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8月 > > 无线搜索:巨头与新秀共舞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无线搜索:巨头与新秀共舞


韩松


传统互联网的搜索巨头也不得不放下架子,和新秀们同台竞技。


传统互联网搜索领域有百度和Google两大巨头,从事无线搜索的创业公司只用向他们的用户或客户解释说,“我们是手机上的百度或者Google”,对方就能明白其中的所以然。不过,手机搜索与传统互联网的搜索其实大不相同。


儒豹CEO韩松上个月在日本考察,发现有那里有14家公司在做无线搜索,甚至已有公司以此概念上市了。“在无线互联网、无线搜索领域,欧美是比较落后的,中、日、韩三个国家非常发达,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机遇。”他说。但也不得不承认,目前手机搜索还没有非常清晰的方向和路径。


内容的不足


手机搜索与传统互联网搜索的最大不同,除了技术,内容源无疑是关键之一。传统互联网搜索成长的契机是内容和信息空前增加,人们需要有个工具在浩如烟海的繁琐资料中寻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而手机搜索面临的问题是:现在无线互联网上还没有足够的内容可以被分拣。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手机搜索软件的界面上有这样一个共同点:铃声和图片搜索在主要位置,而且所占据的市场份额最高。有业内人士称,国内无线互联网中同质化低俗资源的大量充斥以及有价值可用内容资源的缺失是手机搜索发展面前的一座大山。甚至有人认为,要得到最需要的无线内容根本不需要搜索。


如何扩展可搜索的内容?有些公司开始做传统互联网内容的搜索,尽管从事的是手机搜索,但在技术上也可以实现对传统互联网内容的搜索。宜搜搜索副总裁王宝安说:“现在做手机搜索的公司,还有后来的加入者,首先要把WAP上的资源合理的搜集和处理,如果WAP上资源不够充分,还要在传统互联网做一点补充。”UUCUN副总裁陈颖华则认为,“这样做可能有它的好处,但我的观点是如果我们专注做无线互联网,那么无线互联网上内容的拓展才是手机搜索发展的真正驱动。”


巨头与新秀同台


由于客户端软件的用户量增长迅速,成为非常庞大的无线互联网使用群体,这些软件厂商以及用户都希望能在相关软件上就获得搜索服务。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儒豹与一批客户端软件商如掌上书院和V8书客等进行了战略合作,推出了软件上的搜索。


这种服务对于用户非常方便,不用记住网址,提供了更好的上网体验,同时也增强了软件厂商的产品粘性和搜索厂商的品牌知名度,可谓“共赢”。而且,在优秀的技术平台和团队的保证下,这样的合作对专注于WAP搜索路线并没有影响,相反还更好的促进了WAP搜索的发展。儒豹正在采取这样的发展策略。


传统互联网搜索领导者百度近日受邀与维信共同开发维信“百度精灵”,为诺基亚在全球超过1,000万的维信用户提供移动搜索服务,这也意味着“百度精灵”作为在维信平台上推出的首个搜索引擎服务,其用户使用量将出现激增。尽管百度无线搜索的团队只有20余人,很多人认为百度还未将手机搜索作为重点方向,但是其传统互联网搜索的领先地位本身就是吸引合作者和用户的先天优势。


百度的劲敌Google目前在美国拥有移动互联网搜索市场62%的份额,几乎与其桌面搜索市场的份额相当。但韩松认为Google在中国市场并不擅长手机搜索,因为互联网搜索的算法在移动互联网搜索上失效了。在无线搜索逐步被大众接受和习惯的过程中,这些传统互联网的搜索巨头也不得不放下架子,和儒豹、UUCUN这些新秀们同台竞技。


寻找更多盈利可能


搜索是可以给各个网站带来流量和给用户带来价值的,也是最容易与之进行合作的服务。与SP合作为儒豹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利益,这也是在广告收入能支撑公司之前,韩松所探索到的比较好的一种收入模式。


尽管无线搜索厂商尚未实现规模化的广告收入,甚至大多数的搜索引擎还没有植入广告业务,但儒豹已在“点告系统”里获得了一些“营养”,并对其寄予厚望。“点告系统”是儒豹广告业务方案的一个完整体系,有些广告主称它为一站式推广方案。在这个体系里,广告主可以享受到:点告系统的精准和高效;市场分析,用户挖掘;同时还有个性化的营销方案。“点告系统”上以WAP广告为主,目前每个季度的广告收入能达到150万元左右,广告主则来自消费电子、培训教育、IT行业、个人用品、快速消费品等多个行业。


更多无线搜索的参与者们相信除了上述两种收入渠道,还可能找到属于无线互联网站独有的新商业模式。毕竟在无线领域,诸如下载歌曲收费两元,下载屏保、阅读小说收费三元,都是已经发生的现实,这在传统互联网的初期发展阶段根本无法想象。当然,“盈利模式上怎么样去平衡用户和客户之间的关系,这也是搜索引擎要更多考虑的问题。”易查在线副总裁彭亚妮说。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