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11月 > > 《最后一课》带给创业者的七大启示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最后一课》带给创业者的七大启示

  文/ Carrie Brenner


  卡内基梅隆学院著名教授兰迪 鲍什(Randy Pausch)曾说,他的最后一课《真正实现你的童年梦想》(Really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其实只是想要讲给几个听众:他的三个孩子。兰迪。鲍什在身患绝症后依然乐观,激励了很多人,去年9月有数百人现场参加了鲍什教授的最后一次公开讲课,之后全球还有几百万人观看了网络视频。然后,一本名为《最后一课》(The Last Lecture)的畅销书也迅速登上全美各大排行榜。


  但是,经过与胰腺癌的殊死抗争后,鲍什教授还是在今年7月25日永远离开了世间。去世之前,他坦承,外界的高度关注令他有些困窘,但很高兴他的发言能帮助那么多人。就算你的童年梦想与自己创业做老板无关,但是鲍什教授的话仍然能为你带来一些企业经营上的启发。


  1.碰壁的时候应该换个角度看问题


  身为创业者,你时刻都要应对那些看似不可逾越的障碍。“阻碍的存在有其原因”,鲍什教授说,“这样我们才有机会显示,我们是多么渴求一些东西。”中小企业顾问亚伦。博伊斯(Aaron Boyce)非常赞同这句话。他说这就是他常说的80/20法则:当人们面前出现一道壁垒的时候,80%的人会想要强行突破,最后只能放弃;只有20%的人会冷静下来退后几步从其它不同的角度来寻找出路。博伊斯说:“很多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


  2.遇到困难,多看积极面


  国际培训顾问公司Wisdom at Work的创始人约尼。卡利(Joni Carley)指出,当鲍什教授遇到困难时,他选择只看积极的部分,而不是令人烦恼的负面因素。这使他能够继续按部就班走下去,寻找转机。作为一名创业者,挖掘出所有情况中的积极因素能让你的企业不断发展。


  3.你不可能独立完成所有事情


  卡利还指出,鲍什教授经常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来跨越障碍。参加各种研讨会,与其他企业家交流,参与地方性活动,广交朋友。博伊斯建议创业者为自己找一个导师。建立并维系各种人际关系可以帮助你实现目标,当你遇到困难时也会有一群人帮你度过难关。


  4.忠诚是条双行道


  记住,“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鲍什教授说,想得到多少就要付出多少。即便不求回报,你终有一天会发现,你帮过的人会很乐意反过头来帮助你。卡利补充说,一定要支持员工的努力,即使他们某天可能会成为你的竞争对手,但也有可能是你未来的合作伙伴,“企业经营中的1+1并不等于2,而是等于10.”


  5.永远欢迎别人的意见


  学会自省,并且教会你的员工自省,这可以将你的企业带上一个新的高度。敞开心胸去接受同行的看法,同样能为你带来发展和改善空间。Phelps Group公司就依靠各种反馈信息和意见来做决策,而不是上层管理者的批示。这家年销售额预计将突破6,000万美元的企业采用360度评估方法,每个雇员都会由身边的其他人来进行评价。公司创始人乔。菲尔普斯(Joe Phelps)今年58岁,他对自己也采用了同样的评判方法。在网络民意调查网站Zoomerang上面,菲尔普斯每年都会邀请公司内的每个人来发表对他的看法。


  6.保持团队的战斗精神


  你的团队成员应该和你一样关心公司的未来发展,其秘诀就是逐渐培养出每位雇员的主人翁精神。博伊斯建议采用利润共享或红利奖励等方法。有例可证:假如你的热情不变,你不断挑战自我,你的雇员也会效仿你。菲尔普斯说,“真正能够激励人们的是找到他们发自内心想要做的事情。”通过交流和沟通,帮助你的团队成员找到他们真正想要实现的目标。


  7.正确引领你的人生


  在最后一课下课前,鲍什教授说:“这不是要如何实现你的梦想,而是如何引领你的人生。如果你走的是一条正确的人生之路,梦想就会成真。”


  在菲尔普斯的公司,员工们一致决定要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菲尔普斯说,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认同这个理念而加入。他表示,为“希望之城”这样的癌症治疗研究中心等机构提供服务和帮助,令员工感到备受鼓舞,“他们更加热心,工作效果也更好,一点点不断提高。所有的投入都得到了回报。” (译/金笙)


  兰迪 鲍什他是美国卡内基梅隆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人机交互及设计教授。2006年9月,他被诊断患有胰腺癌,2008年7月25日去世,享年47岁。除了教职外,他还曾担任Media Metrix,Inc.的董事,Google、华特迪士尼幻想工程及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的顾问,并在学术休假期间在华特迪士尼幻想工程及电子艺界(EA)从事研究工作。他著有5本书,发表过70多篇论文。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