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7月 > > 如此VC系列之八:企业VC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如此VC系列之八:企业VC

  《创业邦》杂志 文/左右


  企业风险投资,英文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


  在发达经济体中,许多耳熟能详的大企业,尤其是技术型的公司,或多或少做过一些风险投资,比如英特尔公司、通用电气、思科,西门子,英飞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雪佛龙、摩托罗拉、迪士尼、富士通等等。


  当企业发展良好,手中握有大笔闲置资金,又不想以分红或回购的方式还给股东的时候,它们会选择投资帮助业务的增长。况且当初,不少技术型公司本身的成长也是离不开风险投资的支持的,他们对于风险投资有着自然的接受和认同。


  但是,企业风险投资通常是有战略价值要求的,是为企业主营业务服务的,否则企业不就变成投资公司了吗?在美国,没有任何一家上市企业的董事会会批准公司转型成风险投资为主的业务的。就象西门子会投资无线移动领域的项目,迪士尼会投媒体和内容。它们都不会去投资农业或者餐饮的。


  投资的目的可以有多种,包括为了最终控制或者兼并被投资公司的业务,或是寻找创新的技术,或者在一个新的不确定的领域中培养自己的耳目,等等。但重要的是,投资要有回报。作为公司的一个部门,如果连续几年亏损,董事会就会有充分的理由将它关闭。在2000年后互联网泡沫破灭的一段时间,许多企业纷纷被迫解散投资团队,填补投资产生的巨大漏洞。


  所以这些年来,在国际上,真正能够坚持下来的企业风险投资凤毛麟角,更不用说做出品牌的了。


  在国内,这两年也涌现了一批企业风险投资人。我甚至听到一种说法:前几年,做得好的企业没有不做房地产的;这几年,做得好的企业没有不做股权投资的。没有验证过这句话,不过跟我个人的所见所闻挺相符的。近来陆续接触到的一些实业公司,都有了投资的团队。


[page]


  实体企业,做服装的,做电子的,做房地产的……有了盈余,一不愿再投资回到实体,扩大产能(每个人都在抱怨做实业太累);二不愿放在银行眼睁睁见其贬值,自然去追逐那钱生钱的游戏。这个年代有着太多的造富神话,及其产生的示范效应。创业板,中小板,多少的亿万富翁,十几、二十几倍的投资回报。那巨大的诱惑仿佛一块磁石,将无数资金吸引至此。


  企业风险投资中当然有正规的:它们专门设立了基金,高薪聘请几个到几十个人在外跑项目;有选择地投资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其代表有盛大,阿里巴巴和腾讯。更多则是非正规的,老总见了满意就投,凡是有机会上市的就投。这些里面,早出手的,已经有了几个成功上市项目;晚行动的,不得不咬牙用高估值抢项目。上市估值PE曾经平均五十多倍,上市前私募PE已然达到二三十倍。


  记得小时候玩的音乐椅的游戏,只要音乐在响,你可以一直跑,一旦音乐停了,那没有坐椅的就要被淘汰。资本市场的高估值好退出就像那段音乐,总会有停的时候。到那个时候,没有准备,没有风险管理的投资人会亏得很惨。到那个时候,又有一批基金会被淘汰,其中自然包括那些没想清楚为什么要做,跟风用公司积蓄赚些快钱的企业VC吧。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