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6月 > > 创新中国走进西部 西安分赛五强出炉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新中国走进西部 西安分赛五强出炉

  《创业邦》杂志 文/曲琳


  5月13日,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创业邦》杂志主办、苏州工业园和“联想之星”联合主办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大型创业类活动——“创新中国DEMO CHINA”2010年第二站分赛成功举办,近20家创新型企业先后登台展示。




  西安高新区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无锡高新区等一起成为全国54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的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被称为西部地区的创新桥头堡。此次比赛为西安本地极具特色的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半导体照明等行业的技术研发类公司带来更多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在2009年的“创新中国DEMO CHINA”活动中,来自西安分赛区的陕西凯星电子与西安德天药业就分获“创新之星”组第一名与“成长之星”组第二名,尽显该分赛区企业研发创新的优势。


  经过由投资人组成的评委现场点评打分,西安分赛区最终决出5家获胜者:西安海祥洁净技术有限公司、西安杰邦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南亚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西安正昌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贝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将代表西安分赛区参加9月在苏州工业园进行的“创新中国DEMO CHINA”2010决赛。


  西安海祥:针对“聚分”,立足减排


  利用中国能源化工领域聚分技术,西安海祥开发出全球第一台合成氨分离器与第一台甘醇分离器,目前公司的主攻市场为甲醇合成氨行业。在陕西省,这一细分市场的规模从年产300万吨规划到2,800万吨,被称为“传统古老的新兴行业”。



  自1998年创立以来,西安海祥便致力于将“聚分”概念变成一个产业,目前已经拥有108家大小工厂的工业化示范装置,4大系列、400多个品种。成立之初,西安海祥凭借专利技术反复验证产品可行性,直到2005年正式进入市场。


  对于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等目标客户,企业本身要投资建装置,而安装西安海祥的分离器以代替反应器合成塔,能够得到另外的产物,不仅能够增加装置产能,还可以形成减排低碳的模式。西安海祥能够将甲醇汽车尾气中的甲醛分离出来,而108家安装示范装置的企业也实现了节电5亿度。


  杰邦科技:“铜接地”专家


  几乎所有建筑都需要有接地装置,用以防止雷击电流,而杰邦科技是目前市场上惟一专门从事铜接地产品和售后服务的企业,利用铜作为导电材料,通过放热焊接技术为国家铁路、电力、地铁、石化等方面进行铜接地服务。



  在中国,每年接地领域的产值约有70亿元~90亿元,但一直是扁钢接地占主导位置,而由于接地效果差,在地下6~8年就会被锈蚀。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和印度在大量使用扁钢接地,其他国家都已经用铜接地取代之。杰邦科技自主研发出铜在焊接时的化学药剂,打破目前国内多数焊剂企业产品质量不稳定的问题,使焊接温度达到全球最高,焊接充分,以此提高铜接地效果,形成公司铜接地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杰邦科技焊剂的销量占到全国市场的1/4,除直销外,还与一些建设单位进行合作,在去年开通的几乎所有的高速铁路上都有杰邦科技产品的贡献,多个城市的地铁系统也在成为杰邦科技的合作伙伴。


  南亚照明:矿井安全使者


  南亚照明主要从事的业务是节能照明与安全管理系统,主要目标市场是对安全要求较高的煤矿与石油领域。利用LED技术,矿井下的矿灯可以从300度降为100度,宽幅降压后,有效避免了井下照明引起的瓦斯爆炸,同时其自主研发的电源比传统电源寿命延长了3倍。



  自2004年成立以来,南亚照明的业务员肩负调查市场的工作,获得了第一手的全国所有煤炭的基础调研资料和200多家同行业产品的信息资料,以及各大煤矿对安全性的需要。南亚照明最初选择了我国最大煤炭生产企业——中国神华集团成为合作伙伴,以定制高质量LED矿灯为切入口。矿灯是井下工人的必备工具,因此能够形成定位作用,而南亚照明以此在为LED加入定位系统,以此掌握每个工人的位置。初期南亚照明以LED矿灯本体为竞争力,而在后期则致力于井下安全系统的增值。


  正昌电子:商用车ABS静候市场


  正昌电子的主营产品是制动防爆系统,定位于主动安全领域。该产品利用航空电子防滑领域的专业知识,结合汽车的具体特点,可以应用在汽车ABS系统的关键部件研发中。车辆减速和制动的时候,该系统可以把车辆的动能变为电能储存到车辆当中,而正昌电子的发展方向是如何多储存、多置换,混合动力联合制动项目获得了国家的支持。



  正昌电子的主要客户是7座以上的商用车,与乘用车相比,每年增幅虽然并不大,但需求稳定(2009年市场规模约为350万辆左右)。目前国家的法规并没有强制执行使用制动防爆系统,如果能够得到法规强制执行,以2009年市场为基础,按最低配置3,000元计算,这一市场可以达到18亿元。


  成都贝瑞:应用领域扩大化


  成都贝瑞公司的主导产品是红外精密光学元件、激光精密光学元件。该公司研发的超光滑抛光技术是当代能达到最高界限的加工光学技术,它研究出加工表面粗糙度小于一个纳米的超光滑抛光元件。



  该公司在成立之初主打欧美市场,95%的产品出口到发达国家,海外的40多家客户主要是红外、热成像等领域的领先企业。以德国通泰集团为例,2008年的采购量达到了8,200万美元。在此之外,很多高技术应用领域都是成都贝瑞未来的潜在客户,因为高精度的光学精品加工技术以及精品光学元件是支撑这些技术发展的重要的、共性的关键性技术。成都贝瑞目前的重点已放在开发国内的高端市场上。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