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4月 > > 易取传媒的新空间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易取传媒的新空间

分众传媒的成功,带动了中国户外媒体和各种新媒体的活跃。这些先后冒出的新媒体公司群,其团队往往之前拥有很强的广告客户关系,其中部分公司很容易便得到风险投资的支持,而后到处大肆圈地。

易取传媒的开始似乎比其他公司更容易。2006年9月,蔡晓阳和搭档陈礼煊二人共同出资数百万美元创办了北京蓝海通路广告有限公司(下称“蓝海通路”,为易取传媒的运作实体),经营展架DM单页广告业务。2007年1月,公司成功从鼎晖融得第一轮投资,一年后又拿到IDGVC的第二轮投资,今年则预期达到1,000万美元~1,500万美元的净利润。


完美的创业团队

投资人能做出迅速的投资决定,是因为“投的就是人”——易取传媒董事长蔡晓阳,对于这位之前曾担任聚众传媒副总裁职务的创业者,业内人士有此评价:“如果分众当时请的人是他,就不用后来去花那么大价钱收购聚众。”

在进户外媒体工作前,他在宝洁、安利、吉列等快速消费品行业工作。8年前,进入媒体销售行业,担任过北京地铁通成广告公司销售总经理。2005年初加盟聚众前,分众也有意邀蔡晓阳加盟,但是他认为“把行业第二做成行业第一更有成就感”,最后选择了聚众。

在聚众的9个月时间,蔡晓阳快速打造出一支销售团队,并可以与分众相抗衡,但最终聚众选择了被分众并购。“在公司里,我已经做到了一人之下,众人之上的职位,这时候我发现,职业经理人不能按自己的想法做事,更不可能全面分享公司上市后的价值与成就。”蔡晓阳认为这是原本“坚决不创业的”他最终却选择创业的缘由。

易取传媒CEO陈礼煊则有着长达20年的4A广告公司职业经验,曾经服务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内地众多知名广告机构,1996年创办了恒威广告。易取传媒COO杨润强多年来先后在诺基亚、联合利华、达能、辉瑞等跨国公司担任高管。一个是新媒体的翘楚,一个是广告界的资深人士,一个是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三个人的组合看起来很完美。

因为创业团队的实力,投资人下单很果断,易取传媒借助资金支持很快攻克了渠道关:目前在5个直营城市有12,000个网点,在其它30个城市成立合资公司,一共拥有40,000个网点,其中目标公寓占有70%,目标写字楼占有了40%。


可扩展的深度沟通

其实,不少新媒体公司都有不错的开始,同样拥有经验、人脉、资金、渠道等优势,但在是众多企业一拥而上、良莠不齐的状况下,如何才能保持高增长、保持竞争力?其实新媒体领域的风险和机遇是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多少能预见的,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投资人是看到机会所以去有准备的冒险;但创业公司每天都要真实面对各种困境和挑战。易取传媒则凭借精准定位将机会抓在手中。

易取传媒并不打算取代其他媒体,而是想成为广告主投放组合中的深度沟通承载者角色。杨润强介绍,“没有一个媒体做深度沟通折页,很多银行、电信的产品宣传单,都没有最方便用户取阅的载体去专门展示,只是放在自己的门店里。”据了解,一般印刷厂1/4的业务都在印刷宣传册,足以证明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他表示:“我们不会对客户说,只投我们,通常会建议做组合性的投放方案,我们负责做深度沟通的工作。”

在易取传媒最初的载体设计上,展架上下为展示看板,中间设计为分格的宣传册摆放位置;实际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开始改造,保留上下展示看板和三行宣传册展示位,第四行则改成生活杂志的摆放位置,包括衣、食、住、行、电影、汽车、打折信息等内容,激发客户主动索取的兴趣。而在渠道基础上,易取传媒可以进行内容的制作传播,不再仅仅是单一的载体作用。同时可以跟其它媒体合作,“如果有人用蓝牙给手机用户发送广告信息,自己建网络和维护成本会很高,但是可由我们的载体装载机器发送给路过的人群,并做运营和维护。”

