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9月 > > 中国移动抢跑3G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中国移动抢跑3G

  《创业邦》杂志 文/鲍立



随着3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与智能化手机的迅速普及,重组后的中国通信市场又面临着种种变数,三家运营商各怀心思。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绝对老大的中国移动,在采取的3G标准并不占优的情况下,面临一定挑战。刚刚公布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微涨,第二季度单季则同比下滑,这是其10年来首次出现季度盈利倒退的情况。面对增长乏力及3G时代的挑战,中国移动近期推出了一系列耐人寻味的举措。


  8月17日,中国移动高调宣布移动应用商场Mobile Market(下称“移动MM”)正式开通,这是全球首个由运营商主导的数字应用商店。一再拖延后,“正式开通”的移动MM仍只是半成品,主页上赫然显示着“即将上线,敬请期待”的字样,输入IP地址进入后,其软件、游戏、主题、音乐、阅读、视频六大板块也只有前三个完成了基本的建设,PC客户端的下载尚未开放,而手机客户端仅适用于NOKIA、三星、联想等六个品牌的部分机型。


  移动MM与NOKIA的OVI Store一样,都是对苹果公司极为成功的App Store的效仿。运营商和终端厂商都明白,3G时代,单纯的网络运营和产品销售已经远远不足以应对竞争,只有打造一条成熟、完善的价值链,才是决胜3G的有力武器。为了吸引客户并增加黏性,中国移动承诺今年9月1日前,移动MM的使用均免流量费。


  移动MM是中国移动在3G时代搭建的增值业务平台,虽然定位于移动梦网的二次创业,但其开发跳出了移动梦网的原有体系。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移动MM降低了合作的门槛,个人开发者被首次纳入应用商品的直接提供者范畴。据称,正式上线后的移动MM也会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用户开放,供他们下载和体验。


  而在推出移动MM之外,中国移动还传出了另外一个消息:今年底,飞信业务将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用户开放注册使用。不过,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相关负责人随后表示此事“未有具体时间表”,而两家竞争对手均未做出明确表态。


  自2007年6月推出至今,飞信背靠中国移动这颗大树,坐拥1.7亿注册用户,两年内在国内IM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然而中国移动也嗅出了藏在繁荣背后的危机,飞信用户更换电话号码后,与之绑定的飞信号就因废弃而成为“死”号,由此带来的用户流失正是飞信没能拥有较大比例活跃用户的重要原因。如果想要继续维持和扩大业务的“规模效应”,抢先实现三大运营商用户的连接和流通就成为必然选择。


  业内人士均表示,三大运营商之间IM工具壁垒的破除将是必然趋势。几年前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之间的短信业务曾令许多用户“苦不堪言”,然而壁垒终被打破,两者由对抗走向了互通互利。


  压力之下的中国移动频频出招,主动放下身段,在移动MM平台和飞信业务上,都以“开放”的姿态示人。效果虽难预料,但这至少向外界显示,曾经的垄断霸主不再那么傲慢,想以更主动的方式保住领先优势。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