为正在创业的女性提供指导和帮助,让她们的征途不再孤单无助。

3月27日,WIL又将在北京举行活动,地点则是在俏江南创始人张蓝设立的兰会所。有过一番艰苦创业历程的张蓝将就“如何打造成功的消费类品牌”进行主题演讲。

在2008年发展规划中,目前已有30余名会员的WIL目标是发展到80名,从眼下的情形来看似乎并不困难。而汝林琪则早已将WIL作为一项长期的事业来看:“任何一个组织要想真正成功,都需要时间不断积累,坚持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努力让更多的女性知道并吸引她们加入。”

是的,时间、坚持和努力。期待着WIL的美好未来,也期待着更多女性的华彩篇章。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