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12月 > > 开心网程炳皓:高调与低调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开心网程炳皓:高调与低调

  本刊记者 李剑雄


  似乎在一夜之间,开心网就跻身于中国SNS网站的第一阵营,与校内网、51.com等分庭抗礼,而后二者均已经运营三载,且市场估值已在数亿美元规模。相比之下,开心网这个以诸多娱乐应用程序为主要特色的后期之秀,从开始推广到现在不过半年。2008,有一种叫开心的“病毒”在都市白领中蔓延。


  来自Alexa的数据显示,开心网的发展曲线几乎是完美的:经过2008年5月到7月的平缓增长,从7月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到8月份,开心网的页面访问量已经超过了51.com,日均网页浏览量达到3,000多万,Alexa全球排名400名左右,而校内网也只是在200名左右。如今,开心网的排名已超过校内网,进入前150. 2007年,微软以2.4亿美元购买Facebook的1.5%股份,引爆了国内模仿Facebook的热潮。今年上半年,康盛创想发布了一套SNS软件 UCenterHome,让进入这一领域的技术门槛更低,谁都可以用它来搭建SNS网站。


  开心网只不过是继校内网之后,最新一批SNS掘金者的典型代表。创始人程炳皓的聪明之处在于看清楚了这点,采用好友邀请制的办法,保证每个用户一上来就已经有认识的朋友。用户可以通过导入MSN等联系人列表,来查找、邀请和添加好友到开心网上。


  在很多IT评论家看来,开心网是最大限度的克隆了Facebook的网站,被形容为“抄袭Facebook抄得最谦虚,最真诚,抄到了位”。事实也是如此,开心网最火的“买卖朋友”和“争车位”这两个应用程序都借鉴自Facebook的“Friendsforsale”和“ParkingWar”。开心网最近推出的组件“足迹”,仍是同样的借鉴思路。


  大部分活跃用户登录开心网之后,都在玩“朋友买卖”、“争车位”这两个简单的小游戏。在游戏里,用户可以买下朋友作为奴隶,让他去挖煤或卖唱;可以停车在朋友的车位赚钱,换豪华车。此外,用户还热衷于参加由其他用户发起的各种稀奇古怪的投票,比如“女孩子有腹肌好看么?”或者“你的‘被暗恋’指数有多少?”游戏完全打乱了现实中同事、客户、朋友、同学的真实关系,以一种非常新鲜的方式达到沟通感情的目的,一下子吸引住了白领人群。


  与开心网异军突起的“高调”相较,程炳皓则异常低调。他似乎刻意与媒体保持着一定的距离,除了“曾为新浪技术负责人”这一公开信息之外,包括开心网最初的投资人等其他一切相关信息都无从获得证实。程炳皓自2007年11月从新浪离职之后,带领着一批同样从新浪出来的技术工程师、营销、市场团队创立了开心网。


  记者曾通过不同的方式联系程炳皓,也曾两次前往开心网办公所在地有意约访,但都得到同样的答复:“对不起,董事会要求我不能接受公开采访,谢谢对我们的关注。”记者又通过其他途径与程炳皓取得联系,但还是遭到婉拒。


  程炳皓今年惟一一次在公众场合的露面是和北大校友互联网创业群的恳谈会,那次内部交流谢绝媒体参加。据参加本次会议的圈内人士透露,程炳皓是一个典型的技术人员出身,技术很好,产品意识很强,对市场、公关宣传等不太在意,相对比较低调、务实。他们觉得程炳皓拥有良好的创业心态,走一步,看一步,没有什么高调的言论。


  旗下拥有校内网的千橡互动完成巨额融资,巨人网络高价入股51.com,这显示出SNS网站的商业潜力正在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在业内人士看来,开心网的很多游戏道具都可以成为潜在的广告载体,这也被视为其未来的收入来源。但到目前为止,仍在一心积累用户的开心网显然还没有急着商业化。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