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8月 > > 绝对100坚守专业主义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绝对100坚守专业主义


茱莉


  面对一轮又一轮婚恋网站的融资风潮和砸钱宣传,她始终在坚持自己的"专家"方向,全力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婚恋交友品牌。


  在婚恋交友领域,茱莉坦言,自己创办的绝对100网站发展并不是完全一帆风顺的。在她的网站刚上线的时候,竞争对手刚好拿到融资;网站的前两版,曾经由于过于专业的心理学测试挡住了很多用户;审视过去的自己,她觉得绝对100坚持在用户体验和专业化中间寻找平衡,最终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用户的专业化道路。


  目睹不幸婚姻而创业


  创办绝对100网站,已经是茱莉的第二次创业了,第一次创业是在90年代,因为在部属单位工作接触很多机会,于是做起了国外品牌的总代理,有自己的工厂和遍布北京的零售网点。1999年,一次同学聚会却中止了这次创业:"我们本科学习航天物理的的同学聚会,那时候他们都成为了国家的学科带头人,都是博士了,而我看自己,觉得虽然挣了不少钱,却只是个小老板".同年,央视国际电视总公司向她抛来了"绣球","曾经犹豫过,觉得那点工资还不够车费的",但她还是觉得,创业到一定程度,一定要有所提升,便下决心重新回到朝九晚五的生活中,一边担任高管,一边读北大的MBA.而这段经历,直接影响到她的第二次创业。


  "我在央视做管理,接触到很多人,都很成功。和他们熟悉了以后,聊起天来,却发现很多人都说自己不幸福,不是分手、分居,就是离婚后单身。那时候给一个年轻的主持人牵线,她是离婚后单身带一个小孩,能感受到在感情方面她的辛苦",那时她还觉得是不是因为这个群体有很多的和人接触的机会和曝光率,和明星群体一样,所以才有这些问题。可是后来发现,原来自己做高科技专业的同学,离婚分居的比例也很高。"那时候,中国的离结率已经快到50%了,现在超过半数,离结率,就是当年办理离婚登记和结婚登记的一个比例,意味着半数左右的夫妻在共同生活若干年后分手,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这种现象触动了她,茱莉的研究生阶段,在北大主修心理学,但是心理学是很宽泛的学科,婚恋只占其中一部分。对比国外,婚恋专家很多,而国内,专门研究的人少之又少,于是,在之前的学习基础上,她专门向婚恋心理做更深的渗透,大量研究案例。当央视的工作不能满足她的时候,她决定重新出来做点事,就把方向瞄准了婚恋交友。


  "我的出发点是用我的专业,真的帮助到那些渴求幸福婚姻的人".


  没有去赶婚恋网站的"圈钱"大潮


  绝对100网站的上线时间在2005年的12月9日,这时候行业内的几家网站都已经先后上线并拿到投资,这对刚开始创业的绝对100,形成了不小的压力。


  原来,在2005年3月,茱莉就已经组织一个专家团,包括自己的导师去开发"相容匹配"的系统,这个系统一开发就是大半年。"其实做一个一般的婚恋交友网站 ,只要2-3个月,那时候我知道有的网站在融资,有朋友告诉我,一家VC一直想找个婚恋公司投资,朋友们建议我赶快上线。但我觉得我做的事情不能够太快,不想只做简单交友平台,而要融合更多专业型的东西。既然要做专业化的公司,就要一开始就把基础打牢。


  "通过融资去赚钱和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不一样。有了投资,当然品牌打造出来更容易,但是,坚持做自己,最终得到用户的信赖还是最最重要的,一个时期有上千万人成为用户,也有可能会很快流失".茱莉是这么认为的。


  她透露了一些行业的秘密,有的网站刚开始做匹配测试的时候,用"天生人才16种"这种在她看来是"心理学通俗读物"的理论,改造后建立系统,然后迅速融资,直到近期改版后,才开始启用新的经过一定心理学研究的系统。


  这样的做法,其实在互联网时代虽不失高效,但是她却认为这与自己的专业、谨慎的思路相悖。"不能把用户看作傻子,婚恋测试和指导绝对不能乱做,因为涉及到用户的感情幸福问题".她一直觉得自己专业化的努力和积累不会白费, 两年来,茱莉作为新浪、腾讯、网易等各大门户网站的特邀婚恋情感专家,经常在这几大网络平台及绝对100婚恋网上给全国的网友解答婚恋情感问题 ,研究实际案例,把宽泛的心理学理论细化为婚恋心理和行为的研究。"关于测试系统,绝对100上线前去美国考察了两次,因为美国的e-Harmony 做得非常的专业。"虽然,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逐渐稳固,但她依然认为还有不少路要走。茱莉认为这是一个长跑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她如是说:"网络招聘行业走过的路程可以看,用了5年到8年行业才形成了比较稳定的格局,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在应用型服务类的网站,谁是最后的赢家还要看用户最信赖谁,谁能把市场这块大蛋糕吃到嘴里。"


