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2月 > > 移动网站第一步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移动网站第一步



文/Ramon Ray


几周之前,包括我在内的纽约人经历了几场严重的暴风雨,它们不时侵袭我们。结果是,公交系统中断,乘客们失望、迟到甚至暴怒。当我长久等待的时候,我使用了我的新智能手机查询本地的巴士往返时间表。

也就在不久之前,我还在使用“双响炮”(一个普通手机加一个PDA),但我终于厌倦了随身携带两件装备,于是买下了这部摩托罗拉Q系列智能手机。

我并不是唯一做这种转变的。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和商务人士正在抛弃他们的普通手机,转而使用更加先进的智能手机,它们集成了PDA、电话以及网络浏览器的功能。2006年11月,技术研究机构In-Stat曾表示,从2004到2005年,智能手机的销售几乎增长了2倍;2006上半年的销售也同比增加了50%。移动互联网正在持续不断地增长。


这对你的企业意味着什么

首先,是时候考虑升级你的网站了,要使其能适用于移动浏览器。

比如,假设你是一位花店老板。你当前的网站可能拥有一张硕大、醒目、漂亮的图片。也许你还在首页放了一个视频,向你的客户展示如何在办公室环境中摆放献花。过了几秒之后,还弹出一个广告窗口,鼓励访问者注册并订阅每月关于鲜花的邮件列表。你的网站已足够为那些宽带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

但是,也许你的客户正要筹划活动,他希望在出租车上能够通过智能手机访问你的网站;或者,一位准新娘要向她的母亲推荐你店里的献花,而此时,她的母亲正在别处购物。你的网站为这些用户做好准备了吗?他们都在移动环境中。

如果还没有准备好,现在就应该考虑,你的受众人群包括哪些?他们如何访问你的站点?分析一下网站访问日志,看看都有些什么类型的浏览器。其中有移动设备吗?花一些时间进行调查,发现你的客户使用智能手机访问的可能性。一旦你决定了移动站点也适合你,那么现在就是时候搭建一个了。


如何为移动终端优化

如果你拥有一个大的网站,包含数千个网页,让整个站点为移动访问而优化是没有必要的。我猜想,许多客户进行移动访问,只是为了一些特殊目的,比如查看他的订单,或者搜索你的产品库存。首先看看他们想得到什么,就从这里开始。

创建一个适用于移动浏览器的网站,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网站创建向导工具,它可以帮助你从无到有创建一个基本的移动站点。选择你想要的设计风格,添加页面和内容,这样就完成了。与传统的网站创建工具不同,你得选取专门为创建移动网站而设计的工具。

你可以从Network Solutions公司获得这类工具;或者看看那些管理.mobi域名的服务商有没有。使用这些工具很简单而且成本低廉。当然,此刻你有了两个站点:一个服务于你的移动客户,另一个服务于你的其他客户。保持两个网站的更新可能是件麻烦事,但是我仍建议你尝试这种双备份网站策略。

如果你不想这么做,那么还有一种办法,就是请专业的Web开发者为你的站点设计一种方式,每当你的客户访问时,程序可以自动判断来访者,从而向不同的浏览器提供不同的内容。比如,用PC或移动浏览器访问Google,你会发现两种不同的屏幕内容。在你的PC,你可以看到整个Google首页;而通过智能手机的浏览器,你只会发现最精简的页面:仅含一个简单的搜索框。


下一步

接下来,好好地考虑一下你的企业,你现有的网站和客户。考虑一下你是否有移动用户想要访问的内容。如果有,那么值得一试。

如果你希望移动客户访问你的产品数据库,可以尝试一下4info.net,它提供一种服务,可以使移动用户搜索到这些内容,甚至通过短信获取。

(译/Gaozhiling)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