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4月 > > 中国公司向上游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中国公司向上游

5年前,鲍勃?科顿(Bob Cotton)在圣迭戈和朋友合作创立了音速冲击技术公司(Sonic Impact Technologies),公司拥有6名员工,生产iPod配件。当时,科顿注意到中国企业正在成立美国办事处,以提升卖给美国大型零售商和公司的产品的原始设计制造能力(编者注: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ODM”,即从设计到生产一手包办)。但是中国人错误地估计了美国市场,首先是在语言方面。科顿说,“他们的美国办事处的员工只会讲中文。他们投入了大笔金钱,却没有产生任何结果。”而科顿的公司2007年销售额达到约2,200万美元。

然而,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不想再玩低成本制造的“游戏”,转而生产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附加值产品。中国政府正在一些新兴行业为中国的私营公司提供研发补助金、银行信贷支持及其他鼓励措施。同时,中国的大学正在培养自己的设计师,他们渴望创造自主的知识产权,而不仅是依照外国公司设计好的规格进行生产。

“中国人都很清楚,为别人生产产品、收取一点代工费,这种模式获取的利润很低。”雷鸟国际管理学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的教授林顿(Nandani Lynton)在北京这样说。“这是中国宣布到2010年要成为创新型社会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为什么中国制造商正在改变他们的策略的原因。”

中国正在努力往价值链的上游走,而效果也已经显现出来。2004年~2006年间,从美国公司的中国分支机构出口到美国的关联出口交易量,已经从27.1%下降到了24.6%。“这是一个相当重大的突破趋势。”美国制造商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国际经济事务部副总裁弗兰克?华尔格(Frank Vargo)说。“从中国公司向美国公司销售产品的交易中,不再局限于同一个企业集团内部。”

这种“直接来自中国”的趋势(China Direct,编者注:即美国更多进口真正中国公司的产品,而不是美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将给原本就在艰难捍卫自身利益的美国本土企业更大压力。“你在和一家有6,000人,而且是资本充裕的中国公司进行竞争,”布赖恩?凯弗法律事务所国际贸易客户服务集团的主管埃文?夏克(Evan Chuck)说。“这样的话,美国公司要保持竞争力就会更加困难。”

杰夫?奥谢(Jeff O'Shea)是圣地牙哥智能触摸公司(Intellitouch)的创始人,现在这家技术公司拥有22个雇员,年销售额达到1,100万美元,而跟中国的产品竞争意味着要放弃整个产品类别。智能触摸公司目前已经从电话机销售转向iPod配件,因为电话机市场的边际利润在中国产品竞争下正被一点点侵蚀。“iPod相关市场有很多区隔,而且增长很快,有很大空间。”49岁的奥谢说。同时,“这也迫使我们必须多承担一点风险,因为我们不得不做更多的研究工作。”

中国公司确实面临着很大的障碍,比如从提供客户支持到创造国际品牌。当美国人担心来自中国的产品时,真正由中国公司生产的产品是否有潜在安全问题又成为另一个难题。2007年6月,哈里斯互动公司(Harris Interactive)对2,071个美国成年人的调查显示,每10人中仅3人有信心,认为中国提出的相关改进会使其生产出的商品更安全。安全因素“将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公司放慢速度。”华尔格说。

然而,鉴于中国经济的快速转型,中国公司可能在某一天占据主导地位,这种情形并非不可能。“中国品牌将迅速发展。”夏克预言道,“你们将会看到这些家伙进取心十足”。(译/刘明君)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