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7月 > > 优惠生意能诞生大公司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优惠生意能诞生大公司

  《创业邦》杂志 文/达晨创投合伙人 傅仲宏


傅仲宏说到优惠的生意,首先这种需求是存在的,很多消费者确实喜欢这种方式。在国外,优惠券也有很大的市场,金融危机更是产生很大的推进作用。而中国人的心理很有趣,喜欢被重视,喜欢感到“独特”,他们使用优惠券有时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自己心里舒服,享受的就是那种感觉。



达晨创投合伙人 傅仲宏


  这类公司发展一段时间后往往容易趋同,而且不少是“山寨”心态,就是仿照别人做的,有些甚至在线下把其他公司设备的外形全部照抄。他们可能觉得行业门槛低,但我认为,这个行业不是那么好做,不应该贸然进入。


  在上海有很多找到优惠的方式,我认为这些公司应该在细节上做好。例如你提供的优惠商户是否够多,使用是否方便。我自己试过几次,不是很方便,需要上网、输用户名和密码,还要下载和打印,都不够人性化。


  人们使用电子优惠券主要是缘于突发需求,比如今天想要去哪里吃饭,就随机找优惠券。但是对于这些从事优惠生意的公司来说,不管是实体优惠券还是电子优惠券,前期的工作很多,投入成本都很大。比如实体的,更需要进场费和硬件成本,这是基本的投入。


  其实优惠服务只是一个方面,它包含着消费服务的大概念之中,我认为这些公司未来应该打造成一个全方位服务平台,而它们也都在强化自己会作为数据平台出现,帮助商家做精准营销,这个想法是对的,但是具体怎么做呢?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商家为什么和你合作?你还小时,对方肯定不愿意谈,消费者也会认为你提供的优惠商家少。这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三五年之内都很难搞定。


  所以,对于“山寨”公司来说,它们可以学到外壳,但无法学到平台的真正本质。不过“数据平台”的发展方向是对的,商家需要这个数据,但他们的来源其实很多,包括移动运营商、信用卡商等,都可以获得,所以做优惠生意的公司在前期还是必须找到独特的切入点。


  从收入来源上,我认为这类公司主要还是向服务的企业收费,会员费并不容易收取,如果采取“买优惠”的方式,得看你真的能够给精明的消费者提供什么价值,或者你的品牌已经足够强势。


  目前这个行业处在发展的关键期,包括我们曾经投资过的“钱库”也是如此。我认为,未来这个行业会有大公司出现,而且会是全方位、跨平台的公司。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