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4月 > > 各施绝招 挤进世博会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各施绝招 挤进世博会

  做了很多年服装生意的朱政平,见过不少大场面,但参与上海世博会还是令他格外自豪。用他的话说,如果你走进世博会特许商品销售店购买服装、工艺品……有一半以上的可能性要和他组建的上海新世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世傲”)打交道。听他公司的名字就知其目标,新世傲——新公司、为世博而生、傲然独立。


  即将于5月开幕的上海世博会将持续6个月时间,有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作为一个无以伦比的平台,世博会所能带来的商业价值和宣传效果,早已被证实。从几年前上海获得主办资格后,国内有成百上千家企业瞄准了这一平台,试图通过参与世博会提升自身的能力。众多创业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在土木基建、品牌特许、信息系统、餐饮服务等各个环节寻找属于自己的机会。


  其实,跟多数人的想象有所不同,这些企业能够成为世博会游戏参与者,并没有种种离奇或者不足与外人道的过程——无非是“官方发布招标公告-企业投标-中标”,既简单又复杂。当然,创业企业要想战胜一起竞争的世界500强、国企或者上市公司,最好要多花一些心思,否则就只有“陪太子读书”的命,永远成不了皇帝。


  老商人的新冒险


  新世傲目前是世博会特许商品旗舰店运营商、特许商品销售网店销售商和全品类的特许商品生产商,有令人艳羡的地位和略显神秘的身世——由长三角地区纺织服装及相关行业的16家民营企业,于2007年6月联合投资2.5亿元设立。这看上去像是一个政治任务,实则是敏锐地嗅到世博会商机的老商人,以非同寻常的方式开始了一次商业冒险。



新世傲总经理朱政平


  2005年之前,朱政平一直在他的盛顺服装有限公司忙于纺织服装生产和出口。2006年他成为了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纺织服装商会的会长,商会中还有东隆、奥力福、宝鸟服饰等多家公司。面对行业商会多如牛毛的现状,朱政平此后反复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商会价值,如何突围?


  正在此时,“上海世博会”几个字开始在媒体上频现。曾参与过北京奥运会特许产品生产的朱政平,觉得主场更容易打胜仗,赶紧跑到世博局,代表服装商会表达了希望参与的心情,“其他的不敢想,做服装我们总还可以吧。”


  没想到,热情换来的是当头一盆冷水。与奥运会采用的报名、评审、交一笔保证金就可以开始生产的授权准入制度不同,世博局决定将体系分为两级:将少数几家企业定为高级赞助商,再统一由这几家企业对其余生产商进行分授权。本来以为事情很简单的朱政平有点蒙了:“变成大活儿了!要想当高级赞助商,那么大一笔钱,这不是商会里某一家企业可以完成的事。”


  不过他迅速清醒了过来,发现这反而是一个好机遇:动员商会中的企业共同投资打造一家联合体,这样就有足够的实力拿下高级赞助商的资格。“所有人都有机会,可以认购股份,一股是50万,也可以只认购一股。”朱政平与6位副会长达成共识,即使别人不认购,这几个人就全都自己补上。


  朱政平通知了商会的所有会员,生怕漏掉一个,即使是不参加的会员企业,也都需要回复确认。但丑话还是说在前面,“这里面有风险,你要想好,输就输了,可别跳楼”。不过会员的反应比他想象的积极,有16家企业最终认购。朱政平的探索之旅从此开始。


  起步者借世博会一搏


  与16家企业联合相比,世博会给苏州玖宝动画有限公司(下称“玖宝动画”)带来的生意要小得多:制作52集世博会主题动画片《海宝来了》(海宝为上海世博会吉祥物)。


  对于总经理谢钧本人,世博会的意义则非同小可。直到去年4月份,谢钧还在弘扬卡通制作有限公司上班,这已经是他在这家公司的第13个年头。他当时的想法很容易理解:“想出来闯一下,看看自己还能不能做事。”


