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2月 > > 联想投资刘二海:在线旅游绕不开的两座大山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联想投资刘二海:在线旅游绕不开的两座大山

  《创业邦》杂志 文/刘二海


  旅游其实是个内涵挺丰富的概念,比如:宾馆、机票、景点、租车、旅游购物等,都算是旅游的范畴。上述每个子行业都是相当大的产业。这个行业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不管是商务旅游还是个人度假旅游都是如此。说互联网在线旅游实际是网络技术对旅游行业渗透。这个行业早早就有了携程、艺龙两座高山,其他公司如何能跨越高山或是独辟蹊径呢?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 刘二海


两个方向


旅游行业在朝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旅游基础设施的发展;另一个是在线旅游。第一个方向的例子很多。


  先说酒店。酒店中发展最快的是经济型酒店、精品酒店、度假酒店,经济型酒店中的如家、七天、汉庭,精品酒店中的布丁等,都有不俗的发展。度假酒店在三亚等地也正在大规模发展。


  再说租车,神州租车等公司迅速崛起,整个行业方兴未艾。五年之后很可能出现单一公司出租规模超过10万辆的企业。


  景点中,迪士尼当然更是代表了,“印象”系列和乌镇也都是大家熟知的。民营航空发展得比较慢,因为资金需求量太大,当前金融工具又不发达。这个方向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重资产,需要股权融资,但更要有债券融资相配合。


  信息旅游行业发展非常快。本期《创业邦》所列的几家公司都是这个主题。同程网除了和携程一样的B2C旅游产品外,大力开拓B2B的业务。去哪儿的特点是价格比较,可以淘到好价格;途牛定位为网上旅行社;磨房的长处在旅游论坛;驴妈妈更像一个景点的超市,用户可以购买有竞争力的景点门票。这些公司都要回答一个问题,如何与携程、艺龙相竞争?或者,如何做出差异?


[page]


寻找自己的空间?


机票、酒店预定最早出现了机会,这也成就了携程、艺龙这样的行业领先者,这非常有示范效应,很多新公司在这个区段涌现出来,投资人也频频跟进,场面很热闹。


  传统的旅游往往是组团,这部分在稳步发展,但发展更快的是自由行。


  在传统组团旅游的发展中,有几家品牌公司,比如:凯撒、中旅、中青旅等。有创业公司开始做跟团旅游的超市,里面一个问题是,如果行业中只有几个大的玩家,这个超市不好做。因为,大型旅行社有非常强大的分销渠道,又有品牌,超市议价能力有限,也很难留住客户。除非里面玩家较多且提供的产品种类繁多,导致选择太多,有一个比价和搜索的需要。 自由行是最活跃,也是最容易出现机会的市场。因为,自己规划旅程需要很多帮助。


  自由行中,在旅游分享的社区可以交流很多攻略,这么大的行业应该可以做出一个规模相当大的垂直社区。收入方面除了广告之外还需要有所创新。


  搜索的社区提供更有竞争力的酒店和机票。国外有的网站专做处置闲置的酒店房间和飞机舱位的生意,针对的人群是对时间不敏感的人群。国内这部分业务还在发展中,主要是航空公司和酒店的配合问题。如果问题解决得当,应该有机会出现有竞争力的大企业。


  景点门票是除了机(票)+酒(店)外另一个大的市场,规模上应该要小很多,但需求是现实的。由于景区门票的价值相对较小,不像机票和酒店的实名制。如何与景点建立快速的下单,以及身份确认是技术上的难点,手机可能会成为重要解决方案。这里面的公司有可能成为大公司的并购对象。


  针对企业的旅游管家也是一个方向。有两个难点:一个难点是,机票和酒店都可以预定了,还能有什么样的新增值呢?另一个难点是,在企业周围给企业提供机票和酒店预定的都是些和公司有密切关系的小公司,很难替代。有人提出,从节省旅游开支的角度入手,这可能是个切入点。


  旅行社之间的B2B平台也是一个方向。国外也有比较成功的企业,国内要完成这个转变需要时间,因为很多旅行社、酒店的IT系统还停留在传真传菜单的水平。


  在线旅游是非常吸引人的市场,但创业公司都会面临两家行业领导者的竞争压力。自由行的快速发展可能会给新公司机会。旅游行业另外一个方向是朝旅游基础设施方向发展,但这往往是资本密集型的产业。


相关文章:


在线旅游还有多大空间?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