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5月 > > 陈鸿桥: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产业机会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陈鸿桥: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产业机会

  《创业邦》杂志专栏 文/陈鸿桥


  近日,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这是去年9月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后的具体举措之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也对文化产业的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早有科学家预言:信息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两大产业,国家的竞争最终体现为文化软实力的竞争。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我国的文化创意以产业呈现出“井喷”之势: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值增长20%左右;网络出版、手机出版、动漫出版、网络游戏出版和数字印刷等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值超过750亿元,增长42%;电影票房超过60亿元,最近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0%.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高知识性、高附加值、强融合性等特征。在中国制造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遭遇产业升级的问题,倒逼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


  任何一种文化创意活动,都要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进行,但创意并不是对传统文化的简单复制,而是依靠人的灵感和想象力,借助科技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再提升。中国拥有5,000年的文明史和56个民族,神话传说和各种风俗异常丰富,这种历史文化积淀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灵感来源和元素,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比拟的。


  中国文化元素已开始向外渗透,像好莱坞的大片里就越来越多,在《蜘蛛侠》、《功夫熊猫》等电影中都可以看到我们熟悉的细节,由华人导演制作的《卧虎藏龙》更是用中国元素获得了全球观众的普遍认可。而中国电影大片的制作也日益好莱坞化,高科技手段的应用不断增加,以更好的视觉效果体现背后的文化元素。


  纵观美国等文化创意产业发达国家的经验,“文化+科技+资本”是构筑起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要素。比如,在过去较长的时间内,我国在科技发展上较落后,缺少将文化优势进行商业化的制作手段,如今随着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短板正在补齐。像最近刚在创业板上市的华谊兄弟,最初主要从事广告业务,后来发现了本土影视制作的发展空间,逐步在导演、演员、制作技术等环节构筑起了核心竞争力,成为本土影视产业的龙头。


  而网游和动漫领域近年来已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产值巨大的产业,像日本的游戏市场每年创造2万亿日元规模,动画产品出口值远远高于钢铁出口值;韩国动漫业产值占全球的30%,已成为韩国经济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如果观察这两国的相关产业,不难发现,其产品中都大量采用、借鉴了中国文化元素。中国的文化创意企业当然更要迎头赶上,充分利用本土文化优势。本土领头羊之一奥飞动漫创业之初是一家玩具代工企业,并授权制造国外动漫形象玩具,随着制造优势的确立,开始向产业链上游进军,制作本土特色的动画片,打造出本土的动漫形象,借以推出更多衍生产品。


  当然,市场空间巨大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文化、创意真正要转化成企业实体、财富还有很长的距离;文化创意产业是知识密集型的领域,对“人”非常依赖,知识管理和智力管理有其特殊性,大多文化创意企业的管理都还较为初级。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