  正是在这个关头,谢钧听圈内的朋友说起世博会需要制作主题动画,赶紧在网上以个人团队的名义进行了申报。幸运的是,世博局在筛选动画制作商时面撒得很广,只要进行申报,即使只是一个小工作室,基本上也都会允许参与到下一轮。“不管你是哪个团队,主要是做出品质来。”谢钧与另外上百家动画公司一起进入了样片筛选阶段。从去年6月份开始,谢钧制作了样片和一些小片断,并设计了一些人物造型,世博局随后给出反馈意见。


  在这样的沟通中,谢钧觉得拿下世博项目“有戏”,同时也意识到:“真想做出些名堂的话,必须以正式的公司形式来面对,仅凭几个人的小团队要想获得世博局的单子根本不可能。”他索性心一横,辞职开始实践自己的创业梦想,成立了玖宝动画。


  “其实也不觉得我们在哪方面做得特别好,”谢钧说,“比较幸运吧。”不过幸运是以勇气和认真为基础的,在仔细揣摩了世博局的需求之后,玖宝动画以充满民族色彩的设计打动了对方,在去年9月份被确定为3家世博会主题动画制作厂商之一。


  谢钧的这一搏获得了初步的成功:对于新创动画公司来说,资金是现实的问题,“不可能每个创业者出来都带着几千万”,而首单就与世博局签约,保证了玖宝能顺利取得第一笔收入。谢钧估计,即使不会大赚,至少也能与投资持平。


[page]


  早有准备的人


  与谢钧“碰巧”遇到世博会商机而顺势创业相比,迪诺曼(苏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迪诺曼”)董事长黄颖更是有备而来。“我们要做世博会!”在2007年完成上海特奥会项目时,黄颖就向员工大声喊出了这句话,当时迪诺曼提供了5个比赛场馆的清洁服务和接近20,000名运动员、志愿者、工作人员的茶歇和用餐服务。


  一直关注世博的黄颖在2009年4月30日看到了餐饮服务的招标公告,5月4日她就带着厚厚的资料去上海拜访,一番阐述之后,黄颖得到了与世博局部长见面的机会。


  而在场馆运营管理这块业务上,迪诺曼的精心准备甚至让客户主动找上门来。世博会之前,迪诺曼的中央厨房设备已经高度自动化,洗衣工厂里的每台洗衣机都超过10万美元,车间是无尘的,清洁服务达到国际标准。今年1月,黄颖和世博会某个国家展馆的工作人员有了一些接触,对方希望迪诺曼来参与他们的招标,但黄颖觉得时间太紧张,怕调不出足够的人手,于是用正式的邮件谢绝了。“没想到在大年初六,收到他们一封很长的邀请邮件。”黄颖说,“了解了迪诺曼的业务水平之后,他们表示非常欣赏,会做优先考虑。”


  与黄颖在同年开始筹备世博会项目还有被称作“杜鹃皇后”的浙江宁波北仑巾帼园艺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巾帼园艺”)总经理郑路英。2007年她引进了金叶红瑞木、花叶香桃木、紫珠花等一系列稀有品种,“觉得世博会可能会用到,总归有几个可以成功”。后来,负责采购世博会所需苗木的部门看到巾帼园艺的这些特色植株,果然前来采购。引入新品种的成本前后加起来差不多100万元,但“世博会绿化单位、工程单位都来了”,郑路英觉得这笔投资物有所值。


  即使不能与世博会直接签约,精心准备的人总有收获。木子道设计公司在北京奥运会时曾经为一个客户的鸟巢玩具模型做过外包装设计。“在这种大型会展中出现的设计作品,对文化底蕴、主题表达有更高的要求。”设计师李晓霞说。世博会临近,过去的成功案例帮助他们再次拿到世博会中国馆玩具的包装设计订单。



木子道为中国馆模型玩具设计上的包装。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