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4月 > > 离开Google的日子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离开Google的日子

在外人眼里,Google是那种令人向往的公司——办公室里有免费美食、医疗保健设施齐全,甚至连洗衣服务都有,还有很酷的企业文化:比如熔岩灯、可以带宠物上班和乒乓球台。但是,随着Google从一家小型的创业公司逐渐壮大,不断收购其他小型科技公司,并在全球范围内扩张,一些思想独立的员工已经开始辞职单干。

丹?达赫迪(Dan Daugherty)算是Google的第300名员工,他于2002年进入位于加州的公司总部,供职于广告关键词(AdWords)部门。但是很快他就去了科罗拉多州,并建起了丹佛销售及运营分公司。在那里,他与《财富》500的客户一起工作了三年,并开始兼职投资于房地产。

在尝试出租自己的物业时,他发现不得不在很多网站上登记信息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客户数目。28岁的达赫迪与其他两个合伙人达利乌斯?拉科维奇(Dariusz Rakowicz)和丽莎?雷(Lisa Ray)花了大约六个月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难题。2005年11月,他们离开了Google,并在2006年推出了出租商公司(Rent Marketer),资金则来源于达赫迪出售了一部分Google股票。


套现

据估计,Google在2004年8月IPO时,其2,300名员工当中最少有900人因此成为了百万富翁。Google在IPO时的股价为85美元(非常便宜),现在则已到了700美元左右——还有很多人离开Google去创业。

丹?恩格尔(Dan Engel)曾担任Picasa(电子相册服务商)的市场开发部副总裁,当Google在2004年收购Picasa时,他成为了Google的第2,000名员工。他在加州的圣巴巴拉工作,负责网络联盟(AdSense)和关键词的在线广告业务。

恩格尔从来不想为大公司工作,四个月之后他就离开了Google,但是当时他已经确定能拥有一些股票,可以套现并用于创业。

恩格尔31岁时成为了摩尔菲斯软件公司(Morpheus Software)的联合创始人及CEO,这是一家数码动画软件公司,公司拥有10名员工,并基本上步入良好的运营状态。因此,恩格尔打算创办一家新的公司。2005年,恩格尔和其他三位合伙人又成立了速发公司(FastSpring),这是一家电子商务搜索引擎公司,旨在简化在线购物服务,尤其是数码产品。这家公司现在拥有10名员工和大约50个客户。

恩格尔说,Google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提及Google能吸引别人注意”,尽管他也承认自己是从Google学到了B2B营销知识。他还把自己在网络联盟和关键词部门工作时所积累的经验充分地运用到了另外一家公司——CPC搜索公司(CPC Search)上。这家公司是他和另外一位合伙人在2004年创办的,该公司从事搜索营销业务。

恩格尔同时担任三家公司的CEO,虽然这看上去似乎会分散精力,但是他能统一协调这三家位于圣巴巴拉的公司,并且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速发公司上。因为他相信这家公司的成长速度将是最快的。恩格尔说,综合来说他的公司每年能带来2,000万美元左右的收入,而且这个创业狂人并不排除创建更多新公司的可能。恩格尔说:“我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我不会在不需要我的地方停留太久。”


科技之外

并不是每个离开Google的人都会创办科技型或网络公司。Google第一位厨师、也是第56号员工查理?埃尔斯(Charlie Ayers)曾是创建Google文化的重要人物,他的美食让Google员工愿意早早来上班、很晚才下班。

在Google上市一年以前,埃尔斯就开始集中精力,为从事餐饮业制定商业计划了。这个想法源于他发现了当时的餐饮业普遍存在低效问题,整个市场都急需解决方案。他想给顾客提供快捷、卫生的当地食物,并建立起一个桌面无线网络(Wi-Fi)订单系统,其中包括高效的信用卡刷卡机。

埃尔斯在2005年5月离开了Google,那时他40岁,并已经在Google总部附近开了10家小餐馆。他已经花掉了价值17万美元的股票,又从个人投资者那里筹集了几百万美元,今年夏天他将在加州开一家名为Calafia Café & Market a Go Go的餐馆。此外,他还将在4月份出版一本烹调方面的书——《Food2.0》。

作为一个受欢迎的企业文化顾问,埃尔斯还利用他在Google工作时所得到的经验来帮助硅谷其他初创公司。埃尔斯说:“如果想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并鼓舞士气,你大可在吃的方面做文章。”

2006年,埃尔斯的咨询业务为他带来约10万美元收入。2007年,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写作和开设新餐馆上,对2008年他也寄予厚望。一旦这家餐馆在市场上成功立足,他将在硅谷再开设5家分店,并在全国范围内拓展业务。


从Google学到的经验

达赫迪的出租商公司现在有15名员工。全美约有10,000名物业经理使用该公司的租房列表发送服务,公司每月则从每位客户那收取40美元~90美元的服务费。

达赫迪努力把之前在Google得到的经验应用到自己的公司里,他尽可能将每一条数据精确;他迫使自己和员工打破常规;他尽可能寻找最优秀的合伙人或者雇员;他甚至提供一些额外福利,比如每隔两周请按摩师上门服务。但是,他从Google学到的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集中精力。他说:“每次只关注一件事情,并把它做到最好。”

(译/Pestwave)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