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7月 > > 为何失败那么重要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为何失败那么重要

《创业邦》杂志 文/Beth Zimmerman


在电影《阿波罗13号》中,美国宇航局飞行主管吉恩·克兰兹(Gene Kranz)说出了一句经典名言:永不言败(Failure is not an option)——这也正是后来回顾阿波罗登月故事的书籍名称。简单的几个字,在美国宇航局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阿波罗13号”飞船的3名航天员,在缺少电力、饮用水、氧气等情况下,依然成功返回地球,正是这种精神的写照。



长期以来,企业家和政治家在“永不言败”精神的鼓舞下,不计任何代价地推行自己的主张。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失败是有必要的,而且它具有一定的生产力。



企业家可以参考那些同样著名的名言,尽管其引用和传诵率不像“永不言败”那么高。比如,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家阿伦·梅尔泽(Allan Meltzer)所推崇的言论:“经济界不言失败,就像一个宗教不教人反省原罪一样。”



为了避免走向最大的失败(关张大吉或者停业整顿),企业家应该适当拥抱那些小小的失败。不妨将失败当作一次机会:修正方向,甚至放弃那些错误的、可能将企业带至无法挽回境地的策略、项目以及活动等。



以下五点,或许可以让企业家放下害怕失败的包袱,并且学习如何从失败中取经:



■ 认识到失败总是不可避免的。每一家企业都可能遭受业务退步、判断失误甚至通盘错误的失败。企业家应该从“这些不可能发生在我的企业身上”这类侥幸心理中解脱出来。从失败中学习的第一步,就是认识到“这种情况总有一天会发生”。



■ 将眼光放在长期利益上。倘若你的长期愿景及企业目标非常清晰,并且企业有一套循序渐进的发展策略,那么你将很快能够从短暂的失败中恢复过来。这意味着你需要采用长远策略,而非对企业计划进行月度审视。用长远眼光考察企业的发展,不仅能够战略性地看待短期失败,还让你及公司员工学会成功脱困的必要技能。首先,它会促使你坚守主业,将精力投入到那些对实现终极目标至关重要的项目上。



■ 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一些人将失败称为“最好的老师”。尽管遭受失败是一件让人窝火的事情,但是它能够提供很好的经验教训,这对今天的企业家来说尤为重要。冷静、审慎地研究问题所在,对企业进行必要的调整,以避免这类失败再次发生。最糟糕的莫过于意识不到失败的根源,而一再重复、甚至强化那些导致错误的因素。



■ 顺其自然。有些时候,领导者发现这列企业列车即将失事,于是不计投入地制止这种情况发生,甚至都不好好思考一下——倘若我任其发展,损失是更大呢还是更小?与其投入大量的人力、时间及资金成本,来拖住一列奔驰的列车,还不如将这些资源投入其他地方,壮大企业。因此,当失败发生的时候,理智地做出正确的决定非常重要。千万不要把原本可以让企业发展得更好的资源,用于堵住某一个失败的“黑洞”。



■ 允许员工们失败。这并不是懈怠及消极的代名词,而是充分认识到失败不可避免,但只要管理得当,失败将是能够厘清企业发展的一个有利契机。你需要有一个对失败程度的容忍度预估,同时向的员工传达清楚哪些失败可以接受,哪些则不在原谅范围之列。如此一来,员工们会积极尝试那些有利于创新的项目,哪怕短期内它不产生利润或无法带来回报。那些惧怕失败的员工,也同样不敢向你提出新创意或者尝试新事物。



总而言之,失败是一个破坏旧秩序、建立新世界的机会。它激发你摈弃那些不具生产力的点子、实践以及策略,同时为你打开了眼界,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译/文岳)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