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2月 > > 蜘蛛网:小“蜘蛛”的雄心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蜘蛛网:小“蜘蛛”的雄心

  《创业邦》杂志 文/尚言


  在很多平面媒体遭受新媒体冲击、面临严峻考验的当下,一家服务于平面媒体的创业企业居然活得越来越好。主要从事网上报刊订阅的蜘蛛网(运营公司为上海万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2009年销售码洋超过1亿元,并实现了盈利。



  蜘蛛网创始人杨明秋之前担任上市公司东方明珠的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2004年时,该公司曾计划与澳大利亚的一家媒体集团合资,运作几本平面媒体,但由于东方明珠的大股东上海文广集团正好换届,此事便耽搁下来。不过,在进行市场调研时,杨明秋却发现了自己的创业机会:“中国的发行渠道还不是很市场化,传统的报刊发行方式不能很好地满足读者的需求。”


  然而,在2005年蜘蛛网成立时,市场上已经有包括浏览网等在内的多家公司瞄准了这个细分领域,靠几十万元天使投资起步的蜘蛛网毫无优势可言。“的确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有些报刊社出于对新创业公司的不信任或者对新模式的不理解,拒绝合作。”


  通过跟一家家报刊社去谈,蜘蛛网用实际效果说服了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到目前其代理的各类报刊总量已超过1万家。之所以取得如此成绩,杨明秋表示:“我们所有的工作就是整合社会上各种现有资源。”蜘蛛网得以借力突破了初创时期资源有限的困境。


  整合报刊社等资源的同时,蜘蛛网也在整合不同的销售渠道:除了在线订阅外,蜘蛛网在线下有面向大客户的直销团队,还和华东五省一市的中国电信114号码百事通合作,让读者可以通过语音呼叫的方式订阅报刊,最近又与上海移动12580服务平台达成合作。市场上各种专业投递队伍也成为杨明秋整合的对象,这些投递队伍完成自己的配送任务后,也可以顺带做报刊征订工作,既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又不增加多少工作负担。


  积累起用户后,杨明秋又开始整合用户的需求。“比如企业用户,本身订阅报刊有办公的需求,也有员工福利需求,还有礼品的需求。”蜘蛛网据此设计出各种礼品套装,还增加了比如电影和音乐剧的门票、电子阅读器、化妆品、茶、红酒等相关产品。


  “通过整合,我们获得了很强的竞争优势,可能某一点上不一定是最强的,但加在一起就变成最强的了。”杨明秋表示,从最初的报刊订阅出发,蜘蛛网在媒体服务方面形成了三块业务:第一,仍是最核心的发行和销售;其次,整合起来的渠道对于报刊社很有价值,可以向他们提供综合服务,比如帮助某些专业性强而欠缺经营能力的媒体做广告;另外,开始提供手机报服务,将这些报刊社的内容进行再一次传播、售卖,目前蜘蛛网已是中国电信的合作供应商。


  杨明秋称,蜘蛛网也会发行类似“网购一卡通”的蜘蛛卡,具有储值功能,可以在很多电子商务网站上使用:“我们还是想抓住中国人送礼的消费习惯,可以更方便他们使用。”因为他本人就曾在购买类似消费卡时遇到过不便。


  对于蜘蛛网如此多的发展可能性,杨明秋谨慎地表示:“报刊发行订阅肯定是主营业务,虽然利润率较薄,但只要有足够的量,一样能产生利润。”他目前最关注的事情是如何迅速提升团队的能力,因为对于一家创新的中小民营企业,“速度是第一位的,必须用超常的思路来做,管理能力就要跟得上”。他希望今年能取得2~3倍的成长。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