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1月 > > 网页游戏:新旧交替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网页游戏:新旧交替

《创业邦》杂志 文/符星晨



  经过了两年的迅猛发展,网页游戏在2009年终于从游戏行业中跑龙套的一员成为了正经角色。尽管在行业整体中所占的比例尚不足10%,但大批开发厂商和新游戏的加入已经使网页游戏另立门户,形成了和客户端游戏分庭抗礼的独立市场。与传统网游相比,2009年的网页游戏市场还没有形成巨头级的强势品牌,依旧处于群雄混战的阶段,加之人们对其发展空间和增长速度的良好预期,可以预见,2010年仍会有不少创业者进入这个领域。


[page]


  不过,业内代表公司之一杭州乐港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博,日前却对这个行业做出了“外表火爆,内心寒冷”的评价。“产品质量层次不齐,精品非常稀少。”他说。一方面是数量暴涨,一方面是质量欠缺。虽然到目前为止,由于巨大的市场容量,网页游戏公司之间的竞争并不明显,各家都过得比较舒服,但在2010年,情形很可能会有所不同。


  “形势已经变化了,”上海晨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九维互动”)CEO孙宇认为,网页游戏行业的壁垒在上升,小制作的山寨游戏已经无法做起来,厂商现在要注重开发精品。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也认为,网页游戏厂商今年应首先关注产品的差异化,在内容和题材方面应避免简单的重复和对成功作品的模仿。2009年海口动网先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动网先锋”)备受好评的《商业大亨》,就是国内首款商业模拟类网页游戏,虽然在研发时这种题材不被外界看好,但推出之后用户的反应证明了题材多元化的可行性。用户群方面也值得进一步深耕,例如有些游戏厂商推出了针对女性的游戏,有些则将游戏与社交网站相结合。由于游戏过程较为方便、简单,网页游戏的用户群范围比传统网游要广得多,厂商更应该利用这个先天优势,使游戏对目标市场的用户更有吸引力。而在技术方面,万浩基认为,2.5D和3D在网页游戏领域都是比较新的尝试,虽然是否会成为主流还难以判定,但是值得游戏厂商关注。


  除了游戏开发,对用户和运营数据的分析在2010年也会成为决定游戏公司业绩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网页游戏的转换成本较低,用户的流失率要比大型网游高很多,必须靠对用户需求的精细化挖掘来改善。据悉,动网先锋目前每天都会进行数据分析报告,其质量已经跟大型网游厂商接近。


  北京漫游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张福茂则认为,第一点是要进行营销上的数据积累,重点分析几个层面的数据,包括用户停留的时间、级数、回归情况等;第二点是针对用户付费的挖掘,关注用户的付费习惯和使用习惯;另外,在运营过程中一定要重视运营团队与其他公司内部相关部门的配合。理想的状况是,在产品的研发阶段,就有运营人员协助策划来进行游戏定位、玩法设计等,使游戏在商业性与艺术性之间找到平衡。


  从2009年的情况来看,能做到产品差异化和运营精细化的网页游戏厂商并不多。加之游戏表现力的先天限制,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网页游戏生命力还比较弱,生命周期平均值只是同题材客户端游戏的1/3.可以预见,在2010年,将有一批游戏逐渐走下坡路,在刚刚发育的网页游戏市场里,新旧产品的交替,会为创业公司提供大量的机会。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