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5月 > > 网络软件的巨大空间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网络软件的巨大空间

文/Amanda C. Kooser




随着网络应用软件的不断成熟,它们已经成为任何行业都可从中获益的明智选择。你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与你的同事一起在网络上工作,或上传、下载文件。是不是还不确定什么网络应用软件最适合你?来看看下面这些热门吧。

或许在某个地方,有种网络应用软件正等待着为你的公司提供服务。事实上,可能会有很多种,甚至有一整套的在线软件。电子制表软件可以提高协作性,E-mail则能让你可以从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收取、管理、存取邮件。就连整个产品开发过程都想要借助网络取得新的飞跃。利用这些不断发展成熟的网络应用软件,你的企业能在发展中提高员工效率、降低IT成本,还可以随时联络世界各地的员工和客户。

将自己的部分业务需求转移到互联网上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彻底打乱你惯有的工作方式。Google应用软件部门的高级产品和营销经理凯文·高夫(Kevin Gough)表示,“网络应用软件为你提供了功能强大的新工作方法,但他们同样能支持你现在的工作方式。”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逐步引入网络应用软件。E-mail对许多用户来说都是入门级软件,从一个简单的个人网络E-mail账户开始,人们很快就被其便捷性和丰富功能所征服,并开始建立企业账户。Google、微软和雅虎等网络巨头都提供免费或低价的企业E-mail服务。雅虎近期还收购了Zimbra,这是一家先进的E-mail、讯息和日程管理软件提供商,这预示着企业界以后将有机会享受更多好处。

蓝带(BlueTie)是另一家针对中小型企业的E-mail服务商,免费服务项目中包括5GB的E-mail邮箱和文件存储空间,最多可支持20个用户账号。专业版服务的价格为每个用户每月4.99美元,增加了诸如IMAP和POP3支持、即时通讯和Outlook同步等功能。通过日程、联系人和文件共享等功能还可以满足异地协作需求。Glide是这个领域中的另一个有力竞争者,它的功能更像是一个嵌入浏览器的电脑桌面,能提供一整套的日程、电子表单、文件创建和编辑、聊天、E-mail等功能。选择网络应用软件时,创业者可以选择一种软件来满足自己的所有需求,也可以从所有候选资源中取百家之长为我所用。


合作无间

许多企业版网络应用软件的主打牌是协作功能。你以后不必再用E-mail来回发送更新过的文件,而是可以通过网络应用软件实时分享并编辑文件、日程、演示文稿和项目内容等。对那些有身处偏僻之处的员工、或是通过移动通讯设备工作的雇员和客户以及供货商的企业来说,这将是一个福音。高夫说:“我们的文档和电子表格应用软件都是非常有效的协作工具。”虽然这意味着放弃一些桌面办公软件的部分高级功能,但你可以实时分享文件,并可以进行相关操作。

有些网络服务就是为解决协作问题而生的。“信号37”公司(37Signals)推出的热门程序“基地”(Basecamp)就是一个项目管理和协作工具,它汇集了进度表、文件、任务和信息等功能,为公司员工、合作伙伴和顾客提供了一个统一平台。“最近时效”(Near-Time)则是一个基于Wiki的强大的企业级协作平台。“桌面中心”(Central Desktop)为用户提供了一系列工作空间和网络会议工具。

办公软件是目前网络应用软件中最受欢迎的。Google Apps、微软Office LiveWorkspace、Thinkfree和Zoho都是这一领域中的代表,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Office Live Workspace可帮助那些使用传统Office软件的用户共享文件。Google Apps、Thinkfree和Zoho则更适合那些需要在线文档编辑的用户。一些专业公司也加入了竞争队伍,比如专做电子制表软件的EditGrid,正在努力开拓办公软件的细分市场。幸运的是,创业者可以完全免费试用这些新技术:它们全都有免费的试用版。

部分网络公司试图满足你的全部软件需求。Carbonite会自动备份你的文件,并可以异地储存,降低风险。Picnik能帮你在没有安装任何桌面程序的情况下编辑图片。“记住细节”(Remember the milk)软件可以结合你常用的网络软件和智能手机,协助你管理工作任务、设置事件提醒。

