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8月 > > 守望未来的雄心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守望未来的雄心


他们对目前还未形成有规模收入的现状都保持着耐心,也表示出了死磕到底的决心。


每次开员工会议,大头无线CEO马腾都照例会给下属比划出一张长征的路线图来,并发问:“我们现在处在哪儿?”自己紧接着就给出回答,“可能过了赤水,现在应该是在川东北和滇西北这一块。还早着呢,这条路没有八年、十年是不会见到大结果的。”


用这样的故事描述现在的无线应用领域似乎很恰当。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眼前的困难重重,路途的不确定性,几乎每一个身处其中的创业者都面对着这些。信念是否足够坚定,是否做好受苦的准备,是否能随机而变或随需而变,都是未来几年间他们能否脱颖而出、能否成为上市大项目的关键。


等待爆发点


拿起手机不知道该打给谁!这一随手可得、却又闲置的资源到底蕴藏着多少商业机会?截至2008年6月末,根据CNNIC的统计数据,中国已有7,305万人通过手机上网,而这仅仅只占手机用户总数的12%。


众多的无线应用企业正在提过提供资讯、搜索、查询、游戏、软件等服务,寻找着各自的行业位置。北京同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掌讯通”)创始人兼COO史卫星在运营中早就发现,现在用户需求绝大多数还集中在资讯类产品,其次是下载类,包括音乐、视频、软件等,还有一部分用户群体开始逐渐地像在互联网上一样开始接触游戏、交友、社区类产品。


易观国际推出的《中国手机应用市场用户调研报告2008》显示,手机应用用户对于手机游戏、移动IM、手机音乐的使用比例较高,分别为81.2%、55.2%、43.2%,其次为手机浏览器、手机阅读、手机搜索等应用服务。“新产品远不止这些,手机的未来浮想联翩!”3G门户总裁张向东说。


对于无线服务提供商来说,手机用户群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他们也有着不同的服务需求,所以这个市场一定是多元化、个性化的市场。所以不同的公司在摸索的进程里,他们或者大而全,或者小而专,百花齐放。


人们可能会发现无线应用领域内有某两家公司在某一具体方面非常相似,但仔细研究后会发现找不到两家定位和业务完全一致的企业。比如北京掌中无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PICA”)提供的服务与手机QQ、手机MSN有类似之处,但PICA又在构建社交网络,这可能是后两者没有的,也是其形成差异化竞争的根本。每家公司都在按照各自对无线应用的思考和理解做出各自的努力,“我们希望能够在市场爆发时站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上。”PICA的CEO梁晖表示。


“公司刚成立时感觉很孤独,因为不知道这条路到底有多宽,到底能走多远。随着更多同行的加入,这条路变得更宽,我们看到了不同形态的产品和服务,大家可以相互学习和促进,也更坚信这个行业的未来。”史卫星说。


从2007年到2008年上半年,随着无线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市场进入者不断增多,各种创业模式并存,但并没有特别典型的案例去证明哪一种模式已经成功或者将会成功。用户的选择将是最终的决定力量,每一种应用必然会优胜劣汰。在大大小小的企业纷纷布局卡位后,无线应用领域已进入了一个既考量思维又考量技术的竞争新阶段,把握好未来的方向至关重要。


同行间的微妙关系


在整个无线应用领域,尽管相互之间各有竞争,但也很容易看到他们的合作。比如不管是在手机社区里、WAP网站上还是手机浏览器上都可以很方便的找到手机搜索服务;比如同行们在彼此的平台上进行推广,增加用户对各项新应用和新产品的理解和粘性;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很多无线应用公司的广告来自于同行。


随手互动目前的市场推广有三大方式:首先是运营商通道;第二是与手机厂商的合作预装;而最大的投入是与整个无线行业的合作,这种合作又包括两类,一类是WAP站点,像3G门户、乐讯网等,另外一类是手机客户端软件,像UCWEB、网秦天下、大头无线等。“在无线领域里,融资成功的公司或者没有融资但叫得出名字的公司,我们都在投放广告,毕竟他们拥有最大量的用户来源。”张黎利坦承。


北京美科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美科互动”)也在做着类似的推广,这是一家主张在传统互联网和手机间快速传送多媒体内容的公司,推出了自己名为“咪客”的软件。该公司CEO刘健表示:“在手机客户端软件里我们都在进行推广,因为使用其他客户端软件的用户都具备了使用‘咪客’的客观条件。”


