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12月 > > 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网络威胁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网络威胁

  《创业邦》 文/徐学龙


  垃圾邮件、病毒、间谍软件和不适内容会中断业务运行,这些快速演变的威胁隐藏在电子邮件和网页中,并通过网络快速传播,消耗着有限的网络和系统资源。要防范这些威胁,就需要在网络安全方面有所投入才行。但现在的经济形势让众多中小企业面临生存挑战,IT投入的缩减,专业人员的不足等因素,相比大型企业来说,都让中小企业在对付网络威胁方面更加无助。


  即使投入有限,中小企业的网络安全需求一点也不比大企业少。在现实情况中,中小企业往往还对便捷的管理、快速的服务响应等要求更高。那么中小企业如何在有限的投入中构建完善的网络安全体系呢?试试下面这几招。


  第一招:网关端防护事半功倍


  内部病毒相互感染、外部网络的间谍软件、病毒侵袭等危害,使得仅仅依靠单一安全产品保证整个网络安全稳定运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而应对目前新型的Web威胁,利用架设在网关处的安全产品,在威胁进入企业网络之前就将其拦截在大门之外是更加有效的方法。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选择一款功能全面、易于管理和部署的网关安全设备,不但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对各类Web流量内容进行扫描过滤,同时也可以大大减轻各应用服务器主机的负荷。


  比如,趋势科技推出的IGSA就包含了防病毒、防垃圾邮件和内容过滤、防间谍软件、防网络钓鱼、防僵尸保护以及URL过滤服务等众多功能,并且可以统一集中管理,通过日志报告还让网络运行安全情况一目了然,大大减少了信息安全管理的工作量。


  第二招:运用“云安全”免去内存升级压力


  目前中小企业内网安全也不容忽视,而且要求实现集中管理和保护内部桌面计算机。在网络威胁飙升的今天,更新病毒码成为每天必备的工作,但传统代码比对技术的流程性问题正在导致查杀病毒的有效性急剧下降。趋势科技推出的云安全解决方案超越了病毒样本分析处理机制,通过云端服务器群对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源进行分析整理,将高风险信息源保存到云端数据库中,当用户访问时,通过实时查询信息源的安全等级,就可以将高风险信息及时阻挡,从而让用户频繁的更新病毒码工作成为历史。


  目前,桌面端防护的用户数是网关防护用户数的5倍,桌面防护在现阶段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但要求减轻更新负担和加强管理便捷性。这方面,趋势科技的OfficeScan通过应用最新的云安全技术,使桌面端防护不再依赖于病毒码更新,降低了带宽资源和内存资源的占用和压力。


  第三招:安全服务节省管理成本


  网络安全管理成本在整个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中占有一定比例,如果用三分技术、七分管理的理论来解释,这方面成本显然更高。如何才能在专业管理人员有限的状况下,达到安全管理的目标呢?中小企业可以借助安全厂商的专家技术支持,高效、专业地保障网络安全运行。也就是借用外力来管理自己的网络安全设备,将比自己培养管理人员成本更低,而且效果更佳。目前,已有包括趋势科技在内的多家厂商提供此类服务。


  第四招:培养安全意识一劳永逸


  对于网络安全而言,薄弱的环节除了安全技术的滞后外,内部员工的安全意识不强也是重要因素。大量网络威胁的出现,与员工的应用操作不当有密切关联,如随意访问含有恶意代码的网站、下载和使用电子邮件发送带有病毒的附件、不更新病毒码等。所以,组织网络安全知识培训也必不可少,管理层还要制定一套完善的网络安全策略。


  网络安全建设要具有长远的眼光,不能仅仅为了眼前的几种威胁而特意部署安全方案,只有从硬件、软件、服务等方面综合考虑,选择实力强的安全解决方案,才可以低价优质的保护网络安全。


  (作者为趋势科技(中国)资深产品技术顾问。)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