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8月 > > 团购交易进入实时时代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团购交易进入实时时代


  《创业邦》杂志 文/Brian Quinton



  此时此刻你有什么感觉?饥饿?乏味?恭喜你,你与近半数美国人的情感需求一致;当下的你很快乐?希望无忧无虑的时光可以一直延续?95%左右的美国人有上述四种情感。



  提供每日团购服务的Groupon将充分运用情感分析因素,帮助买家与卖家之间达成顺利的沟通,其方式是:让消费者表达清楚自己的需求,运用的载体是Groupon公司正在紧锣密鼓测试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Groupon Now。当用户(目前只有芝加哥用户可以享受到这一服务)打开这个应用程序,便会看到“我饿了”和“我无聊了”这两个选项。点击其中的任何一项,你便会被引导到相应的Groupon页面:基于用户的地理位置,饿了有餐饮团购信息,无聊了则可以查查娱乐场所的优惠。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的智能手机付费,然后到卖家的店内兑现。



  Groupon革新了人们购买餐饮、旅游、牙医护理等产品或服务的方式。它以较低的价格刺激消费者的神经,激发了其潜在购买激情,无形中将原本并不那么强烈的购买欲望释放出来,在某种程度上而言认为Groupon带来了新的消费也不为过。正因如此,这家公司如今已经家大业大,拥有6000名员工,其IPO估值最高达到250亿美元。



  买家可以通过Groupon提供的每日电子邮件获知团购信息,也可以登录其网站了解。在团购成功后,其折扣券优惠一般有几个月的有效期,买家只需在有效期内完成兑换即可。



  但是团购市场如今已经涌入了不少模仿者,大家都使出浑身解数,通过更诱人的折扣,引导用户改变对品牌的消费,或者在某个特殊时段完成购买等。在每一个普通人的一生中,也许有一次高空跳伞的机会就不错了,一般都希望好好规划规划。但如果商家提供5~6折的优惠,便有可能就近选择,迅速完成交易。



  市场研究和数据分析公司BIA/Kelsey最近发布了一项研究预测,认为美国团购交易市场规模将有大幅发展,2010年其规模为8730万美元,到2015年将提升至39亿美元。该机构还预测,如果当前的团购交易网站大佬Groupon和LivingSocial继续向更多城市拓展的话,到2015年,全美团购交易市场将有望达到61亿美元的规模。



  对于Groupon和LivingSocial这类已经把团购玩得风生水起的公司而言,未来的扩张只是在可以提供团购服务的列表中添加上一个个城市,这同时还意味着获得更大的广告空间。此前,Groupon采取的是在各个城市实行“每日一团”服务,也就是说,每天只有一个商家可以在该网站上赢得万众瞩目的机会,无疑将错失更多其他有需求的广告主。因此,一种新的交易促成手段诞生了,并对原来的模式形成了有效补充:手机团购——当用户外出时,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获得更多基于其地理位置的商家名录信息。



  LivingSocial在这个领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今年4月15日,在该公司的总部华盛顿地区,LivingSocial推出了一个应用程序Instant Deals,并以特价午餐团购服务打响该应用的第一炮。当天,有上百家商户参与了这个1美元特价午餐服务。用户登录这个应用程序后,可获得半英里范围内商家发送的折扣券,在上午11点至下午2点间,亮出自己手机上的信息即可享受这一优惠。



  这种实时售卖及消费兑现模式还在测试之中,但这项服务却足以让Groupon 和LivingSocial这两大佼佼者从“百团大战”中脱颖而出,并能够以一种令消费者愉悦的方式与他们沟通——应时应景地为其提供优惠。同时,由先发优势积累的人气和口碑,也让这两家先遣者拥有与谷歌、Facebook这类提供实时团购服务的新玩家一较高下的底气。



  对于商家而言,这种实时团购服务也为他们打开了新的机遇之门,同时解决了他们很多后顾之忧。在此之前,单纯的“每日一团”活动通常有一段比较长的有效期,因而用户兑换的时间也不可预计,如果用户在某天集中兑换势必给商家带来不小的压力。而且在物价持续上扬的今天,这也意味着随时都要面临成本增加的风险。但随着这种限时实时服务的出现,商家可以根据市场态势进行推广。如果生意低迷,可以随时抛出低价服务吸引客流,这对餐饮、酒店业的利好尤其明显——与其让一些原材料腐坏,不如做成美食低价出售。与此类似的还有空置的客房等。



  探索“每日一团”活动的定价及周期等依然是商家面临的一大课题。比如,如果折扣过高,势必会摊薄成本;持续时间过长,也增大了对活动成功度考量的难度。倘若一个活动在第一周仅有10%的兑换率,但到第四周却有60%的转化率,那么该活动究竟是否有复制的价值呢?尽管Groupon和LivingSocial都有与商家共同研究这些标准的服务,但也无法避免出现以下失误:客流量过大拥挤不堪、服务水准下降或者等待时间过长等。



  对中小企业而言,这种移动实时团购服务则能够将活动的周期设定得更短,从而规避了不少风险,也增加了商户的灵活度。倘若活动的时间仅为3小时,那么商家势必做好了在3小时内迎接客流井喷的准备。但在LivingSocial开展1美元特价午餐活动的当天,很多餐饮店前都排起了长龙,致使一些用户无法享受优惠措施,随后LivingSocial不得不给这些用户返还其支付的午餐费。但即便这项服务还在尝试阶段,其前景也依然是十分光明的。



  译/文岳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