  36个纬度分析婚恋


  谈到婚恋交友网站,应该是条件匹配先行,还是心理匹配先行?茱莉讲了一个小故事:一个小伙子向她倾诉自己的困扰,和女朋友有感情,可就是不停吵架。茱莉帮他分析,"你有没有想过你们哪些地方和谐,哪些不和谐,吵架的根源是什么?"小伙子回答"好多事的看法都不一样" ,茱莉告诉他"你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人生的目标都不一致,是很难最终走下去的。"在她经历过的上万个案例中,如果是由于一方面粗心,比如忘记生日,或者没有体会到女孩的心理,沟通方式不合适等等这类原因引发的矛盾,都是可以调节的。但是双方基本的观念相差很大,是很难调和的。"很多人只看外在条件,凭感觉,但是真正走到一起时又很痛苦,分开也痛苦。所以年轻人在择偶前,相容度是必须要考察的,否则,很难保证在一起时是否能幸福".据她介绍,美国的E-harmony有29个纬度,而绝对100结合中国人的成长背景和价值观念,发展成为36个纬度。开发绝对100婚恋相容性匹配系统的专家团队,包括6个承担国家一类科研项目的博士组成,绝对100婚恋测试系统申请了国家专利。绝对100的VIP会员,会每天收到系统为其推荐的与其高度相容或者比较相容的匹配者。"这是从1000对幸福夫妇的案例和数据中研究出的那些影响婚姻满意度的因素,包含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能力、沟通方式、家庭背景、 必须具备、不能忍受等等纬度,共36个维度,大部分维度需要两人相处一段时间才能相互感知的".以学习能力为例,夫妻俩人结合几年后出现的差距太大,一方就容易不自觉地低看另一方,而另一方也会生活在压抑状态下。而能量水平,俗指精力,"有的人天生爱爬山、游泳,有的人天生爱多睡觉,当时在一起不会有问题,独立活动,双方包容。可是在更长的婚姻时间段中,如果出现与他有更多共同话题并经常一起去玩的人呢?" 这些影响婚姻和恋爱的因素,都不是短期能够看出来的,所以离婚或者分手,也就出现在1到2年后多一些,特别是现在年轻人对婚姻要求比较高,时间一长,满意度不高,破裂的风险就很大。


  两次改版最终赢得用户


  绝对100专业化的道路是不平坦的。茱莉说:"我承认,06年在中国做这样的事早了一些。我们一开始就希望只提供给用户高度相容的人选,而网民习惯一上网先搜索自己中意的对象。不过,绝大部分有过感情经历的人,都很认同相容成就幸福婚姻的理念和绝对100的匹配系统。因为,他们会更理解什么是"相容"".绝对100的专业化方向,一开始就遭遇到挑战,第一,美国的网民受教育程度普遍偏高;第二,中国的心理学研究刚刚开始,大众的了解和认知度不高。第三,越严谨专业的知识,给用户讲清楚是不容易的;第四,区别于单纯以外貌和物质条件为主的普通交友网站;用相容性考察,用户的选择面相对要窄一些。


  2005年底上线后,2006年,他们以完全的测试和匹配为主,为客户提供相容和高度相容的对象,不能按照条件去搜索,一部分用户抱怨绝对100限制太多。那时候,做一套测试需要做480多道题,花近一个小时。 腾讯爱情小镇曾经用这个系统做过6万人的测试, 准确率80%, 大家的判断是专业性很强但是确实枯燥。于是只好把题目减到300多道题。


  2007年初网站开放普通搜索。"其实这个决定非常痛苦。因为,这似乎与美国的模式不相符,使我们的网站混同与一般的婚恋交友网站。但这时我们还是决定"做加法".先做简单的,再增加专业特色。因为我们相信用户习惯不是一天能改变的。"这时候,很多用户可以不做题目,以搜索为主,迎来了网站一个活跃的时期。


  2007年6月,我们开始"做加法"的第一步:引入我们专业的相容匹配。以前必须做完题目才能注册,现在放开注册,但是增加了一些专业的引导,主动做匹配的比例大大提高。把题目适当精减到170道 ,用户20分钟之内即可完成,添加了漫画等,把题目做的更加有意思。效果出乎意料的好,答题的比率是原来的几倍。


  "走了两次弯路,绝对100坚持在用户体验和专业化中间,寻找平衡,最终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用户的专业化道路,这是很不容易的。"茱莉说。


  "专业派"蓄势待发


  茱莉说自己之前有些过于"低调",认为先要把企业的"内功"做好,比如甚至要做好两套系统才肯上线。但是在不断调整中,她也发现"冥顽不化的坚持"终有其市场价值。


  随着网站的专业性和用户体验度的不断完善与提高,到目前为止,绝对100婚恋网走出了中国最专业的基于心理匹配婚恋网站的道路,成为这个细分市场中的领先者。很多的适婚年龄的男女也开始成为绝对100的会员,他们对绝对100的信任和依赖使整个网站的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进一步拉开与其他普通交友网站的距离,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通过绝对100相容成就幸福婚姻的匹配模式寻找到的伴侣是最适合的,幸福的比率远远高于普通的交友网站,让更多的单身享受到我们专业化的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专业的、最值得用户信赖的、最受尊敬的婚恋交友第一品牌,可能未必是最大的,但是一定是价值最高的公司。"面对未来,可以感受到茱莉女士和她的团队的一种信心。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