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3月 > > 施正荣 投产就赚钱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施正荣 投产就赚钱


施正荣


《创业邦》杂志编辑部


  1988年,已从中科院硕士毕业两年的施正荣获得了公派留学的资格,满心期待去美国留学的他开始学习美国的文化、地理知识,并模仿美语口音。结果去美国的名额没有了,他被派到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大学,他“当时还不知道澳大利亚在哪里”。后来在澳大利亚学习时,他还曾到麦当劳餐厅里打过工。


  2000年4月,一直在澳大利亚研究太阳能的施正荣决定回国创业,他带回了几十万美元,一路从南到北,拜访了深圳、广州、杭州、上海、大连等很多城市的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并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复,均被以“事业很有前景,但早了半拍”婉拒。最后一站,满心疲惫、掩饰住失落的施正荣到了无锡,做了一场3小时的关于太阳能产业的报告,无锡新区管委会的一位副主任激动地说,“我们就希望你这样的科学家过来当老板,你要过来干,就得当总经理。”


  达成合作意愿之后,江苏当地的8家单位联合出资600万美元,施正荣则以技术作价160万美元入股,同时为了捆绑利益和风险,施正荣还现金出资40万美元。无锡尚德就此设立。


  根据预算,尚德初期设计的产能使是3兆瓦,但是通过优化施正荣设计出了10多兆瓦的产能。没多要股东一分钱,产能做大了三倍多。为了省钱,施正荣还从美国购买高质量的二手设备,建设了一条生产线。不过施正荣从澳洲带回来的4个创始团队成员,却在一年内就全离开了他。更大的困难在后头,2002年初,无锡尚德开始面临资金压力,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为了应对危机,公司甚至有2个月没有给员工发工资。幸好在国有背景的股东和当地政府出面担保后,尚德最终还是从银行获得了贷款。


  2002年下半年,通过频繁参加各种行业展会,尚德以高转换率的产品品质和低于同行业5%的价格,提前获得了2003年的全部订单。此时,公司尚未投产,而熟谙行业的施正荣又预见到了未来2年市场的爆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增加生产线。这个冒险的决策,也象征着施正荣真正从科学家向企业家转变,他找到了当总经理的感觉。


  2003年9月,无锡尚德正式投产,当月就开始盈利。太阳能市场正如施正荣所料,发展迅速,得益于提前布局,无锡尚德2004年销售额达到8亿元。2005年,在解决了股权纠纷之后,尚德成功上市,创业6年的施正荣也真正实现了自身巨大的财富价值。


  施正荣


  年龄:46岁


  创业时间:2000年创立无锡尚德


  第一桶金:市场迅速爆发


  我觉得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平和的心态,物质的财富只是伴随着创业的一种附加品。真正的成就感在于你的行动真正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所以真正的财富在于人的精神生活。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