根据研究机构对用户使用行为的调查,在新闻浏览、音乐收听、手机邮件等方面,用户重合度非常高:看新闻的用户,69%以上都会听音乐,53%会收发邮件,74%以上会使用搜索功能。这种重合度决定了推广的有效性。但刘健也认为,“发展初期这种推广方式还可以,我们还是新人时,想让用户快速地知道,不过成本也很高。但我们不会长期采用这样的策略,当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时,就会跟手机厂商直接合作预装,成本就低多了。”


PICA的相当一部分广告就卖给了同行,3G门户的不少客户也是无线应用领域的公司。代理3G门户广告的驿动公司就看准了这样的机会,这家企业想成为无线互联网领域的好耶,已买断了多家无线公司的广告位,而目前的广告主更多的仍是无线领域的同行们。


这一点难免让投资商们有些担心,这些在各家企业间相互流动的广告费究竟意味着多大价值。不过这种状况正在得到改变,3G门户从2006年开始组建拓展品牌广告的销售队伍,虽然初期很艰难,但现在已经好很多了。


摆脱对运营商的依赖


“说没考虑盈利和收入的方式肯定是假的,说考虑清楚了也是假的,现在这个市场不会有人考虑清楚这个问题,如果考虑清楚了也就爆发了。”马腾很肯定的向记者表示,这也代表了很多从业者的心声。


他们的另一个心声是:争取少依赖运营商,在会员用户、广告主或者其他的通道上寻找到收入。对于半数以上都有SP从业经历的他们,亲眼看到了对运营商的依赖葬送了SP行业。尽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处在强势地位的运营商力量很大,但想控制所有的渠道已不现实。就像3G门户、3GV8等WAP门户从移动梦网的垄断中突破而出一样,运营商不会也不能做到产业链通吃。


“运营商都比较强势,如果商业模式依赖于他的话,在整个行业里面就没有发言权。运营商说账期是6个月就是6个月,他说账期一年我们也还是得做。”随手互动CEO张黎利作为依赖运营商的“受害者”之一,对此体会深刻。“我们会保持独立发展的状态,这一点很重要,对投资人来说也很重要,这样会避免很多运营风险。”


刚进入手机游戏行业创业时,张黎利就下定决心脱离运营商的“统治”,最重要的就是建立独立的收费机制,因为收费如果依赖于运营商,就会被卡得很死。也有很多的无线应用企业现在还通过运营商代收,因为他们多是直接从SP转型而来,甚至还来不及建立新的收费通道。


逐渐清晰的前景


不光是与运营商的关系需要重新定位。处在一个快速多变的新兴行业中,价值链上的每个玩家都在试图创造一种自己的规则,但是规则和规则之间肯定会发生碰撞,只有最后经过市场检验稳定下来的规则才会被广泛认可,大家才可以确认自己的位置,并找到生存方式。曾在大起大落的SP领域从业的马腾有一个比较固执的想法——凡是收入来得快的公司,收入降得也快,跟SP一样——因此他对于自己的公司和很多同行还未能找到合适的赚钱模式并不着急。


按照这一推理,凡是有大格局的商业模式,在格局未定之际,如果特别快地搭起商业的“架子”,结果并不稳定。他认为,在无线应用领域,收入起得慢的公司趋势反而会好,商业模式有可能更持久。因此,至今没有哪一家无线应用企业会站出来说大话,表示自己找到了清晰而稳定的商业模式。但他们对目前还未形成有规模收入的现状都保持着耐心,也表示出了死磕到底的决心。


尽管如此,这一状况还是难免让人感到些许沮丧,毕竟收入流和服务流是双向可逆的过程,只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流,才能使服务流的价值得以充分的体现。张向东认为,“任何一个单项业务月收入在千万级以下的话,它就不能称之为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因为毕竟面对的是几亿人规模的市场。”


当然,行业的前景并不悲观,很多传统互联网上的商业模式都可以移植到无线应用领域。比如已经创造了很多奇迹的网络游戏,一批手机游戏企业也相应成为最先获得盈利的无线公司;比如刚刚上市的A8音乐,手机音乐服务已成为其最大的业务分支。而无线互联网还有传统互联网不具备的独特价值,比如跟位置确定、手机地址薄等相结合的应用,都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日本最大的无线互联网公司DeNA目前市值已经接近20亿美元,其通过引入巨大的手机拍卖和在线社区服务,在无线领域就分别击败了传统互联网领域的老大雅虎拍卖和Mixi。眼下的国内市场,由于奥运临近、3G试商用、电信重组等因素综合形成了特殊的外部环境,从事无线搜索业务的儒豹创始人兼CEO韩松认为,“这段时间对于整个行业是个摸索、缓冲、调整和再快速发展的时期。”


