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12月 > > 创业邦2010年度创业人物——为什么是季琦?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业邦2010年度创业人物——为什么是季琦?

  《创业邦》杂志 文/方浩


  人不能先后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但却能连续三次把企业送到华尔街。你可以说季琦足够幸运,他赶上了一段好时光(中国入世前后的黄金时期)、遇到了一批好搭档(这几个人仍在各自领域呼风唤雨)、进入了一个好领域(商旅服务市场),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为什么都让他赶上了?



  曾有人专门研究过,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约为8年,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季琦用了11年时间,上演了中国企业IPO的“帽子戏法”,换句话说,其实他在这个过程中至少有两次“倒下”的几率。


  连环创业家不是一个时髦的名词,但连环把企业送到华尔街的创业者绝对是属于稀缺资源,所以,在今年的《创业邦》年度评选中,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季琦选为2010年的年度创业人物,不仅仅因为这个奖项只有一个,更因为今年我们遇到了季琦。



  当然,季琦绝不是神仙,现在把他放到互联网或者新能源什么领域里去,估计就很难复制奇迹了。我们选择季琦,更大程度上是基于他对自己兴趣的无限延伸,他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也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在一个浮躁的创业环境之下,这就很难得。


[page]


  《创业邦》:把汉庭送到华尔街,与当年把如家送过去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季琦:最主要的是,如家从一开始就是为上市而设计的,在起点上它就有这方面的资本规划;而汉庭的IPO是一种水到渠成的结果,从一开始既没有时间表也没有这方面的现实动力,都是一步步走到今天,觉得时机成熟了,就上了。


  《创业邦》:十年来,你一直在中国商旅服务市场创业打拼,并先后参与三家公司的上市,从连续创业的角度看,这其中的内在逻辑是什么?


  季琦:携程是一个团队在作战,到了创立如家的时候,我们有携程做后盾,而到了汉庭,虽然是独自创业,但有了前面两次经历,还是能够应付一些事情的。


  《创业邦》:你觉得天时、地利、人和哪个因素可能会更重要一些?


  季琦:对于我来说,天时最重要。如果没有这十多年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我们连机会都没有。当然,要想成功,还需要一个综合能力,与政府打交道、与投资人沟通、了解顾客等等。


  《创业邦》:你如何看待成功?


  季琦:乔布斯之前在哈佛有过一次演讲,他说一个人做事就是不停地画点,这画一个,那画一个,画了很多,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这些点有何意义,但总会有一天,会有一根线把这些点串起来,这时就意味着你成功了。创业其实也是如此,路很长,陷阱无处不在,但你要坚持,要不停地给自己“画点”,终有一天,你会找到那颗线。


  《创业邦》:现在很多成功的创业者开始专注去做天使投资人,您有没有这方面的想法?还会再创一次业么?


  季琦:我觉得我不适合做一个职业的投资人,我既没有专业背景,也没有这方面的兴趣,也许会玩票性质的去做一些,但不会全职。我的兴趣还在汉庭,现在也没想过再次创业。


  《创业邦》:你曾经说过,40岁左右是一个人创业的成熟时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创业的冲动,您怎么看待年轻群体的创业选择?


  季琦:中国与美国有着完全不同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文化,而且中国还没有出现统领全球的技术,不像美国,大学没毕业就可以沿着一条已经搭好的路径前进。中国的大多数大学生还需要从一家公司开始,磨练几年,再创业也不晚。毕竟创业是一件比就业更难的事情。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