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12月 > > 雷士照明吴长江:发力2008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雷士照明吴长江:发力2008


雷士照明吴长江


  《创业邦》记者 何宝荣


  已经在照明行业摸爬滚打了10年的吴长江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尽管2008年受到冰灾,南方水灾、四川大地震、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他仍带领着雷士照明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海外业务更获得了翻番增长。


  2007年吴长江终于结束了内部的股权风波,天生“偏执狂”的他在重新执掌帅印后迫不及待拓展海外市场。他表示,市场突破得益于将公司首创的“由经销商投资店面、雷士负责装修的‘贴牌’式专卖店”成功复制,之前这一模式在国内的诸多城市所向披靡。


  2008年3月,雷士照明海外事业部召开了首届海外经销商会议,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经销商齐聚广东惠州。4月,雷士照明出征法兰克福照明展。此外,雷士照明的专卖店也出现在了东南亚、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等地。


  从2006年至今,“NVC雷士照明”全球品牌营销得以渐入佳境。在中国照明行业90%以上的企业依靠OEM业务渠道做外销市场的状况下,吴长江推广自主品牌,并且取得了不俗业绩,尤其“显眼”。


  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吴长江挖来了在飞利浦任职11年的张清宇作为雷士照明海外事业部总经理,还有同样曾在飞利浦工作的殷慷、周详以及原TCP中国区CEO夏雷等行业精英。


  而在国内,吴长江同样逆潮流而行。尽管面临着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行业的低迷等诸多不利因素,雷士照明的四大工业园区和五金件厂仍相继落成、投产,上海研发中心也投入正式运营。


  吴长江当然知道2008年是考验企业生存智慧的一年。五金件厂落成的同时,他发起了一系列生产管理管理改革,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同时削减内部不必要的费用,控制支出,降低成本。


  雷士照明继续加大了公司在二、三线市场的开拓力度。仅今年上半年,新开或是装修的专卖店就达到600多家,使全国专卖店数量达到了2,200家,覆盖了1,500多个城市。


  吴长江的不断进取早就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2008年上半年,高盛投资3,700万美元入股雷士照明。几乎同时,雷士照明还全资收购了亚洲最大的节能灯毛管生产企业——浙江江山三友电子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


  之前,软银赛富已先后两次向雷士照明注资。也正是因为软银赛富的关系,吴长江才得以引入夏雷等高管,缓解了企业发展中人才紧缺的问题。而高盛的加入,无疑又进一步给吴长江创业之初的“世界品牌”梦想注入了新的支持。


  成功的定义:成功只是相对而言的,每个人的看法都不相同,达成自己所设定的目标就是成功。而到达成功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先得学会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东西。


  成功的要素:最关键的是坚定的信念和对事情的执着。雷士照明成立十年来,我和同事们就只专注于照明事业。


  创业过程中最难忘的事:2005年的股权事件,遇到那么大的困难,还能挺过来,很多人都帮助了我,让我刻骨铭心。


  信奉的理念:做企业要像竞走,既要快又要稳。做企业要像玩杂技,不能像玩魔术。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