网络应用软件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明显。Picnik热情地向Flickr、Photobucket和Picasa等网络相册敞开大门。去年Facebook对第三方开发人员开放平台,引发极大关注。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版网络软件可以与热门社交网站相互结合使用,这显示出目前网络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业界在努力为创业者创造一个功能更强大、效果更突出的网络空间。

去年12月,著名网络存储空间提供商Box.net也加入了跨站协作大军,推出了自己的OpenBox平台,现在Box.net已经不再只是一个便于访问的在线文件备份空间。Box.net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由今年23岁的亚伦·莱维(Aaron Levie)和22岁的戴兰·史密斯(Dylan Smith)合作创办,莱维说:“Web2.0这个词背后深藏的理念就是允许Zoho和Box.net这样的产品能够互相交流。”用户可以利用Zoho的在线写字板打开并编辑存储在Box.net上的文档,用EchoSign工具添加数字签名,通过Autodesk Freewheel工具在浏览器里察看CAD文件。莱维还表示,“这些功能能让你确实完全掌控自己的文件,现在已经成为OpenBox上使用率最高的功能。”其实,这些还只是整个在线企业软件中的冰山一角。


全新工作方式

网络所改变的并不只是人们管理E-mail和共享电子文档的方式;还有很多潜流在深层涌动。本·考夫曼(Ben Kaufman)今年只有21岁,但他雄心勃勃地想要彻底改变企业开发项目的方式,于是他在佛蒙特州开创了“集束”公司(Kluster)。考夫曼介绍说:“这是一个基于网络的平台,企业在制定任何决策的过程中都可以到这里来,然后针对决策内容制定调研项目,从其他人那里收集意见和建议。”这个网站上个月才刚刚正式投入使用,非常适用于产品开发、产品命名、广告设计、品牌推广和识别等项目。企业不论规模大小,都可以通过这种用户友好的互动式项目获得帮助,收集顾客或自家雇员的看法、意见。

“集束”具有Web2.0的典型特征,带有社交功能、鼓励参与,有自己的虚拟货币和投票系统,通过口碑打开市场,带有可扩展设计。考夫曼说:“我们希望能推动开发流程,把藏在人们头脑中的好点子挖掘出来,造福世界。”这个网站已经显露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成为网络公司中的新星,帮助企业经营者增进与潜在客户的交流,将一些无形的经营过程转移到网络上。

曾经全都在办公桌或台式电脑上进行的经营过程现在正在逐步转移到网络之上,但同时这些网络应用软件也正在寻找回归台式电脑的方式。高夫说:“开发团队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开发一个能与在线功能相配合的线下程序。”Zoho首先找到突破口,为在线文字处理程序Zoho写作器(Zoho Writer)开发出了全面线下功能支持,并通过可下载的浏览器插件Google Gears来实现程序使用。越来越多的网络程序在通过Google Gears和Adobe AIR获得线下功能支持,这将解决网络应用软件的最大弊端:如何处理断线问题?

如果你想知道企业应用软件将走向何方,消费空间是个很好的指标。在线视频共享、博客、社交网站和社会化媒体都是以用户为中心,迅速在网络中走红,之后人们又迅速发掘出了商业用途。高夫说,“我们将一些用户服务技术应用到了商业领域,Google Apps就这样诞生了。”新一代的员工和创业者都很习惯于在网络上工作,有了这些网络工具的帮助,他们的工作效率将大大提高。

企业版网络软件的逐渐丰富和成熟不会在短时间内对普通桌面软件造成致命打击,但压力在不断加大。莱维说:“使用这些网络软件后,你可以节省大量时间,而且可以把很多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企业尝到了甜头,自然就会更加依赖网络服务。”说到底,创业者选择网络软件的原因不是为了看起来更酷,也不是为了赶潮流,而是因为确实可以帮助他们解决现实的经营问题,提高效率,降低IT成本。现在你应该学会用新网络时代的眼光来重新评估你所用的软件了。


(译/金笙)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