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8月 > > 周鸿祎:产品经理首先要做“小白”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周鸿祎:产品经理首先要做“小白”


  《创业邦》杂志 文/周鸿袆



360安全卫士董事长兼CEO,曾创立3721并出售给雅虎,他也是一位天使投资人。



  我本人就是一名产品经理。其实所谓的产品经理就是通过很多不成功的产品,最后磨练出一些经验教训。所以,我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做产品经理容易犯的错误。



  首先,作为一名产品经理,先要放弃自我。



  每个人都在强烈地说“我认为,我以为”,这是做产品最大的忌讳。无论你多么有经验,作为一个产品经理,一定要把自己放下来。你要把自己想像成一个没有耐心、脾气很暴躁、对电脑操作不灵光的人。如果真正地去观察现实世界中的用户,会发现用户从来都不是按照你认为的想法在用你的产品,他们也不是按照你设计的逻辑来用产品,用户有他自己的一套逻辑。



  很多人老问我:产品灵感从哪儿来,有没有一种系统性的方法?说实话,真的没有。其实就是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傻子,用一种特别挑剔、不满意的方法去试用自己的产品,绝对能够发现很多问题。我们很多产品的改进,都是来自用户看起来不理性的投诉、粗暴的回应,但是认真想一想,用户的不满背后其实都代表了一种需求。



  第二,产品经理要克服一种成功的幻觉。



  中国的用户太多了,随便一个小网站、一个软件,有十万用户应该不难。假如10万人中有1%是你的粉丝,1000个粉丝平均10天来一次你的论坛,一天就有100个人。如果每天有100个粉丝夸你,这是什么概念?你的感觉太美妙了,可能就有一种成功的幻觉——下一步可能就会登陆纳斯达克了。很多产品经理就都栽在第二步。



  我告诫大家,永远不要翘尾巴,永远不要得意,永远要抱着一种战略精神——你离中国真正最主流的用户群还差得很远。出门问一问出租车司机或者扫地的大妈,他们在用你的产品吗?如果他们不用,那你的产品离成功还差得很远。



  我把它称作成功的幻觉。一个产品刚起步的时候,不喜欢的人都不提意见。用户基数量大了以后,有因为喜欢而使用你的产品,也有不喜欢却不得不用的情况。这时候才能拿到各种各样的意见。粉丝就和水一样,可载舟,亦可覆舟。



  第三,要听用户的意见,但不能听用户的话。



  这一点很矛盾,是很微妙的艺术。要听用户的,但是又不能被用户牵着鼻子走。用户的意见不能简单地直接拿过来用,要把很多用户的意见收集过来进行加工和思考。用户讲了半天,一会儿要包子,一会儿又要饺子,最后才明白,用户其实是饿了。给他一包方便面可能就解决问题了。用户要的不是你的产品,用户要的是效果。



  所以,有的时候要学会装聋作哑,要放弃一部分用户的需求,甚至放弃一部分用户。因为不可能满足所有用户的要求。在做一个功能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副作用。业内一个做浏览器的公司,没有自己的一套产品观,百分之百地吸收用户的意见,最后功能列表有500个功能。不是做500个功能满足500个人,最后就能得到500个用户。苹果的产品也有很多缺点,只要在一点上打动绝大多数人,产品就有市场。



  另外,如果能够做好产品经理,回报非常大。优秀公司的创始人一定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所有的商业模式都是建立在产品模式之上,建立在产品和服务给用户创造了价值的基础之上。如果你是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就有机会在一个创业公司成为一名灵魂人物;或者将来如果有一天想创业,就要具备启动的可能性。而且如果你能够在中国做一个几千万人都喜欢的产品,进而影响了上千万人的生活和工作,给他们创造价值,这比挣几千万元的价值还要大。(本文根据周鸿袆7月20日在创业邦CEO俱乐部的演讲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