还有更乐观的声音。比如,优视动景(UCWEB)总裁俞永福分析称,如果情况乐观,预计将有一批无线应用企业在2009年底上市。“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却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上,这是很难得的。而且,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业务模式也是全球领先的,日本的相关公司就曾多次来考察学习。”


资本的态度


尽管无线应用行业整体爆发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大量资本早已涌入布局。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06年~2007年间,就有约2.5亿美元投入其中,其中包括3G门户、天下网、泡泡网、Cgogo、易查、摩网等都获得融资。张向东认为,“融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公司更能坚持到最后获得成功。”


张黎利对此认同,更认为无线领域的每个细分行业只能养1家公司,“比如随手互动作为手机网游公司去融资,我们的市场份额超过50%,所以我们才能够拿到钱。但如果用户分摊到几家公司里,谁也拿不到更多的钱,也不可能进一步发展。”




这是无线应用领域目前的现实状态。随手互动在两轮融资中获得中经合等机构的千万美元注资,而已经赢得最多手机用户认可的3G门户,也获得了多家投资机构的支持,很多规模小的公司,有的不过融资100万美元左右,甚至已经半死不活。




“如果没有大量资金的话,有些实验性的东西根本不敢做。”张黎利在刚刚得到第二轮投资后,打算展开地面推广,之前他从未在此进行尝试,也不知道这种方式对手机游戏究竟有多大作用。而风险资本的介入使得无线应用领域的创业者们有了试探不同机会的可能,成为这些公司犯错误的成本支撑。


由于2008年全球的资本市场环境并不好,在经过2006~2007年的大规模投资后,投资商现在普遍对无线应用领域持暂时观望的态度。一些投行人士认为“现在无线互联网产业的投资处在一个比较低谷的时期,回报周期也比较长。”只有电信重组尘埃落定,大家都各就各位,开始真真正正做点事,这个市场再发展的机会才能到来。


美科互动目前正在计划融资,CEO刘健就感受到了投资人的观望态度。他总会被这样问,“你们的模式也不错,技术和产品都挺不错的,用户用起来也觉得挺好玩,那你们怎么能赚到钱呢?”过多的解释并没有用,他只能等待着用公司盈利的事实来说话。


找准价值链上的位置


在风险资本之外,手机厂商早已经参与进这个市场。很多手机厂商都意识到,光靠卖硬件利润会越来越低,而且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用户的转移也非常快,只有在产品上附加一些好的应用和服务,才能够培养忠诚度留住用户,让用户转换的成本变高。


这为手机厂商和大量开发应用软件的公司创造了合作机会。美科互动的“咪客”软件最近已经得到联想移动的认可,有四款即将上市的联想新款手机将进行预装。同时,三星电子对“咪客”也表示了青睐,双方的合作模式有两种:三星直接付钱在手机中内置软件,或者双方共同在三星手机社区里运营某种服务,三星的手机用户可以自如地在社区和手机间互传内容,咪客可以因此分享服务带来的收益。


酷翔信息推出的“TouchPal”输入法软件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便积累了超过百万的终端用户,并且也搭建了一些与手机品牌厂商、ODM/OEM、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渠道。该公司CEO王佳梁认为:“这些都为酷翔正在酝酿的下一个产品构建了良好的推广平台。智能手机软件的需求将在未来几年出现井喷,而目前的市场仍有大量的空白尚未填补。”


如果这些“小”公司不断给手机厂商新的点子,那么手机厂商的新款手机就会有不断创新的卖点。只有这样,手机厂商才可以接受“小”公司的合作。毕竟,“像诺基亚这样手机行业的老大,做客户端非常痛苦。”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维信项目组的严红岩说。很多无线领域的创业者也都期望与手机厂商之间的互动进一步强化。


事实上,产业链中的合作是一种常态。尽管在任何一个领域,随着产业逐渐成熟,最终会诞生出少数几家大企业;但拥有自己特色和优势的小企业只要找准自己的价值所在,同样能脱颖而出。就像已有一定优势的3G门户更愿意把自己称作无线领域的“新浪+腾讯+百度”,刚起步的酷翔信息也梦想着能打造智能手机软件行业的“微软帝国”。谁又能断言这种雄心只是痴人说梦?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