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3月 > > 可再生能源的未来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可再生能源的未来

  《创业邦》文/Entrepreneur Magazine


  现在,环保概念已经风靡全球。从混合动力汽车到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甚至地铁站现在也以环保做宣传噱头),但是,随着所有的市场被“环保”淹没,有能力做一些真正的创新将至关重要。看看下面这五家能源领域的公司都在做些什么。


  创业公司:IST 能源


  创新之处:环保能源机械(Green Energy Machine,“GEM”)


  具体做什么:很简短的答案——吞噬垃圾,吐出金钱。有一个经过验证的、比较科学的数据:这个机器每天能消耗多达3吨的垃圾,捣成微小的碎片,然后转换成天然气。这对学校和医院来说,绝对是理想的大型环保设施。在那里,除了提供廉价的电力,它还可减少95%的废物处置成本。


  如何赚钱:85万美元的机器价格并不会让资金雄厚的大型企业感觉到压力。而它也确实帮助客户节省了大量的金钱,并能在3~4年内收回成本。


  应用领域:GEM包括捣碎器和天然气井两部分,所以可以被用来在一个地方收集垃圾,而在另外一个地方发电。一种更小型号的机械也正在规划开发中,不久将面世。IST公司CEO斯图。哈勃(Stu Haber)说,公司将考虑自己收集垃圾,然后利用GEM产生能源,再进行销售。


  创业公司:Energy Solutions International和Green Revolution


  创新之处:健身设备动能适配器


  具体做什么:从技术上讲,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当你疯狂的踩着踏板车,它只是待在那里,根本也没动。但是,它确实能让你把所有的汗水和精力转化为能源,然后再将这部分电力输送回健身房的电网。


  如何赚钱:“可以更好的捕捉到流失的能源。”Energy Solutions International公司的克里斯。麦登(Chris Maddern)说,“你必须做的事情是,要能够真正保持在技术最前沿,才能减少能源浪费,并从消耗的能源中产生新的能源。你在不断前进,你的产品也必须越来越高效率。”


  应用领域:麦登说,他的公司和Green Revolution公司正致力于一项倡议,将创建完全可自我维持能源的健身房,会员们可以在线跟踪自己产生了多少能量,以及由此减少的碳排放。


  创业公司:Great Plains


  创新之处:从亚麻中提炼生物柴油


  具体做什么:首先,亚麻可以在任何地方成长,不像大豆,很多地方不适合种植。Great Plains公司的创始人萨姆。赫特恩鲍尔(Sam Huttenbauer)本来想利用植物创造治疗性蛋白质,但发现几乎有一半的作物种子都含有油质。现在,该公司正在进行第三次收割,并计划未来五年内将作物种植面积提高到100万英亩,这将产生约100万加仑的燃料。


  如何赚钱:“我们是从产业链末端往上溯,而大多数公司是从前端开始。”萨姆说,“他们从产品切入,先寻求原料来源,然后生产出燃料,再卖掉它。我们是从种子发育阶段就开始,到作物的收割。我们的最终出路是将能源直接卖给消费者或企业。”


  应用领域:当前,Great Plains正在推进的计划是开发出一种完全可替代的喷气燃料。从总体而言,似乎潜力无限。“我们处在一个可轻易实现目标的阶段,通过各种各样的种子资源,我们能够培育和创造出更好的高产作物,这将最终实现降低成本。这是真正令人兴奋的事情。我们真的是从零起点开始的。”


  创业公司:Little Foot Energy


  创新之处:从余热中生产能源


  具体做什么:从你45分钟的淋浴中浪费的热水里获得能量,并用热能来驱动空调。这样也可以用于工业领域,回收各个环节中的热量,并重新分配给工厂的其他部门。


  如何赚钱:该公司2008年上千万美元的收入无疑能证明,这样做是能挣钱的,而且商业模式十分经济。“我们产生热量的单位成本不足1美元。”该公司CEO凯文。鲍尔森(Kevin Poulsen)说,“与天然气比较,生产同样数量的能量,需要1.50美元~2美元的成本。这种套利交易,带给了我们很多可以发挥作用的机会。”


  应用领域:现在正在运行的一种产品是投币式洗衣房设施,可以利用从干燥器回收的废热来加热洗衣机中的水。如果你认为化石燃料的时代就要结束了,那么请再好好想一想。“我们并不想给你一个能改变一切的小药丸,”该公司应用开发部门的主管克雷曼(Elia Kleiman)说,“这项经过验证的尖端技术将慢慢改变这种能源现状,并将带来不同的体验。”


  创业公司:Borrego Solar Systems


  创新之处:应用于环保能源的现代商业实践


  具体做什么:它使得太阳能成为消费者可以负担得起的能源,同时生产商也更加有利可图。通过电力采购协议,Borrego允许其客户先免交设备费用,只支付他们的能源使用费。该公司不断追赶先进技术,比其他的承包商竞争对手将更多的重点放在营销和客户服务上。


  如何赚钱:通过差异化,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必须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如何做到与竞争对手不同,因为到头来我们只希望它是一个普通商品,你可能不会在乎品牌,你只是想以最低的成本买到。”该公司CEO亚伦。霍尔(Aaron Hall)说。“如果我们想比所有竞争对手的成本都低,这将非常具有挑战性,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商业模式。”霍尔所做的努力也看到了回报,该公司2008年的销售额达到7,000万美元。


  应用领域:从地域来看,这家2007年开始扩张的公司已经将业务做到了美国东海岸的一些城市,并进入了很多学校。从内部发展来看,公司正朝着霍尔希望达成的目标迈进,那就是再生能源界广为人知道的“电网平价”(即太阳发电成本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当),太阳能公司将可以与传统的公用事业公司竞争,而不用得到政府的扶持,“如果我们能与他们竞争,太阳能将还有无限的需求。”(译/欧丁)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