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10月 > > 成功的种子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成功的种子

文/Geoff Williams




  当你还是一个期望不断做大的小企业主时,很容易就会气馁,尤其是将自己的企业与已经获得成功的大企业进行比较时。但是,大部分大企业是由小企业发展起来的,将此铭记在心,对于增强你的士气、心智以及战略规划非常有价值。


  因此,本着这样一种精神,我们决定探访1-800Flowers.com网站的创始人吉姆。麦肯(Jim McCann),他就将“橡子变为橡树”的梦想演绎成现实。


  在他无处不在的电视广告里,麦肯也许更像一位发言人,而不像是个在商业领域里大胆开拓的创业者,但是自从1976年在纽约开设了第一家花店以后,现年56岁的麦肯每天都在这样做。后来,花店被命名为“花神”(Flora Plenty),麦肯当时甚至还没有1-800电话号码。


  因此,如果你的公司就像一个小橡子,你如何才能使其长成又大又美丽的玫瑰花丛呢?


  麦肯说:“立刻辞掉工作,集中精力做你能做的事情。”他开花店的同时,还运作了一个非盈利组织。他确信,只要坚持正常的工作,自己和家庭将会在财务上越来越宽裕。因而,他雇佣了一个人在周一至周五的白天帮他打理花店,晚上九点以后及周末,他就自己照看花店。


  麦肯接着说:“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创业者总是自己努力做好他们能够出色完成的工作,而没有为员工创造一种能充分发挥的工作环境,这是一个教训。”


  经营企业必然会有风险。保持在非盈利组织的正常工作,同时创办一家公司,这样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但是十年以后,当麦肯在整个纽约拥有15家花店时,他开始了更大的冒险。麦肯表示,这是他从商生涯中风险最大的一次。他从另外一个企业家手中购买了“1-800flower”这一域名,麦肯说:“我发现自己背负了700万美元的债务,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次非常愚蠢的交易。”


  “但好消息是克里斯(他的弟弟)加入了公司,我们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还清了债务。虽然说这是一笔愚蠢的交易,但也是我们做得最出色的一件事情。”这正说明,承担风险本身就是公司成长的一部分,但必须清楚风险到底有多大。


  麦肯说:“即使你骨子里没有创新基因,你也可以在公司里发挥创造性。”他举了一个数年前的例子,当时,他推出了一项名叫“新鲜回报”的计划,只要购买了9束花,就可以再免费赠送1束花。他回忆道:“人们根本不理会这一举措,我记得他们说,这永远不会有什么效果,没有人会使用这张优惠卡。”当然,现在这种优惠已非常流行。


  将偏执作为商业策略


  麦肯将他的偏执归结于安迪。格罗夫(Andy Grove)所著的《只有偏执者才能生存》(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一书。偏执驱使他和弟弟迅速还清了他们的债务,并在互联网开始普及时开办了自己的网站。


  麦肯断言:“保持偏执是好事。”他提到,最近他取消了一次会议,利用这些时间重新整理出了一张有关公司技术项目和计划的清单。


  麦肯认为下一步的发展是移动技术,他说:“我感觉我们实际上在重复1990年的事情。通过帮助人们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我们用花和其他的礼物让他们表达自己、进行联络。因此如果利用移动技术,我们能够更有效的帮助他们,那对于送礼者和接受礼物者都很好,对我们种花人也同样有益处。” (译/孙博宁)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