与江南春曾经强调的液晶电视广告“强制性”不同,杨润强表示易取传媒“不强制吸引顾客,而是顾客有需求去主动取阅的媒体”,他认为主动取阅可以降低广告主发放宣传页的支出,也有很好的用户互动。杨润强举例说,家居店美克美家曾在新开店周边的楼宇进行了宣传页投放,有95折促销信息,结果很多人持着这些幅度并不高的折扣券去消费。


为客户体验创新

在如今新媒体不断涌出之际,简单强调载体和内容的不同,很难再对客户有说服力。易取传媒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做出了很多尝试。杨润强表示:“譬如对注意力经济的重新定义,对广告主的分析和圈定,对传播形式的改进,差异化传播的尝试,跨媒体互动,为客户提出营销解决方案和提供传播效果的监测等,我们很注重客户体验。”

为了提高取阅率,易取传媒强调折页的特色视觉设计,并引导自己的广告客户,在折页上做和消费者更加相关、更有力度的促销活动,及其他更有吸引力的内容。易取传媒还采用以生活杂志促进宣传册取阅的方式,并定期开展媒体推介会,引入更多、更新的品牌。

2008年4月,易取传媒将引入手机销售管理系统,并请第三方做检测报告,以监测和改进传播效果,分析出最有效的传播形式。因为其展架设计的宣传册摆放是单个格子进行的,在终端数据管理的支撑下,就可以实现多数户外媒体无法做到的不同品牌的排列组合,对全国数万个展架进行区域性的差异化传播控制。

同时,易取网还将开始尝试线上线下的互动,广告客户可以在网站上进行品牌宣传,而注册会员则可索取试用产品。通过这种结合,可以给广告客户和终端使用用户更多沟通空间。


强化销售过程管理

对于所有的媒体,一切努力最终仍要落实到广告销售上,如何打造一支高效的销售队伍非常关键。目前在5个直营城市,易取传媒的销售团队有250人,基本上是新招聘人才。“有资源的老销售太热了,在其他媒体的一般都有期权锁定,不容易脱身。而且新媒体培养客户,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如果是老的销售人员,满足于原有的积累,也不见得有好的业绩。”杨润强如此解释。

易取传媒两位创始人利用自身丰富的广告和媒体从业经验,有意开拓着媒体管理的新思路。杨润强说:“媒体管理目前其实很落后,比如媒体销售身兼几职、不分享客户、也没有很好的流程,还停留在讲回扣和佣金的初级阶段。”

因此,他们融入快速消费品行业的经验,强化对媒体销售的过程管理。每个销售每天打多少电话,报多少提案,见多少客户,一周内和客户吃饭的次数和老板去见几次客户的次数等等,都是标准化的。“我们用股权、业绩和精神激励培养新人的方式,”蔡晓阳透露,在2007年9月~2008年2月,业务量最多的都是新人,“证明我们的路走对了”。

除了数据和报告,易取传媒还要求销售人员能够告诉客户如何做媒体的组合投放,如何在易取的平台上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包括帮客户设计促销方案。杨润强介绍:“每个直营城市有4、5个大客户团队,需要给大客户提供整合营销方案。比如,有的客户投放了宣传册,我们可以通过和第三方合作,再帮他们做一些社区的促销活动、路演等。”实践表明,客户针对易取传媒的平台做几次大的整合营销活动,通常能收到不错的效果。

蔡晓阳此前积累起的人脉关系将在公司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除了几个直营城市外,其他城市的拓展蔡晓阳都是通过和别人合作进行的,“我的这个运作模式应该是比较独特的,我先让这些地区合伙人自己掏钱做市场,等市场足够大了再合成一个整体,我承诺给他们比较重的期权,他们每个人都需要在本地区做出利润来,今年他们就要用利润来换期权。”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