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10月 > > 让每人都成为音乐家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让每人都成为音乐家

  文\Dennis Romero


这个创意已经在迈克尔。布雷登布鲁克(Michael Breidenbruecker)的脑海中纠结了近十年:开发出一种能够随着人们当时的心情、动作和讲话而变的个人音乐软件,该软件采用应激反应模式,随着感应输入的变化,预先编写的数字音频也随之改变。


  迈克尔现在37岁,是奥地利人。当时他遇到的惟一问题是硬件发展水平滞后,传统台式机、笔记本和手机都没有触屏感应功能。随后,iPhone横空出世。


  曾与人合伙创建音乐网站Last.fm的迈克尔说:“第一眼看到iPhone,我就知道这是最完美的硬件设备。它的处理器完全胜任所需的任何运行任务,有触摸输入,但iPhone最适合音乐软件的原因是,它本来就是为音乐而生的——人们喜欢用它听音乐。”


  虽然许多通过开发iPhone应用软件创业的人将精力投注在简单游戏和小把戏这些赚快钱的领域,但也有许多才华横溢的程序设计师在全力开发iPhone音乐软件这块生机盎然的新大陆,不过目前大家只算是挖到了触屏手机宝藏的一点皮毛。iPhone的触屏界面,动作感应处理器,无线功能和内置iPod音乐功能令其成为众多新兴“掌上音乐家”和歌迷梦寐以求的法宝。


  音乐家Brain Eno和DJ Deadmau5等人纷纷创建了自己的iPhone音乐软件,并对其效果非常推崇。现在还不清楚苹果iPhone软件商店推出的2万多个应用程序中有多少是音乐软件,但能够肯定的是,即使在经济危机期间,仍然有很多开发者靠这个新手机平台一举成名。开发iPhone软件的技术需求、启动成本和人手规模都比完整软件开发的门槛要低得多。


  杰夫。芒西(Jeff Muncy)是洛杉矶Psyclops软件公司的创意总监,他说:“我觉得苹果公司为我们这些编程人员提供了一种绝妙的商业模式,不能说很简单,只能说绝对不难。但你必须有创意和独特之处,因为市场上功能雷同的软件太多了。”


  迈克尔的RjDj软件在探索iPhone音乐功能这方面比任何人走得都远。售价2.99美元的“专辑版”(还有一款只具备基本功能的免费版本)允许iPhone用户选择一个乐曲“风格”,然后你可以对耳机上连接的麦克风发出指令,乐曲会随之变化。凭借耳机上的方向感应器,也可以用动作控制乐曲。RjDj的曲风在安静或静止条件下较为平和,但音量和动作加大时就会变得更粗犷。用户可以记录程序的变化反应。“利用声音输入输出和实时信号处理,我们在不断改变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之间的界限。”迈克尔说。


  他的公司名为Reality Jockey,除了他自己外还有1名程序员和5名负责支持服务的员工,目前已开始盈利。现在该软件的下载次数已经高达15万次,并且还在不断增长,迈克尔相信他的作品代表了艺术和商业的双重胜利。


  他认为这将引领音乐消费的新模式,歌迷可以下载不断变化的软件,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歌曲。今后受人崇拜的歌星不仅可以是流行歌手、说唱歌手或摇滚乐人,还可能是程序员。事实上,RjDj软件对其他开发人员免费开放,他们可以创建自己的音乐风格并添加到“专辑版”软件里。惟一的障碍、也是迈克尔希望苹果公司能够改进的是,不能单独购买或下载新歌。拿Reason这样的音乐制作软件套装来说,一般只配置标准乐器,如果你需要专业hip-hop架子鼓就必须购买附加碟。iPhone软件的附加程序则相反,无法独立打包出售。现在来说,内设音乐的限制已经成为RjDj的束缚。


  迈克尔说,“我们想做成一个平台,艺术家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创作互动音乐。但现在苹果给我们的选择余地太少,因为他们不支持清单式下载。”


  尽管如此,仍然有大批开发人员涌入苹果公司软件商店售卖自己开发的音乐程序。产品开发专家乔伊。科瓦斯基(Joy Kovaleski)与电视制作人芒西(Muncy)合作开发出的Psyclops软件9月上市,他们的目标用户群是8~14岁的青少年,孩子们可以为歌曲编排动画舞步。科瓦斯基说,“做市场调研时,我们看到了Randy Jackson的全美街舞大赛。将音乐和不同的舞步搭配起来就可以创造出一段自己的创意视频,这是市场上还没有过的产品。”


  游戏软件似乎是苹果软件店里最热销的商品,所以Psyclops将游戏和音乐巧妙地结合起来。音乐视频编制完毕后,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朋友们炫耀一下,同时也就为产品做了广告,在这种病毒式的传播方式下,这个售价1.99美元的产品的创造者将会获得丰厚利润。


  和其他iPhone软件创业者一样,芒西和科瓦斯基刚开始没有雇佣任何全职员工,至今还是靠外包方式解决编程和营销服务需要,资金则来自天使投资人。科瓦斯基说:“我们希望销售额能突破百万美元。”


  iPhone音乐软件还有一种模式:免费。布鲁克林理工学院综合数字媒体院驻校研究员埃里克。瑞登格尔(Eric Redlinger)利用学校资源开发出Mrmr软件,音乐家们从此就可以通过iPhone来遥控数字操作装置了:可以通过Ableton Live软件控制DJ工作台,也可以扮演live VJ的遥控器,还能在表演期间与多个iPhone用户互动。35岁的瑞登格尔表示,“我从来没想过要做那种贴着价格标签的软件,我只想做一个大家喜欢的音乐平台。”


  Mrmr是一个开源程序,程序员可以随时参与下一步开发,在代码中加入其他有用功能。这个程序可以在程序店中免费下载,所以只要有iPhone或iPod Touch的人就能享受他人无私奉献的劳动果实。最后发现,这对瑞登格尔也很有好处。


  “作为原创作者,我现在当然是这门技术的世界一流专家。”他说。这为他带来了创业优势。希望定制专门Mrmr功能的企业——比如遥控家庭影院——就必须雇用瑞登格尔或像他一样的人。全世界免费下载程序的同时也成了他最好的招牌。“我现在做的是根据特殊需求编写专门的Mrmr版本。”他幽默地说,“我也得吃饭呐。” (译/金笙)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