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8月 > > 多媒体分享:合作才是硬道理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多媒体分享:合作才是硬道理


刘健


“咪客”更像是个开放的平台,所有无线互联网或传统互联网里的内容都可以被分享。


“我看到这样一个市场机会,”美科互动CEO刘健说,“用户在手机、互联网、手机之间对数据互联进行传输有越来越强烈的需求。”像其他无线领域的创业者一样,刘健也觉得手机可能是用户享受互联网最重要的工具,美科互动的主要产品“咪客”正可以实现手机和互联网之间数据的双向快速传输。


领先的概念


在网络上搜索“咪客”这一“生词”,会得到这样的解释:专指超级手机玩家。特征:手机用户将瞬间捕捉到的紧张、新奇、快乐、伤心、感人等等一切场景用手机记录下来,配合以文字或语音说明上传至互联网或者无线互联网上,与众多网友进行互动分享。


其实在美科互动成立之前并无此词汇,这一定义是刘健为推广公司品牌选择的策略。这个被解释得很形象的“咪客”就是一个软件产品,实现的是手机、互联网和PC这三点之间的多媒体数据快速、方便的传输。


在美国就能找到咪客的同行,这家叫做五匹马的公司在上海已经开设了办事处,其CEO萧一白相信社交网站给予了自己机会,其产品使用者可以方便地把社交网站上的内容传送到自己或者朋友的手机上,也可以把手机上的内容传输到自己的网络博客里。他的这一创意已经拿到了IDGVC的种子期投资。


美科互动2006年下半年成立至今,已经有快两年的时间了,刘健也正在和很多风险投资机构接触。虽然多数投资机构眼下对无线领域持观望态度,但刘建仍计划到年底时可以引入投资。这家员工不过40人的公司,技术人员占到了40%,也与五匹马颇为相似。


五匹马是在2007年年底开始运作的,产品在今年4月才上线。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无线应用领域的一个事实:国内的创业者们并不比国外同行起步晚,没有什么模式可学,只能凭着自己的胆识和经验摸索。很多创业者都认为,在这一领域,中国有可能超越美国,夺回在传统互联网领域丧失的话语权。


分享与合作


这两家公司目前的盈收方式也有不同之处。萧一白计划着从用户那里收取会员费,与社交网站分成,而刘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和手机厂商合作上。


目前,美科互动已经与联想移动和三星等手机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比如将自己公司的软件预装在手机里,使厂商手机更有卖点,以此收取授权费用;或者在手机厂商的网站上提供相关服务,增加手机用户的忠诚度,并分享服务收益。在三星手机乐园这样一个手机分享社区,用户使用“咪客”软件直接就可以把自己的照片进行分享。美科互动现在还与惠普合作提供网上冲印的服务,并与其他厂商提供手机的个性化礼品定制服务,而这些都可以整合到手机社区服务里,使手机用户的忠诚度变得更高。


这种分享的概念也被百阅、大头无线这样的客户端软件所用。不同的是,在这些客户端软件里,用户分享的只是该客户端软件里的内容,更像是一个专卖店,如大头无线的用户分享的都是大头无线的产品和服务。而“咪客”则更像是个开放的平台,所有无线互联网或传统互联网里的内容都可以被分享。


因为手机上网资费的问题,加上目前互联网和手机用户的重合度还不够高,美科互动目前尚未在经营上取得突破,这也是刘健寻找风险投资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但他认为,2009年情况应该很快就会改观,“可能过两个月我们跟运营商的合作会上线。”他希望年底时公司会出现盈利,并要在这个方向上继续精耕细作。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